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绘唐山 秀南湖 唐山“南湖时代”盛装启幕
暨国庆黄金周音乐光影之旅新闻发布会 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闫航 冯喆
2018-09-27 10:17:22
分享:

发布会现场。冯喆 摄
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局局长、网信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马文斌致辞。冯喆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 闫航 冯喆) 9月26日,唐山市召开“绘唐山   秀南湖”唐山“南湖时代”盛装启幕暨国庆黄金周音乐光影之旅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 世园发展公司副总经理 孔昂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绘唐山   秀南湖”唐山“南湖时代”盛装启幕暨国庆黄金周音乐光影之旅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我是本次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孔昂,来自唐山文旅集团,欢迎各位的莅临!

  首先,请允许我荣幸的介绍今天到场的领导和嘉宾:

  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局局长、网信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马文斌

  唐山市旅游局副局长 张景田

  唐山文旅集团总经理助理 傅海涛

  唐山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希文

  唐山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羽

  深圳奥雅设计有限公司总监 袁羽楠

  中国景观照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一级照明设计师 徐耀权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来自30余家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参加,感谢各位记者的到来。

  2018年国庆,唐山“南湖时代”暨国庆黄金周光影之旅盛装启幕。活动紧紧围绕唐山城市战略定位,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贯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要求,努力为唐山市民和各地游客奉上一场前所未有的感官盛宴。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新闻发布会向各权威媒体和嘉宾朋友推介南湖景区国庆黄金周音乐光影之旅的精彩内容,以此打开全媒体宣传局势。

  现在请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山市委外宣局局长、唐山市网信办主任、唐山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马文斌致辞。

  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局局长、网信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马文斌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发布会。“绘唐山·秀南湖”——唐山“南湖时代”将随着国庆黄金周音乐光影之旅而盛装启幕,这也标志着唐山文化旅游产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列入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每月进行调度督导;成立唐山文旅投资集团,大力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开启“南湖时代”战略部署,南湖景区免费开放,使南湖成为“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的城市会客厅……这一系列举措,无不体现出市委、市政府推进唐山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无不体现出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这一爱民情怀。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将要开展的“绘唐山·秀南湖”大型主题活动,是市委、市政府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和惠民利民的又一重大举措。活动以永续利用的惠民建设项目为纲,以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为引导,旨在将景区提升与节庆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将为“南湖时代”开启拉开大幕。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努力把文旅产业打造成唐山的支柱产业,努力让更多的文旅产品惠及人民群众;加快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创建,努力把唐山打造成“北京后花园”、京津冀重要旅游休闲目的地,努力把“唐山周末”打造成“中国周末度假第一品牌”。

  开启“南湖时代”,展现唐山精彩。讲好唐山故事,传播唐山声音。唐山人,我们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世园发展公司副总经理 孔昂

  谢谢马部长的精彩致辞。下面请唐山文旅集团总经理助理傅海涛先生致辞。

  唐山文旅集团总经理助理 傅海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绘唐山·秀南湖”唐山“南湖时代”暨国庆黄金周音乐光影之旅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今天的活动。我谨代表唐山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出席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唐山文旅集团发展的各级领导和部门表示诚挚的谢意,向为唐山文旅集团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的媒体记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南湖,已成为唐山的一个地标性景区。这里先后成功举办了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等一系列国际国内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亲临视察时,称赞“这是一个很好的作品”。从采煤沉降区的工业遗迹,到世园会的主场地,再到集文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功能完备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南湖景区的成长见证了唐山这座英雄的城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步伐。尤其是今年以来,唐山市委、市政府把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列为唐山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做出开启“南湖时代”的重大战略决策,支持力度之大、投入标准之高、工作要求之细前所未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南湖景区改造提升工作现场办公;牵头该项工作的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强力调度;全市各级各部门鼎力支持唐山文化旅游各项工作的开展,唐山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工作持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为进一步做好唐山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今年3月28日,经市委、市政府批准改组成立的唐山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行,公司注册资金11.8亿元,资产总值208亿元,下设8家全资子公司。文旅集团以努力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唐山文化旅游新名片和上市文旅企业”为目标,逐步构建“文化、旅游、地产、金融”四大板块互动发展、互相支撑的发展格局,通过资源整合、资本运作、项目开发、合作发展等多种途径和形式,积极实施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饮食文化博物馆、影视文化小镇、南湖灯光秀、南湖音乐节等一大批影响大、质量高、带动力强的文旅产业项目,全力推动唐山旅游文化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肩负着开启“南湖时代”历史重任的唐山文旅集团,以推进“湖城互融共生”,打造“美丽南湖、活力南湖、通达南湖、健康南湖”为主线,持续完善惠民利民基础设施,谋划贯穿全年的文化旅游活动,4月15日南湖景区免费向公众开放以来,累计吸引游客近200万人次,真正使南湖成了“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的践行之地。

