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为国内外“最严”

来源: 长城网  冯立华
2018-09-30 14:3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冯立华)9月29日,河北省新制定的《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公布,将于2019年1月1日实施。该标准已经省政府批准,是2018年河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

  《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是对我省《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修订。省环保厅科技与对外合作处副处长李红彦介绍,从2011年河北省有第一个钢铁行业的地方标准之后,2015年进行了修订,2016年又提出执行国家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这次制定的是超低排放标准。

  该标准对现有和新建企业分类指导,提出了不同的执行时间要求,规定了现有企业和新建企业执行时间:现有企业自2020年10月1日起执行;新建企业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执行。

  该标准排放限值的设定达到了国内外现行标准的最严水平。烧结机头(球团焙烧)烟气在基准含氧量16%条件下,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分别为10mg/m3、35mg/m3、50mg/m3;其他工序(转炉一次烟气、钢渣处理、废酸再生除外)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分别为10mg/m3、50mg/m3、150mg/m3。上述排放限值远低于国家《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8662-2012)中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标准(烧结机、球团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40mg/m3、180mg/m3、300mg/m3)。

关键词:大气污染 钢铁工业 国内外“最严”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