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市召开解读邢台市古城更新复兴规划和邢台四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的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刘杨
2018-09-30 13:51:5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杨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9月28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市城乡规划局关于古城复兴和文化街区保护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城乡规划局总规划师、新闻发言人张珍解读邢台市古城更新复兴规划和邢台四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的情况。实录如下:

  邢台市城乡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孝诗:

  尊敬的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邢台市城乡规划局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主要向大家解读邢台市古城更新复兴规划和邢台四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我是市城乡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孝诗。

  此次发布会共有二项议程。第一项,请市城乡规划局总规划师、新闻发言人张珍同志分别解读邢台市古城更新复兴规划和邢台四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第二项,由市城乡规划局规划编制科科长张文斌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张珍同志分别解读邢台市古城更新复兴规划和邢台四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

  邢台市城乡规划局总规划师张珍:

  《邢台市古城更新复兴规划》

  近期,《邢台市古城更新复兴规划》经邢台市2018年第八次规委会审议通过,现予以发布。

  一、背景和概况

  2016年12月,《邢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获省政府批复,总体规划提出了打造“文化名都”的城市发展目标,以及“加强保护、传承创新”的文化发展战略。

  《邢台市古城更新复兴规划》是在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复兴古城活力的背景下出台的。该规划以打造邢台城市名片,展示多元灿烂的邢襄文化,完善城市文化载体为目标,实现三大方面愿景。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延续邢台城市文脉、保留文化基因,突出文化活态传承,展示邢台特色文化。二是打造邢台古城印象,争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三是建设美丽邢台,促进老城升级转型,改善老城居民民生的需求,改善古城环境质量,补足古城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逐步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感。

  二、规划重点

  规划立足于将古城转化为一个具有空间魅力的,能吸引居民和游客游憩的,有丰富内容展示和体验的城市共享空间。重点实现两方面的提升:

  (一)古城环境的修复及提升

  修复古城建筑、街巷、绿化系统、市政设施、景观环境和重点街区,打造古城整体氛围,对能彰显城市格局的重要形制建筑进行复建。对历史街区、风貌区和相邻地段,进行保护修缮和整治提升。

  (二)古城功能的充实和提升

  适度开发古城旅游,挖掘城市特有的传统文化、手工艺、传统产业以及民俗精华,将保护等级较低的建筑开发成商业、旅游服务设施。酌情替换古建功能,对于已经失去原有功能的历史建筑,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合理利用,可作为工艺作坊博物馆、民俗博物馆、文化会馆等。从简单功能向复合功能转变,植入可带动古城发展的城市旅游和文化功能,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

  三、总体规划及原则

  (一)总体规划

  历史街区和风貌区面积共72.33公顷。其中经保护修缮、维修整治、拆除更新后的建筑面积共55.94万平方米。优化古城格局,复建东部城墙、府衙、天宁寺和鸳水灵井等文化项目。

  拓展区域面积64.87公顷,其中提升改造、立面整治、开发后建筑面积共31.24万平方米。新增古檀台公园、牛市公园、天宁寺大元文化主题公园等公共空间。

  (二)街区复兴原则

  核心区以保护为主,提升整治整体面貌;

  建设控制地带范围保护与更新并重;

  风貌区范围有机更新为主,兼顾保护要求;

  拓展区域结合现状梳理老城城市格局,为保护和更新提供结构性支持。

  四、分项目规划

  (一)城墙和城墙公园

  以遗址展示、原样修复、景观提示的手法对顺德府城墙复建。依据历史资料,结合现状,复建东半部分,遗址遗迹区域按照文物保护真实性、完整性的原则,通过遗址公园的方式予以保护展示。

