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权威解读:河北1-8月消费增速持续回落为哪般?

来源: 长城网  张笑宇
2018-09-29 22:11:13
分享:

9月29日,河北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张笑宇 摄

  长城网9月29日讯(记者 张笑宇)9月29日记者从河北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上获悉,今年1-8月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持续回落,由1-2月增长10.3%回落到1-8月的5.9%,为年内最低水平。

  1-8月消费增速为什么会持续回落?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在会上给出了答案。他分析,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升级消费热度不足。8月份,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3.3%,降幅比7月份扩大9个百分点,通讯类商品零售额由上年同期增长26.1%转为下降13.3%,两者共下拉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5.9个百分点。

  二是线上消费分流影响。受网络购物快速增长因素影响,占比达8成以上的传统实体零售增速大幅回落,限额以上有店铺零售单位零售额增速由正转负,8月当月下降1.6%,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3.7个百分点。

  三是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回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速回落1个百分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预期。

关键词:河北,经济运行,消费增速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