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警方破本省单案缴毒量最大贩毒案

来源: 长城网  李相伯 张晨光
2018-09-28 14:56: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相伯 张晨光 通讯员 臧新茂 张建林)2018年8月16日,凌晨4时,河北省安新县端村镇马家堡村,十几辆汽车悄悄开到了村广场,几十名荷枪实弹的民警,鸦雀无声地从村里穿过,来到一家旅馆,将某一房间团团围住。他们来此的目的,是来抓一起特大贩毒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王喜。以王喜这个特大毒枭落网为标志,河北省建国以来境内单次缴获毒品量最大的贩卖毒品案成功告破,涉及河南、天津、吉林、内蒙古、黑龙江以及河北廊坊、保定等地的特大贩毒网络被彻底捣毁。截至2018年8月20日,此案共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42名,缴获毒品约57千克、猎枪3支、仿六四式手枪1支、仿左轮手枪1支,制式气枪1支,假手雷一枚,子弹若干,查获毒资92余万元,扣押运毒车辆21辆。

  两次抓捕未成功

  2017年8月,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通过对案件线索的分析研判,发现一绰号为“喜子”的男子长期在保定市区及周边县市贩卖冰毒。经过初查,该团伙头目一个是“喜子”,另一个是和他姘居的女人“叶子”,主要成员是“狼儿”。他们以保定高碑店市白沟新城为中心,从2017年3月开始贩卖毒品,并且数量逐渐增多,区域日益扩大。

  2017年8月31日,保定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成立专案组对此案进行立案侦查。

  经过一个多月的秘密侦查,办案民警确定了贩毒团伙主要成员的真实身份:“喜子”真名王喜,46岁,河北省保定市白沟新城人;“叶子”真名刘平,29岁,河北省雄县人人;“狼儿”真名张强,32岁,河北省高碑店市人。该团伙冰毒来源为河南省许昌市,团伙共有20余名下线。

  2017年11月和12月,警方曾根据王喜进行毒品交易的线索,两次对其实施抓捕,但由于王喜反侦察能力强、多次变换交易地点,致使抓捕失败。

  细致摸排、再次布网

  时间进入2018年。经过近5个月的全面细致的摸排,办案民警终于查明了该团伙贩毒事实和规律特点。

  与此同时,王喜贩毒团伙也在暴利驱使下不断扩张,团伙成员由最初的三个核心人员,又增加了李辉、范蕊、严波、苏彤四人。贩毒区域从保定市、白沟新城及周边县扩展到了河南许昌、河南新野、天津、内蒙古海拉尔、黑龙江哈尔滨、河北廊坊等地。贩毒下线人员也从原来的20余名发展到50余名。他们的贩毒活动越发猖獗,从2017年每月购进毒品一次约六七千克,到2018年每月购进毒品两至三次,每次约10到15千克。

  “必须尽快将其打掉!”保定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郑建军下达了死命令。

  2018年5月6日,办案民警获悉,王喜等人将驱车携巨款前往河南许昌购买毒品,数量高达几十千克。

  专案组迅速成立抓捕指挥部,并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郑建军亲自担任总指挥。

  5月8日凌晨,办案民警确定了王喜贩毒用的丰田越野车;在所有可能的藏毒地点都布置警力进行蹲守;在高速路口到白沟新城镇路上,安排了流动警力进行观察;对所有的下线吸贩毒人员,实施全面监控。

  一张大网已经拉开。

缴获57千克冰毒。省公安厅供图

  缴获57千克冰毒

  5月9日,王喜等人驾驶两辆丰田越野车前往许昌购买毒品;10日凌晨1点,两辆运毒车辆先后返回白沟新城,陪他们回来的,还有一辆许昌“送货人”开的奔驰车。

  三辆车刚下高速,“观察哨”立即向指挥部报告情况,指挥部立即通知所有蹲守民警,待三辆车同时到达,嫌疑人拿货下车时进行抓捕。

  黑色奔驰车先来到白沟新城盛景家园小区,但是车上两人下车后并没有拿货,而是走进路边一家足疗店休息。凌晨2时,王喜和张强开的两辆车赶到。然而,王喜没有下车,叫过来张强说了几句话,又驾车走了。

  现场状况突变。指挥部临时决定,放王喜走,对张强实施抓捕。

  张强和车上的两名女子下车放货,很快再次返回,准备驾车离去。蹲守民警驾车上前堵截,没想到张强驾车疯狂冲撞,撞开一条路,迅速逃离。

  这边,张强逃走;那边,王喜也没有如警方预料的那样回到任何一个藏毒地点!

  对其他嫌疑人的收网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两名从许昌过来的“送货人”,赵巍、岳媛、朱来等19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在盛景家园小区某住宅内,缴获冰毒7千克。

  5月11日,民警在王喜家调查时获得一条重要信息,根据此信息在王喜经营的物流公司一间屋子内查获冰毒50千克。“太好了,终于找到了!”现场民警一片惊呼,加上之前缴获的7千克毒品,正好57千克,这是此次王喜贩毒的全部数量。

  专案组将王喜、刘平、张强等人上网追逃,同时紧紧围绕三人的社会关系及各项信息展开缜密研判,撒开天罗地网。

  5月12日,犯罪嫌疑人张强在高碑店某宾馆落网,现场缴获毒品19克,砍刀一把;5月22日,办案民警经过蹲守,将正在一出租房内躲藏的犯罪嫌疑人刘平抓获。

抓获逃窜的主犯。省公安厅供图

  抓获逃窜的主犯

  5月18日,专案组开始对外悬赏通缉王喜,之后曾获得几次有关王喜的线索,但都没有抓捕成功,直到7月25日,线索再次传来,王喜出现在了定兴县,找到曾经购毒人马石,索要欠款。根据马石交代,王喜同行的还有一个购毒人叫朱立。办案民警经过对朱立的秘密摸排,确定王喜很可能躲在朱立的老家安新县端村镇。

  8月9日,办案民警秘密赶到端村镇进行排查走访。朱立老家在该镇的东堤村,但其家里并没有发现王喜的踪迹。

  8月13日,办案民警得到线索,朱立帮朋友联系了位于端村镇马家堡的一个家庭旅馆。这个旅馆的位置很是僻静,位于一个孤岛上……

  王喜以为,到了这个孤岛上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觉了。

缴获的枪支。省公安厅供图

  8月16日,专案民警将还在睡梦中的王喜擒获,当场缴获毒资2万元,从其车上缴获枪支1支、假手雷一枚、毒品100余克。疯狂逃窜98天,辗转多个藏身地的这个毒枭最终落网。

  从小毒贩到大毒枭

  据了解,王喜曾经因盗车、涉枪、贩毒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2017年初开始,他认识了刘平,同为瘾君子的俩人因为吸毒走到了一起,后来经刘平介绍,王喜开始尝试从河南购入冰毒贩卖,从最开始的几十克,发展到后来的几千克。同时,王、刘两人还发展各地吸、贩毒人员加入团伙,以廉价的毒品价格控制团伙成员,致使团伙发展迅速壮大,王喜也从开始的“零售”转向“批发”,因为人员增加,短期内贩毒数量也开始疯狂翻番。为了在贩毒时壮胆,王喜从网络购买了枪支、子弹等武器。

  警方介绍,该案前后参与人员达上千人次。目前,专案组仍在对案件中相关诸多线索进行梳理,全方位顺线深挖,追上打下,力争进一步扩大战果。

  (注:文中办案民警、犯罪嫌疑人均为化名)

关键词:案件,河北,最大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