  (二)府衙和府衙公园

  顺德府衙是邢台历史上的城市中心,是体现古城格局的最为重要的形制建筑,旧址位于清风楼西北侧。

  规划复建顺德府衙主体部分。选址位于清风楼北侧,形成清风楼—府衙大门、大堂、二堂、三堂这一城市空间序列轴线。

  府衙西北侧为历史上的古檀台,规划为街角公园。南侧布置停车场和复兴纪念馆,用以充实古城旅游文化功能。

  (三)六街坊

  对历史街区,我们主要按照最小干预的手段,进行保护利用。对拓展区域,进行风貌更新。具体街坊规划情况如下:

  (1)北大街街坊

  北大街街坊位于中兴东大街南侧,是邢台南关的商业中心地区。街坊内的布袋院是邢台特有的商业、居住功能结合的院落。以清末民国初年建筑风格为主。

  规划主要是拆除明月楼,打开北大街历史街区入口,复建鸳水灵井,整治牛市水坑、靛市水坑作为社区公园。对延续至今的北大街商业街,规划保留“桐泰祥”“穆盛斋”等老字号风貌建筑,将历史街区整体恢复为清末民初传统风貌特色为主的风情街。利用街区的文化性,将传统商街提升为集特色商业、文化旅游休闲、民俗博物展览等多元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商业街区。

  (2)天宁寺街坊

  天宁寺街坊位于顺德路以西,珍珠街以北。天宁寺为元朝开国元勋刘秉忠修行之所。规划扩建天宁寺,复建城隍庙,改造邢台县医药公司仓库为邢州五杰纪念馆,将街区打造为以元文化为特色的文化体验街区。

  (3)开元寺街坊

  开元寺街坊位于古官道历史文化街区的北段,北起复建的北城门,南至红星街。

  这个街坊以古官道为传统城市轴线格局及传统府城重要遗存(开元寺)为主要特色。规划复建府城北门,把原天主堂历史建筑修缮后,连同公园一起,作为古城的北入口文化地段,将原天主堂历史建筑改造为邢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公园作为邢台非遗公园。室内室外共同展示邢台非遗文化。整体形成以展示邢台地方市井文化、民俗文化为主的特色街区。

  (4)清风楼街坊

  清风楼街坊为古官道历史文化街区的南段。该部分为古城中轴线中心地段,是邢台历代政治、文化的核心场所。规划复建府衙主体及南段城墙,用以充实和完善古城格局,是展现邢襄文化的重要窗口地段。

  (5)羊市道街坊

  羊市道街坊,位于顺德路以西,是邢台现存“布袋院”最为集中的区域。

  布袋院是邢台先民商贸交易、生产生活所创造出来的极具特色的居住院落。

  规划将街区街巷肌理、院落格局及建筑风貌还原,并与现代生活需求有机结合。形成以居住为主,文化旅游体验为辅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6)马市街街坊

  马市街街坊是历史城区内古官道的最南端,明清时期邢台南关马匹交易场所。规划在保护历史建筑和院落的基础上,采取了更新街区的手法,形成以居住为主的文化社区,并在最南端打造了围寨河滨水商业街,作为特色古城入口界面。

  随着古城复兴规划的实施,邢台将进一步延续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记忆,实现古城业态活起来、文化亮起来、古城美起来的目标。

  《解读邢台四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

  邢台古官道、北大街、羊市道、天宁寺四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自2017年6月开展以来,已先后通过了专家评审、中期成果公示和市规委会审议,为打造邢襄文化品牌、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与《邢台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7-2030)》同步编制;在规划内容上,汲取了近年来国家有关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方面的新政策和行业研究新成果;在规划目标上突出了“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要求,注重历史文化价值的挖掘和保护对象的保护。

  一、《古官道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

   1、规划目标

  将邢台古官道片区打造成为街巷格局独特、礼制特色明显、府县城池代表、市井文化活跃的历史文化街区。

   2、规划范围

  古官道历史文化街区范围以古官道为中心,范围北起团结东大街(古城北门),南至中兴东大街,以古官道即府前大街—府前东街(东门里街)—南长街—北长街为中轴线,总面积约为36.71公顷。其中核心保护区范围约为20.69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约为16.02公顷。

