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全媒体】安次农民郭庆栋:18年不变的“国旗情”

来源: 长城网  王成应 祝雪娟 孙泽恒
2018-10-01 21:56:23
分享:

  长城网廊坊10月1日讯(通讯员庞博 记者王成应 祝雪娟 孙泽恒)10月1日早上六点钟不到,天刚微微亮,家住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乡朱官屯村的郭庆栋就起来了。在简单洗漱,整理好衣装后,他捧出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上面金色的五角星似乎在“闪动”。

郭庆栋在自家院里整理新换的国旗准备升旗。张健飞 摄

  “每年国庆节,我都会更换一面新的国旗,每一次看到国旗的红,我都非常激动。”郭庆栋一边说一边将国旗展开,那份“鲜红”顿时在手中随风跃动。随后,郭庆栋来到院里的旗杆前,将国旗套上升降线,伴随着高亢嘹亮的国歌声,他将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郭庆栋和老伴儿马淑敏共同行着庄严的注目礼,对老两口来说,每天早晨升国旗是一天中最神圣的时刻。

  18年如一日,鲜红的五星红旗每天伴着日出在郭庆栋家的小院升起。从18年前到现在,升旗仪式就从未间断过,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国庆节当天,记者再次来到郭庆栋家中,体味这位65岁老农的18年“国旗情”。

  “我和老伴儿是从2000年开始在自家院里升降国旗的。”升旗仪式结束后,郭庆栋向记者道出了升旗的缘由。18年前,郭庆栋到天安门广场看过一次庄严的升旗仪式,在电视上看过国庆阅兵,心中升起的自豪感让他对祖国更加崇敬和热爱,便产生了在家中升国旗的想法。郭庆栋说,这国旗每天迎日出,追日落,代表着农民享受安乐太平每一天。等我老了,就让我的儿子、孙子继续每天升国旗,把这份爱国情怀传承下去。”

农民郭庆栋整理18年来保存的国旗。 张亮 摄

  “给你们看看我的宝贝。”一边说着,郭庆栋一边从屋里捧出一个红布包裹,小心翼翼地打开,里面是18年来替换下的国旗,整齐地叠在一起。老郭将一面面国旗慢慢舒展开来,一字排开,他对记者说:“这些国旗都是我的宝贝,平时谁也不许动。今年国庆节我又添上一面新的,在我心中,国旗永远是鲜艳的,共产党永远是充满活力的。”

  郭庆栋平时喜欢穿一身朴素军衣,没当过兵,是他这辈子唯一的遗憾。他家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夫妻俩靠种地和打零工供一儿一女读书,家里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后来,国家为农民减负,免了农业税,建设美丽乡村,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接踵而来……郭庆栋一家对未来充满信心,干劲儿越来越足,靠着不懈努力,他家盖起了崭新的大瓦房,添置了像样的家电,日子渐渐红火起来。

郭庆栋(左)和老伴马淑敏在自家院内升起崭新的国旗。张亮 摄

  “老郭每天早晨都会将国旗升起,晚上将国旗降下,坚持了十多年了。”村民郭洪良说,这就是一位老人对祖国的热爱吧!郭洪良告诉记者,每天看着国旗,在国旗下劳作,感觉心里暖暖的,干劲也更足了。说到这里,这位朴实的农民对着郭庆栋刚刚升起的国旗行了庄严的注目礼。

       近年来,随着更多惠民利民政策的落实,广大农村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化水平不高的郭庆栋用最朴实的话语,把祖国繁荣和各行各业的新变化写成了诗歌——“公路特宽铁路长,汽车司机用导航”“京广高铁真不赖,世界一流它最快”“白衣天使人人夸,打针换药测血压”……

关键词:廊坊市,安次农民,国旗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