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赛前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2018-09-29 09:12:3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张千) 9月18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2018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赛前筹备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2018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筹委会办公室主任、衡水市政府办公室督查专员王义鹏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

  各位媒体朋友:

  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已成为我市的一张靓丽名片。赛事在即,筹备情况如何?备受社会各界和广大跑友关注。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就是2018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赛前筹备情况。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为2018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筹委会办公室主任、衡水市政府办公室督查专员王义鹏。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以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工网、中国经济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2018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筹委会办公室主任、衡水市政府办公室督查专员王义鹏: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前来参加2018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新闻发布会。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已经举办了六届,先后获得中国马拉松银牌赛事、金牌赛事,国际田联铜标赛事、银标赛事等荣誉。成功在于安全,精彩在于宣传。一路走来,衡马的不断成长得益于各位对赛事的鼎力宣传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赛事筹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2018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由中国田径协会、河北省体育局、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赛事将于2018年9月29日上午7:30,在衡水湖马拉松广场鸣枪开赛。

  在赛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赛事筹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工作组的积极努力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衡水湖国际马拉赛经过三个月的精心筹备,各项工作现已准备就绪。下面,我代表赛事筹委会向大家介绍赛事筹备进展情况。

  一、赛事报名情况

  本届赛事共有18000多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其中:

  (一)特邀运动员:按照“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的标准进行了外籍优秀运动员的邀请工作,现在已确定6个国家24名运动员,分别来自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新西兰、澳大利亚、乌兹别克斯坦、巴林。目前,外籍特邀运动员来衡参赛手续正在办理当中。

  (二)非专业运动员:截止目前全程和半程共计报名7899人,5公里健康跑运动员10000人,运动员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河北、北京、天津等国内28个省、市、自治区。

  (三)锦标赛运动员:通过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的报名平台共报名锦标赛运动员103人,运动员来自16个省、市、自治区,火车头体协、上海体育学院等单位的运动员也前来报名参赛。

  二、今年赛事“亮点”

  今年,是我们争创“双金”赛事的冲刺年,我们紧紧围绕打造“精品赛事、高效赛事、安全赛事”的三大目标,对赛事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

  (一)主会场功能区设置更加完善。今年,我们进一步细化了主会场功能分区,增加了醒目的功能区标识,优化了主会场领导嘉宾及运动员通行路线,以确保赛时的良好秩序;专门在主会场增设了媒体中心,搭建了专门的影像采集机位台,切实保证主会场的拍摄效果,更好的展现赛事亮点;为营造赛事氛围,在主会场周围增设大型花柱24个,并在马拉松广场制作了马拉松文化和衡水湖生态文化宣介墙,进一步丰富了体育的文化内涵。

  (二)赛道环境更加优美。按照“简单、大方、得体、节约”的要求,我们重点对马拉松广场、东湖大道、中湖大道、北堤及北堤进出口等11个重要节点进行了绿植造型、鸟类宣传牌匾和运动雕塑小品等景观设计。对赛道起终点、全程半程折返点、北堤进出口等6个重点路段约2万平米的路面进行了彩色美化,对部分赛道进行了重新铺设,赛道及周边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充分展现了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城市形象。

  (三)赛事服务更加贴心。为更好的服务跑者,今年我们招募志愿者2000名,比去年增加400名,并专门招募了一批英文交流能力较强的志愿者,为外国选手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招募了专业配速员52名,为业余选手提供科学合理的配速参照,有效提升赛事专业度;招募了医疗跑者50名,时刻为跑者提供医疗救护;在赛后恢复区的基础上增设赛后冰敷区,提供更为规范、专业的拉伸服务;为出生日期与比赛日期同一天的19名运动员准备了生日祝福;在组织啦啦队展演的基础上,聘请音乐爱好者在赛道重要节点设立10个“音乐加油站”,为跑者加油助威。

  (四)赛事主题更加突出。今年,为使赛事绿色、环保主题更加突出,我们专门设计了一系列公益活动。一是举办“让爱飞翔”护鸟公益活动。通过在主会场搭建“护鸟心愿墙”,组织志愿者现场普及护鸟知识,在跑者《参赛指南》、《秩序册》中加入公益护鸟宣传页等形式,呼吁跑者珍爱环境、保护鸟类。二是开展“美丽衡湖”绿色环保志愿活动。招募100名绿色环保志愿者组成环保小卫士,在起跑队伍末端捡拾出发后遗留的赛道垃圾,完成约1.2公里的公益赛跑,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马拉松”。赛事当天,拟邀请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持人彭坤担任赛事公益形象大使参与环保公益活动。

  三、后勤补给情况

  (一)饮料站和饮用水站的设置

  1、全程和半程马拉松赛均在每5公里处设置1个饮料站,全程设置了8个,半程马拉松赛设置了4个。其中,5公里和10公里的饮料站为全程和半程共同使用。饮料站的饮料桌排序为:运动员自备饮料桌(红色)、组委会准备的饮料桌(蓝色)和矿泉水桌(白色)。

  2、自7.5公里开始,每两个饮料站之间设置1个饮用水站,全程设置了7个,半程设置了3个。其中,7.5公里饮用水站为全程和半程共同使用。饮用水站的桌子排序为:放置吸水的海绵块桌(黄色)、矿泉水桌(白色)。为使海绵块水分不流失,吸水的海绵块放置在不锈钢托盘内。

  3、按照规则规定,组委会于9月28日19:00-21:00在运动员入住的酒店收集运动员自备饮料,并安排专用冷藏柜进行保存,安排专人进行看管,在比赛当天有专用冷藏运输车为每个站点进行自备饮料配送。