   3、历史文化价值与特色

  (1)华北地区最早形成的南北大通道(古官道)要冲

  邢台古城是太行山东麓古官道上的交通重镇,尤其是元、明、清代,邢台处于京畿重地。本规划区内的北长街、南长街、东门里街、府前南街是邢台地区古官道、御道的核心部分,是顺德府城最早形成的传统南北轴线,至今仍保存了古代街宽三丈三(约11米)的格局。

  (2)黄河以北地区建城最早的“第一古城”中央区域

  邢台古城被史学家誉为“燕赵第一城”,是一座“仅京城与是”的壮美城池。从邢台古城的演变来看,历朝历代,邢台古城都是以南门、府前大街、府前东街(东门里街)、南长街、北长街这条中轴线为中心进行扩展。因此,本规划区是邢台古城内府外关的主体部分。

  (3)邢台地区历代政治、文化的核心场所

  历史上邢台作为区域最高政治文化中心的地位一脉相传,是河北省唯一一个三千多年来建制未曾中断、城址未曾迁移的城市。而本规划区为邢台地区历代政治文化中心的核心场所,代表或象征着政治文化中心的建筑和机构(顺德府衙、清风楼、顺德府文庙等)都位于该区域内。

  (4)源远流长、兼容遍布的宗教建筑遗产集中地

  封建时代,以本规划区内的顺德府衙、清风楼为中心,遍布着大大小小的庙宇、寺堂。这些庙宇寺堂多沿着古官道两侧布局,其中道教文化的代表为道德经幢、火神庙。

  4、保护对象

  (1)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包括:4处不可移动文物、31处历史建筑线索、3处古树名木、18条传统街巷。

  (2)优秀传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包括:传统老字号、民间艺术、少数民族习俗、街巷故事和老城区传统生活生产商业习俗。其中民间艺术5项,包括毛氏根雕、孙氏美术传统技艺、黑家饺子传统制作工艺、卧牛城传说、火神庙庙会;优秀传统文化若干项,包括古城文化、古建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传统街巷名称文化等。

  二、《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

   1、规划目标

  将邢台北大街片区打造成为街巷格局独特、商业文化活跃、民族风貌共荣的历史文化街区。

   2、规划范围

  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以北大街、花市街为轴心,规划范围北至中兴东大街、南至羊市街-牛市街、西至诚上城东侧、东至小东街,总面积为20.19公顷。其中核心保护区范围约为11.58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约为8.61公顷。

   3、历史文化价值与特色

  (1)邢台古城中轴线的重要组成

  邢台古城由内城和南关外城相连组成,至今原格局清晰可辨,骨干街区仍然存在,古街名大部分保留。古城中轴线自北关桥至南头村,贯穿顺德府城及关城,全长约3.1公里,片区内的北大街、花市街、马市街是中轴线关城部分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仍保留传统的街巷格局和商贸氛围。

  (2)邢台商业文化的物质承载

  顺德府南关商业繁盛,明末清初形成的八大街以片区内的北大街-花市街-东大街-西大街十字路口为核心,是邢台及周边地区的棉纺织品、染料、皮制品及杂货的加工贸易中心。

  (3)邢台传统民居的集中分布地区

  邢台布袋院是北方传统四合院与当地街巷空间及商贸需求相结合的产物,通常为前店后居式商住两用建筑,街巷内店铺面宽窄、进深长,兼具销售、仓储、居住和防卫等多种功能的独特民居形式。片区历史上是布袋院的集中分布地区,至今仍保留有部分形制完整的布袋院,能够很好地反映当时邢台南关商贸的繁荣。

  (4)邢台民族风貌聚集地区

  邢台南关在元代以来逐渐成为回族聚居的区域,形成了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皮毛加工贸易及牲畜交易等商业中心,留存下来的还有极具民族特色的多所清真寺,牛羊肉制品及烧饼、油炸面食等民族美食,是邢台回族风貌的聚集地区。