  今年10月1日至10月7日,由唐山文旅集团倾情打造的以“绘唐山·秀南湖”为主题的唐山“南湖时代”暨国庆黄金周音乐光影之旅大型文化活动将在南湖景区盛装启幕,为了给游客一个全新的南湖、惊艳的南湖,唐山文旅集团对景区景观进行了全面升级,并着力打造了景区全域光影秀、爱情漫道、中国唐山皮影主题乐园等项目。其中景区全域光影秀使用近200多万个点光源,向游客展现象征唐山精神图腾的千米凤凰振翅飞翔的震撼画面;999米的爱情漫道通过梦幻的光影效果让游客感受爱情的唯美;中国唐山皮影主题乐园(亲子乐园)将唐山皮影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亲子主题完美融合,无动力娱乐项目让孩子们在笑声中传承传统文化。此外,饮食文化博物馆、足球公园、工业博物馆、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等一批重点项目也将同时向游客开放。

  今年“十一”黄金周,南湖景区将以“我爱你中国”、“魅力芳华”、“喜从天降”、“呔韵乡情”、“热血电竞”、“摇滚之夜”、“筝旗斗艳”等七个主题为核心脉络,精心策划每天不同特色活动,既有“万人共唱—我爱你中国”的热血沸腾,又有展现唐山地方文化精粹的浓浓乡情,更有万众参与的50万元红包雨惊喜不断,还有百台古筝、千人旗袍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代代传承。同时,国际花车巡游、异域风情表演、传统文化演出等精彩活动将贯穿活动始终,让游客时时有惊喜,处处有欢笑。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游客游园体验,唐山文旅集团还在南湖景区精心布局了一心怀石料理、烟雨江南文创店、智能运动驿站、峨眉山月茶楼等多个精品业态,满足游客“吃、住、游、购、娱”的不同需求。

  做为唐山文化旅游产业的投资商、建设商和运营商,唐山文旅集团已成为实现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市场主体、以市场方式进行投资建设的运营管理主体和实现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的文旅产业实施主体。我们将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和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把唐山打造成“北京后花园”、京津冀重要旅游休闲目的地和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城市,为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两个率先”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唐山美,最美是南湖。作为活动的主办方,我们热情欢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媒体的朋友和我们一起分享这场节庆盛宴,也衷心地希望各位走进南湖、感受南湖、爱上南湖。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对唐山文旅集团的关心与支持。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世园发展公司副总经理 孔昂

  感谢傅总的致辞。现在进行“绘唐山   秀南湖”主题活动专题推介,请推介人唐山文旅集团工作人员左燕南进行推介。

  唐山文旅集团工作人员 左燕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旅游届同仁、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唐山南湖旅游景区的左燕南。

  金秋十月瞩望唐山,唐山南湖旅游景区即将成为最新焦点。以“绘唐山   秀南湖”为主题的唐山“南湖时代”盛装启幕暨国庆黄金周音乐光影之旅活动正在南湖酝酿。一场京津冀最大规模群众性节庆文化活动,将在“十一”引爆南湖。

  唐山美,最美是南湖。南湖,唐山的一个地标式景区,历史和现实在这里交汇,勾勒出唐山的城市轨迹。

  清风吹着湖水,闪出粼粼的波光。湖边的木栈桥上,五只雏燕一字排开,张开嫩黄的小嘴儿,仰着头等待着来回飞翔捕食的燕妈妈……木栈桥那头,几位游客或瞩目观赏,沉醉其中,或拿着手机,悄悄地记录着温馨的一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场景,在唐山南湖旅游景区随处可见。

  唐山南湖旅游景区,位于唐山市中心,总体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其中5.4平方公里核心景区,湖面11.5平方公里。她是融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为一体的大型城市中央生态景区。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2018年3月28日,唐山文旅集团正式组建挂牌。在唐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唐山文旅集团争当绿色发展、生态建设的先行者,牢记使命,强化担当,奋发有为,努力开启湖城互融共生的发展新篇章,推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引领唐山走向“南湖时代”。

