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新媒体国庆节带您去看 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新变化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2018-10-01 23:08:01
分享:

  长城网10月1日讯(记者 路娟) 2013年,中国向世界发出了建设“一带一路”的邀请函,5年之后,“一带一路”沿线有了哪些新变化?今天是国庆节,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一带一路沿线的河北、内蒙古、甘肃、宁夏、云南等省(区),又有什么样的新变化?

  长城新媒体联合正北方网、宁夏新闻网、每日甘肃网、云南网等新媒体,五路前方记者分别来到河北冀中南智能港、内蒙古呼和浩特和林格尔新区中欧班列、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甘肃兰州的“中山桥”、云南昆明南站,来看看这里有哪些精彩的变化。

冀中南智能港。

  坐落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县的冀中南智能港,冀中南智能港于9月30日首发“石家庄-塔什干”中亚班列,这也是石家庄市首趟中亚班列。该班列从冀中南智能港始发,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最终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全程4000余公里,运行时间约8天。

  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圈的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在构建“4+4”产业发展格局中,确定了“着力做强做优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的发展方向。冀中南智能港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京津冀地区唯一具备全程多式联运功能的大型物流枢纽。

中欧班列。

  在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沙良物流园区,这里是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中欧班列的始发地,中欧班列从沙良站发车后,将沿临策铁路出发,途径甘肃、新疆等地,从阿拉山口出境,跨越丝绸之路沿线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奔赴9000多公里,历经15天后到达中欧目的地,比海运缩短近20天行程。

  “截至2017年年底,内蒙古已开行中欧班列线路12条,包括2条返程线路,其中,常态化运行线路6条。去年1至11月,由内蒙古组织开行中欧班列75列,包括返程11列,累计运送6744标箱,货值1.9亿美元,开行班列数量已超过2016年全年的2倍。‘本土化’中欧班列基本实现常态化运行,圆了内蒙古人跨越大陆握手的梦想。”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产业发展公司总经理戴青说。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园。

  宁夏贺兰山东麓处于世界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是种植酿酒葡萄最富活力和生产高端葡萄酒最具潜力的产区之一。自2011年启动建设以来,宁夏积极发挥风土优势,对标国际标准,加强交流合作,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小酒庄、大产区”发展路子,得到了国际葡萄酒界的普遍认可,葡萄产业已成为宁夏独具特色的“紫色名片”。

  全区葡萄种植面积达到61万亩,其中酿酒葡萄53万亩,产量20万吨,建设酒庄184个,综合产值达到166亿元。在发展过程中,宁夏产区走出了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葡萄产业发展之路。

甘肃兰州中山桥。

  在甘肃兰州,中山桥有黄河第一桥之称,它是兰州市城关区的一座跨黄河铁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2004年,中山桥终于结束了近百年的通车历史,光荣地退出了其承担的交通枢纽使命,正式变为步行桥。

兰州羊皮筏子。

  从中山桥望去,有许多羊皮筏子。羊皮筏子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已有300多年历史,早年在兰州黄河用于运输,现在已成兰州黄河上乘坐旅游观光的一大亮点,吸引着八方来客。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甘肃打开了向西开放、发展的新大门,成为了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

云南昆明南站。

  云南昆明南站是中国“一带一路”规划中辐射东南亚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云南省“五网”建设中路网的重要交通枢纽,是集高铁、地铁、公交、出租等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站。

  车站采用了桥上建站房、桥下设换乘交通,桥梁与建筑合一的新型结构形式,屋面钢结构采用桁架与网架相结合。它的整体造型设计主题为"雀舞春城,美丽绽放",主立面八片如同孔雀开屏的孔雀羽翼形浮雕幕墙,深刻展现出了云南之美。昆明南站通车后,大大方便了旅客出行,缩短了乘车时间。

  在长城新媒体的演播室里,河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著名学者梁勇还与大家共同分享了一带一路沿线五省区的历史文化背景以及精彩故事。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带一路建设正如一幅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关键词: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新变化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