  (5)邢台城市记忆的空间延续

  片区内的北大街等传统街巷历史悠久,兴旺的商业除了塑造街区的物质空间,形成独特的街巷空间和民居形式外,还涌现出桐泰祥等老字号。如今街区内仍保留有面向广大市民的沿街集市,使得商业文化在街区内得以延续,形成邢台独有的城市记忆。

   4、保护对象

  (1)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包括:5处不可移动文物、14处历史建筑、38处历史建筑线索、1处古树名木、1处古井及17条传统街巷。

  (2)优秀传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包括:传统老字号、民间艺术、少数民族习俗、街巷故事和老城区传统生活生产商业习俗。其中老字号1项,为桐泰祥;传统技艺1项,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桐泰祥糕点制作技艺;优秀传统文化2项,包括卧牛城传说、火神庙会;民间艺术1项,为社火。

  三、《羊市道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

  1、规划目标

  还原街区的街巷肌理、院落格局及建筑风貌特色,打造以居住为主,文化旅游体验为辅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2、规划范围

  羊市道历史文化街区位于邢台市历史城区的南部偏西,东起顺德路,西到农机小区,北至西羊市道—东羊市道,南至羊市街,总面积为5.41公顷。

  其中核心保护区范围为2.56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为2.85公顷。

  3、历史文化价值与特色

  (1)明清时期,邢台富商皮毛作坊及交易聚集区。

  羊市道聚集了生、熟皮毛专营店100多家,形成了生皮店、熟皮作坊、熟皮店与一体的皮业聚集区,有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的经营商,并出现办理异地汇兑业务的银号钱庄,有力地刺激了顺德府商业的发展。

  (2)现存“布袋院”的集中分布区。

  本街区是邢台现存“布袋院”肌理最为集中,最具代表性的区域,在街区内至今仍有二进式、三进式布袋院形制的院落三十余处,历史建筑十余处,布袋院的建筑基底面积占街区建筑总基底面积的66.90%。

  (3)近代邢台酿酒技艺发扬地。

  邢台酿酒历史悠久,在600多年前烧锅酒坊遍及市区及宁晋、柏乡等地,以怡鑫烧锅、益诚烧锅等为代表,前店后厂,酒旗招展。1949年,邢台市政府将市内几家私营酿酒作坊“益诚烧锅”“益新烧锅”等整合收归国有,在益诚烧锅原址——东羊市道,组建了“国营邢台市制酒厂”,后演变为“古顺”牌、“邢”牌、“邢侯”牌、“达活泉”牌等品牌酒。

   4、保护对象

  (1)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包括:1处不可移动文物,11处历史建筑,14处历史建筑线索,37处传统风貌建筑线索,1株古树名木线索,7条传统街巷。

  (2)优秀传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包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处——古顺酒酿造技艺,民间艺术1处——羊市街“社火会”的排鼓艺术,优秀传统文化和老字号若干,包括十大皮毛老字号、街巷故事等。

  四、《天宁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

   1、规划目标

  将邢台天宁寺街区打造成为元代文化凸显、商业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街区。

   2、规划范围

  天宁寺历史文化街区位于邢台市历史城区的西北部,范围北至天一城南区南围墙,南至邢台县医药公司,西至天宁寺西围墙,东至凤麟街,总面积约为3.19公顷。其中核心保护区范围约为1.53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约为1.66公顷。

  3、历史文化价值与特色

  (1)邢州璀璨大元历史肇始之地,元朝开国元勋刘秉忠修行之所。

  纵观邢台历史,政治辉煌、科技成就、宗教地位的全盛时期,就在元初,而这一切,无不与天宁寺相关。刘秉忠在开元寺出家修行,经高僧举荐得遇忽必烈,成为元朝开国元勋,并设计建设了北京城;在刘秉忠力荐下,郭守敬、张文谦、张易、王恂踏着他的足迹走进元大都,走进了中国历史。