  曾是奇观,今又奇观,现在的南湖,芬芳依旧、精彩依然。唐山文旅集团今年实施了一系列提升南湖景区品质的举措,也为接下来5A景区的创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大力推动南湖成为“有活力、有文化、有生活、零距离”的城市公共空间,同时成为“有得玩、有得看、留得住、有印象”的国家5A景区。届时,将实现以下目标:一是美丽南湖,即描绘湖光山色,城景共融的南湖画卷;二是活力南湖,激活南湖文化特色,成为城市中央活力发声器;三是通达南湖,疏通内在交通,形成便利开放的交通体系;四是健康南湖,保障南湖的生态安全,打造健康成长的南湖。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唐山文旅集团以2019年底前初步形成“湖城共融”总体格局为总目标,统筹推进南湖景区整体提升和国家5A级景区创建,以南湖灯光秀、中国唐山皮影主题乐园、设计师园爱情漫道、基础设施完善提升、特色业态拓展、景区与文化广场联通、饮食博物馆、足球主题酒店等项目为主体,辅之以国庆期间7个不同主题的50多项精品文化活动,为广大市民和各地游客奉上亮点纷呈、内容丰富、韵味十足的文化盛宴,将南湖打造成为京津冀地区国庆旅游的新亮点、新爆点,努力实现“南湖时代”的良好开局。

  就在这个“十一”黄金周,“绘唐山   秀南湖”唐山“南湖时代”盛装启幕暨国庆黄金周音乐光影之旅活动将呈献给游客一个全新的南湖、盛装的南湖、精彩活动汇聚的南湖。

  这里天天有活动,夜夜有演出。在即将到来的这个黄金周,南湖邀您赏金秋旖旎风光,看光影璀璨、花车巡游、万人放歌、精彩竞技、异域表演和传统文化等......

  “十一”的南湖,注定是惊艳的南湖——

  南湖灯光秀一期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确定丹凤朝阳广场、国内园、国际园、龙山、云凤岛、设计师园等6个重点区域,结合龙泉湾、建设路(3号门-5号门)、唐胥路(建湖街-学院路)3条线路,使用200多万新能源点光源,以春夏秋冬等4种展现形式,设定节能、平日、节日3种开启模式,游客站在龙山俯视金凤展翅,炫彩灯光随画面韵律闪烁,光与影交相辉映,呈现唐山千年古韵、百年文明、城市嬗变的华章,照亮南湖不一样的璀璨夜空。

  10月1日,对少年世博园区域进行改造提升后的中国▪唐山皮影主题乐园项目将正式亮相南湖。该园位于唐山南湖旅游景区四号门以南区域。总规划面积约35万平方米,其中河道以北区域占地面积约22.5万平方米,河道以南区域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共可分为低碳星球,童趣星球和度假星球三个区域,将唐山的皮影文化,和现代时尚相结合,打造最古老的动漫,最时尚的皮影乐园。

  该园聘请国内知名主题乐园规划设计公司,规划有水乐园、雨水乐园、冰淇淋音乐乐园、光合の乐园等与低碳环保相关的主题区域,也有亲子餐厅和皮影兔之家等室内场所,同时设计了全国首家将自然、森林、光影多媒体和体感互动相有机结合的魔幻森林,还有专为儿童准备的洛嘉梦工厂乐园、跳跳云乐园、火山蹦床乐园、爬网乐园,以及皮影剧场、星光皮影大道等贴合皮影主题设备,使游客体会到唐山特色皮影的乐趣。

  下面给大家介绍皮影乐园的大ip形象,也是皮影主题乐园的主人公——皮影兔一家,皮影兔的诞生来源于唐山经典皮影形象。从皮影中的头饰、关结、纹样装饰等抽象得出设计形象。从人设角度皮影是他们一家的传承,世世代代都制作皮影和表演皮影。他们还有极具地域特色的名字,爸爸叫唐皮儿、妈妈叫唐影儿,寓意唐山皮影;两个可爱的孩子分别叫哥哥唐皮儿,妹妹唐宝儿。在乐园里,皮影兔一家随处可见,在皮影兔之家里面还可以买到可爱的纪念品!

