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秦皇岛市推进“双创双服”活动10条措施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18-09-29 09:36:4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祖迪摄

  长城网秦皇岛9月26日讯(记者祖迪) 9月26日,秦皇岛市召开了推进“双创双服”活动10条措施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入下。

  秦皇岛市委外宣局副局长鄢玲: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发布会。“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秦皇岛市紧扣“创新、强企、解难、惠民”的活动主题,精准发力,强势推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称赞。

  近日,市委、市政府又出台了《秦皇岛市推进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10条措施》。为了方便大家了解和报道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市政府副秘书长魏志方、市科技局副局长赵丽萍、市工信局副局长张景秋、市国土局副局长张玉华、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大志,他们将介绍10条措施的具体内容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下面,首先请秦皇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魏志方介绍10项措施的具体内容。

  秦皇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魏志方

  各位领导,新媒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秦皇岛市站位全省发展大局,按照“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以城定港,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发展思路,坚持把“双创双服”工作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做深做实,以“双创双服”活动的高效推进实现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双创双服”活动成效显著,22项民心工程稳步推进,其中居家养老工程、住房制度改革工程、公共文化服务工程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如火如荼;精准服务重点企业和项目活动解决了一大批困扰企业经营发展的实际困难。

  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市“双创双服”活动深入开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我市制定出台了进一步支持创业、创新、服务企业和民生发展的10条措施。下面,我宣读一下10条措施的具体内容:

  一、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重点向“四大两特”产业的技术创新性强、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倾斜。

  二、落实省委、省政府“万企转型”行动部署,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重点行业和领域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

  三、在落实“港城英才计划”和“人才安居工程”政策待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普通高校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才的支持。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力度,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保障性住房作为普通高校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的周转性住房,其凭落户手续可申请保障性住房。

  四、鼓励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学术组织)、专业论坛和商业展会在我市召开和举办,给予一定的资金资助。

  五、把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项目列入市级重点支持项目,给予“一对一”服务。

  六、利用现有工业用地兴办生产性及高科技服务业、创业创新平台等建设项目的,经批准后,可在5年过渡期内按照原土地用途使用,过渡期满后依法依规办理相关用地手续。

  七、企业利用存量房产开展制造业与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的,可实行在5年内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的过渡期政策,5年过渡期满及涉及转让的,依法依规办理相关用地手续。

  八、工业企业在存量工业用地上利用空地新建、拆除现有建筑重建或厂房加层扩建项目,在符合安全生产、消防和环保等要求的前提下,厂区范围内容积率不再设定上限指标限制,绿地率不再设定下限指标限制,其增加建筑面积部分不再增收土地出让金。

  九、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项目和市政府研究确定的重大产业项目,涉及土地占补平衡指标和燃煤指标由市政府统筹协调解决。

  十、开展限时办结承诺,建立“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政务服务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城通办”。全面梳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确保“最多跑一次”事项在不少于500项的基础上推进更多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推动网上办理、快递送达“不见面”审批试点建设。

  以上措施由牵头单位细化落实,所需资金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由市级财政统筹安排,省财政直管县可参照执行,每年财政部门对资金使用效果进行一次评估。执行时间从印发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秦皇岛市委外宣局副局长鄢玲:

  谢谢魏秘书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举手示意,并介绍所属新闻机构。

  记者:请问《10条措施的》第一条——“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科技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主要支持计划有有那些类型?(市科技局回答)

  秦皇岛市科技局副局长赵丽萍

  主要包括重点实施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计划和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等三类科技计划。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及生态环境建设、改善民生的重大需求,组织实施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的研发、重大社会公益技术研究、重大科技示范应用等项目,实现重点突破,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科技支撑和引领;技术创新引导计划:面向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通过风险补偿、后补助、创投引导等方式,引导和聚集社会资本,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面向全市创新能力提升,重点支持各类研发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创新人才团队、科技园区(基地)建设,提高科技创新的整体保障能力。

  记者:请问《10条措施的》第二条——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的工业企业的范围和具体类型?

  秦皇岛市工信局副局长张景秋

  凡是在我市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财务制度健全,技术改造项目备案的工业企业可申报市级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

  记者:请问《10条措施的》第十条——请问我市“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改革工作的目前进展情况?

  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大志

  7月5日,市政府办公厅组织召开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进厅暨“最多跑一次”推进会议,要求市直各部门对标浙江省嘉兴市“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梳理本部门“最多跑一次”事项,并组织专人对市直部门上报的“最多跑一次”事项进行认真核实。8月24日,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布2018年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的通知》(〔2018〕-42),公布了“最多跑一次”事项574项。目前,正在采集“最多跑一次”事项的办理地点、咨询和投诉电话等信息,待采集工作完成后,将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秦皇岛市委外宣局副局长鄢玲: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环节到此结束。谢谢五位发言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如果对10项措施还需要详细了解,可会后再对具体部门进行专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