  (2)河北省仅存为数不多的元代建筑之一,金顶琉璃瓦的建筑规格邢台地区绝无仅有。

  天宁寺前殿是邢台市区现存最早的木结构古建筑,也是河北省仅存为数不多的元代建筑之一。现主要遗存为板瓦,少见大瓦,垂脊上是琉璃瓦,左绘龙,右绘凤,椽子最长有三米五,斗拱有六七种样式。建筑的外观特征、用材比例、结构形式等方面均保留了元代木构建筑的特点,为研究元代木构建筑提供了实物资料。

  (3)历史城区中现存较完整的工业遗存地

  街区内的邢台县医药公司和邢台土产公司遗存老厂房和办公建筑现存较为完整,其记载了邢台工业文明发展的曲折过程,承载了不可复制的城市记忆,是邢台工业文化历史中不可割舍的组成部分,具有较高的改造利用价值。

   4、保护对象

  (1)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包括: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条传统街巷。

  (2)优秀传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包括:传统街巷故事和老城区传统生活生产商业习俗等。其中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古城文化、古建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传统街巷名称文化等。

  邢台4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目前已取得明显的项目成效,主要包括五大方面:1、推动4片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的成功申报,进一步满足国家名城要求;2、挖掘出了各街区历史文化价值,充分保护延续了邢襄文化;3、普查发掘保护对象,对各类保护要素提出了明确保护措施;4、提出了高度控制要求,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新建、扩建、改建建筑的高度分别不得超过9米、12米;5、对街区提出了合理的保护整治措施,并制定街区业态活化策略。

  邢台市城乡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孝诗:

  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提问。

  问题一:古城更新复兴的具体措施和目标是什么?

  邢台市城乡规划局规划编制科科长张文斌:

  邢台古城,是邢台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是邢台的根,是“邢台人的乡愁”。古城的历史环境风貌,体现着邢台的历史文化价值。古城复兴的目标,就是对古城进行保护,对古城文化和生活进行传承。

  如何保护古城?重点是要保护街区整体空间格局和历史风貌,尤其是体现邢台古城价值特色的四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街区里面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牛城“仿生”体系环境,保持历史文化街区的传统生态功能。

  为了延续邢台古城风貌,呈现出原汁原味的老邢台,复兴规划将会坚持“绝不破坏建筑风貌、街巷肌理、古城的社会业态”“对文保建筑、历史建筑和风貌建筑能保护就全力保护”等原则。这些“不破坏”原则,也是对邢台历史文化价值的保护延续。

  同时,对老建筑进行分类,分别采取保护修缮、维修改善和更新等方式进行整治。对于质量差且无保留价值的建筑,可以采取改变原建筑结构与外观,采用现代结构替换原有的木结构,在建筑形式上采用街区典型建筑形式进行替换。对于历史街区中的违章建筑,则要毫不手软地进行拆除整治。

  通过复兴,邢台将会成为具有浓厚的老邢台传统商业文化、民俗和非遗文化特色的古城。

  问题二:邢台目前正在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请问,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与名城创建工作是否有关系,同时对于邢台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哪些贡献?

  邢台市城乡规划局规划编制科科长张文斌:

  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对于历史文化街区的数量、面积、文保单位等级等都有硬性规定,历史文化街区的划定和保护对象梳理对于申报国家名城非常重要。

  本次规划相较于上版名城规划,增加了两处历史文化街区,并将4片街区全部申报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同时,本次规划对保护对象进行了详细的梳理,以古官道历史文化街区为例,共梳理了保护性建筑35处,历史环境要素22处(含传统街巷18条),非物质文化遗产多项,进一步提高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评分。

  邢台市城乡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孝诗:

  刚才,张珍总规划师向大家解读了邢台市古城更新复兴规划,张文斌同志回答了记者朋友们的提问。由于时间关系,不可能很全面地介绍。今后,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注规划工作、支持规划工作。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关键词:古城保护,新闻发布会,邢台市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