  正值2018年国庆佳节、“绘唐山   绣南湖”——唐山“南湖时代”盛装启幕之际,在原设计师园区域,规划设计了这条贯穿爱的主题,洋溢浪漫气息的爱情漫道。该漫道总长度为999米,总面积为7万平方米,以爱情文化为主题,相识、相思、相恋、相爱、相守为主脉络,设置“浪漫之约”、“蓝桥相会”、“关关和鸣”、“依依我心”、“山盟海誓”5大情景区,花瓣雨、七彩锦、关雎园、桃花映、誓言山等36个精致而富有内涵的景观节点,配以绚彩迷人的灯光秀、温馨浪漫的“求爱”仪式、身临其境的场景再现,将带给您全新的视听感受,唤起您对爱的渴望与追求。

  以满足游客“吃、住、游、购、娱”的需求为导向,以南湖灯光秀为引领,充分利用服务区、国内园、国际园等场地,谋划7个精品业态,配套补充六大载体功能,进一步增强游客游园的趣味性、体验性、互动性。其中:一是国际园以日本料理为核心,打造异域风情为主题的特色餐饮和文化展示街区。二是A1服务区的智能运动驿站,与景区健身步道相协调,进一步满足游客的运动健身需求。三是A2服务区的唐山礼物旗舰店,集中展示和销售唐山特色旅游产品。四是岭南园的平安扣皮影茶舍、西部园的峨眉山月茶楼、江南园的烟雨江南文创店,集中展示中国优秀传统和唐山民俗文化。

  国庆黄金周活动期间,位于低碳馆东南侧的足球公园将同期开放,占地4.9万平方米,共建设8块足球场(2块11人制、6块5人制),按照国家标准规划设计,休息室、更衣室等配套设施齐备完善,实现群众健身、专业训练、体育赛事等功能,将成为南湖景区重要的配套专业性体育健身设施。

  绘唐山   秀南湖   唐山“南湖时代”盛装启幕暨国庆黄金周音乐光影之旅活动十一期间正式亮相,它将成为京津冀地区最大规模、引领城市文艺新风尚的群众性节庆文化活动;打造中西交汇、传统与现代交融和最具唐山地域特色的大型文化活动品牌。国庆假期七天,不仅有丰富多彩的常规活动,同时还精心策划了每日不同的特色活动,旨在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丰硕成果和独具魅力的唐山文化品牌,书写新时代、新唐山、新南湖的美好画卷。

  活动内容按照时间顺序,10月1日“我爱你中国”,万人同唱一首歌●我爱你中国,30支合唱团、100名唐山音乐家以快闪形式领衔歌唱,带动数万游客共同唱响祖国的盛世华章。这将成为京津冀地区百姓参与欢度国庆的亮点内容。

  10月2日“魅力芳华”,我们邀请马氏三兄弟、齐金成、李川等国内知名艺术家回乡登台献艺,弘扬时代精神,传承文化魅力,感受家乡亲情。

  10月3日“喜从天降”,花椒直播50万现金红包雨倾撒活动现场,全民参与线上互动。

  操作步骤简单方便,还有机会抢到红包翻倍卡,抢到红包立即翻倍,500元变1000元。花椒直播app里可秒提现。

  10月4日“呔韵乡情”,“冀东三支花”是唐山地区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届时,邀请本地著名表演艺术家同台献艺,为广大游客呈现一场包含唐山声音的民俗文化特色的精彩演出。

  10月5日“热血电竞”,拥有三亿电竞玩家的腾讯游戏城市揭幕战到线下开赛,走进南湖景区亲身体验网游的热血活力。

  10月6日“摇滚之夜”,采用国际音乐节的形式,邀请唐山多支摇滚新势力亮相南湖大舞台,塑造城市先锋与潮流。

  10月7日“筝旗斗艳”,200台古筝奏响华夏之音、2000人身着旗袍走出时代风采。以国学文化精髓为底色,通过古筝、汉服、旗袍等传统元素,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

  引入异域风情表演,传播多元文化风采,体现唐山城市的开放、包容与自信,国际园花车巡游,五彩斑斓的西班牙花车结队而来,外籍演员带来充满异域风情的演出,火热的舞蹈、欢快的音乐、激情的欢呼,让我们可以尽情与巡游演员互动狂欢;

  告别烂漫的盛夏,在一派旖旎风光里,秋日的南湖开始了处处精心装扮,让我们静待花开,南湖的“十一”之约定会惊艳!届时,活动期待在座的到来!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世园发展公司副总经理 孔昂

  谢谢推介人。各位记者朋友如有问题,请于会后自由采访时间向傅总提出,傅总将会十分乐意和各位进行充分的交流与沟通。

  本次“绘唐山   秀南湖”唐山“南湖时代”盛装启幕暨国庆黄金周音乐光影之旅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

关键词:旅游,南湖,黄金周,音乐光影之旅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