  4、组委会本着为每位运动员提供充裕饮用水的原则,在起终点和沿途站点共提供11万瓶饮用水和4万瓶功能饮料,纸杯12万个,共设置490张长条桌,沿途安排志愿者350名。并且准备了三辆应急车辆进行特殊情况下紧急供水。

  5、根据比赛当日的气温,如遇极热等特殊天气,我们将增加水站的长度和数量。

  (二)补给点设置

  今年,我们在全程15公里、17.5公里、22.5公里、27.5公里、32.5公里、35.5公里、37.5公里和半程12.5公里、17.5公里共设置9个补给点,分别提供香蕉、黄瓜、能量棒、盐丸等补给品,桌布颜色为绿色。另外,在马拉松广场功能区准备了8000份补给包(含牛奶、火腿肠、烤鸭蛋、饮料、榨菜等食品)。赛事总冠名赞助商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还为运动员准备了5500罐的“六个核桃”作为补给品。

  目前,赛事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我们坚信在赛事筹委会的精心组织下,在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关心支持下,2018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

  刚才,发布人对2018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的赛事报名、赛事亮点、后勤补给、安全保障等筹备工作进行了全面而详细地发布。随着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赛事规格的不断升级,衡水的影响力也随之扩大。“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这张“城市名片”,对提升衡水城市知名度、丰富衡水城市内涵起到了重要作用。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媒体记者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示一下,请在提问之前,先通报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为了保证各媒体有更多的提问机会,请每位记者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衡水电台:衡马每年都有丰富多彩的系列配套活动,今年赛事将有什么新的配套活动?谢谢

  王义鹏:今年,为进一步提升衡马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我们将举办一系列的配套大型活动。一是9月27日—28日在滨湖新区举办首届衡水湖国际马术节,届时将由伊犁、内蒙古、汗血、汉诺威等100余匹世界名马组成巡游马队进行全天巡游,并进行马术比赛和表演。二是9月28日上午,将举办2018首届中国·衡水马拉松行业发展论坛,届时拟邀请中国田径协会、国家体育总局以及北京大学等有关单位领导,就“衡马”赛事产业升级、打造产业交流基地等话题进行深入研究,以促进马拉松赛更多元、更全面的发展。开展一系列环保公益活动。举办“让爱飞翔”护鸟公益活动。通过在主会场搭建“护鸟心愿墙”,在跑者《参赛指南》、《秩序册》中加入公益护鸟宣传折页等形式,呼吁跑者珍爱环境、保护鸟类;开展“美丽衡湖”绿色环保志愿活动。招募了100名绿色环保志愿者,在起跑队伍末端捡拾垃圾,完成约1.2公里的公益赛程。

  二、衡水日报:现在网络等新媒体迅速兴起,今年的赛事宣传如何有效利用新媒体的传播影响力。谢谢

  王义鹏:本届衡马将以更高的标准兼顾赛事宣传的广度与深度,提高赛事的曝光度,利用各平台、渠道,在全国乃至国际形成良好的赛事氛围。一是强大赛事矩阵构建。围绕今年银标赛事的宣传重点,将从国际一级媒体、国内权威媒体、到门户网络媒体、本地媒体、新媒体平台,为赛事构建立体化的传播矩阵,确保衡马宣传渠道的最大化。二是打造全新直播模式。突破常规马拉松赛事直播模式,采用河北卫视直播+网络直播+国际录播的国际化传播模式,拓宽境外马拉松爱好者了解和参与衡水湖马拉松的途径,不断提高衡水湖马拉松赛国际高度,提升衡水城市国际美誉度。三是加大网络、新媒体的传播力度。将网络媒体和新媒体作为宣传的主战场,配备了专门的机位和转播车,与优酷、腾讯直播等超过20家国内知名网络媒体合作,合力打造衡马网络传播平台,并专门在上海搭建直播间,配备专业主持和解说嘉宾,对赛事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四是增加与跑者、观众的互动环节。今年,在组织啦啦队进行展演的基础上,我们聘请音乐爱好者在赛道重要节点新增10个“音乐加油站”进行演奏,为跑者加油呐喊。开辟了“线上跑”活动,与咕咚、KEEP等跑步APP合作,开展衡马线上赛,让跑者随时随地了解和参与衡马。与爱云动、谱时、跑团邦等专业摄影机构合作,为赛事提供全面的实时图片直播。在比赛重点处设置视频自拍间—“完赛话吧”,完赛跑者可在相对密闭的空间记录赛后感受。

  三、河北日报衡水分社:安全顺畅是马拉松成功关键,今年衡马的医疗保障有哪些主要举措?谢谢

  王义鹏:今年,我们整合了全市的医疗资源,抽调278名业务骨干,设置了2个急救站(28.5公里、起终点处)、12个医疗点、12个医疗小组、29部急救车辆,15组宾馆医疗保障人员。并结合历届马拉松赛医疗保障经验,着重加强后半程的救治力量,将跟随医疗点的急救车向前移动1公里。在全程运动员排酸区增加一个急救车单元,着重加强完赛运动员的医疗保障工作。进一步深化了与极速反应唐山医疗救护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的合作,该团队派出人员由去年11人增至30人,便携式除颤仪由去年的30台增加到46台,着重在全、半程马拉松的16公里以后,每1公里处增加一个移动AED急救员,同时为5家驻地宾馆医疗保障组各配备1台便携式AED,为运动员赛前、赛后提供应急保障。为进一步加强医疗急救团队的实战技能,我们专门邀请国家田联医疗官寇宗国同志就赛事的医疗救治工作进行培训和现场指导。谢谢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距离马拉松赛开赛还有10天的时间,真诚希望各位媒体朋友支持衡水,关注赛事,通过你们手中的“生花妙笔”和话筒、镜头,把赛事的筹备情况和衡水经济社会发展的喜人成绩报道传播出去。

  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请与市体育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