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深圳直辖”被辟谣,流言背后是什么?

来源: 长城网  西蒙
2018-09-26 09:16:59
分享:

  据“深圳发布”微信公号消息,近日,网络上出现了关于深圳将成为直辖市的传言。对此,深圳市政府新闻办负责人指出,此传闻毫无事实根据,纯属个别网友的猜测。

  官方及时辟谣,对澄清“深圳直辖”的事实当然有积极意义,尤其是关乎民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发展走向的重大问题上,不可不慎。不过,这一问题仍值得刨根问底:为何“深圳直辖”的流言能捕获一定规模的舆论受众,以至于不少人都在网络上下对此“笃信不疑”?

  俗话说得好,无风不起浪。“深圳直辖”的传言背后是深圳市近年日益发展的现实,以及很多深圳市民对未来的美好期许。但是,城市经济实力强、居民生活条件好,并不等于这个城市就能直辖。

  城市直辖在当代中国是个非常罕见、同时需要决策者反复谨慎考虑的事情。纵观近三十年历史,也只有重庆在1997年被设立为直辖市。为什么重庆可以从诸多备选城市中脱颖而出?而其他城市却不行?

  其一,是区位因素。众所周知,直辖市的区位优势必须特别好,一定是所在地区的中心城市,对周边的经济和文化有很强的辐射能力。目前中国四大直辖市,都具备这些条件。但很多人忽视的是,直辖市不仅有带动和辐射周边地区的作用,还需要起到平衡区域发展的作用。有不少发展很好的大城市,比如武汉、西安等城市,是因为相比省内其他地区,它们的发展过于“强势”,集中了该省区大量的资源,属于“孤星式”的区位结构。如果这类城市直辖,会导致所在省区“群龙无首”,造成更麻烦的地区发展失衡问题。而重庆在直辖前,与成都构成了四川省的“双子星式”的区位结构,一东一西,各有区位优势。即使重庆直辖,也不会破坏四川省的发展模式,反而可以在重庆的辐射下,四川省及其周地区得到统筹发展。

  其二,则是历史和现实的必要性。近三十年来,中国行政区划的变动很少,尤其是涉及到一级行政区的区划变动,更是极其慎重。如果不是现实所需,一般不会通过变革行政区划的方式来实现经济、资源或人才方面的流动。换言之,改变区位发展的手段很多,区划设置是其中最深度、也是最难和最有风险的一种手段,不到万不得已不必使用。目前,深圳并没有很强的直辖的必要性,经济特区和四大一线城市之一的身份,已经让它享受了很高的地位,但深圳一旦直辖,引起了连环效应(包括对香港的影响)都是难以预测的。因此,不经过充分的调研和长期的观察,要让一个城市直辖,是几乎不可能、也是没有必要的。

  当然,一个城市被赋予直辖的想象,侧面说明它发展势头很好,被多数人寄予乐观的厚望。近年深圳不仅GDP提升迅猛,2017年已达22438,与香港不相上下,而且精神文化、民众生活体验等方面,在全国也居于前列。在全国多地开展“抢人大战”的时候,这两年深圳的人口流入量也是可观,这些都说明深圳的崛起和远期的持久发展,既是骄人的现实成绩,也符合民众的现实想象。虽然“深圳直辖”只是传言,但深圳未来的发展却是令人无比期待的。(西蒙)

关键词:深圳,直辖市,辟谣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