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产业扶贫河北样本】饶阳:精准扶贫的“铁抓手”

来源: 长城网  冯立华
2018-10-03 11:33:00
分享:

北马村党支部书记刘振京(左)、技术员王威(右)与刘爱星(中),为葡萄树整枝。冯立华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冯立华)走进衡水市饶阳县的田间地头,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成方连片的“白色海洋”,大棚一个连着一个,排列整齐,这里藏着饶阳人脱贫致富的秘籍。9月18日,记者刚到饶阳,迅速被收获完这一季葡萄的村民带入欢乐的氛围中,大家饶有兴致地聊着:“种上一个棚,当年就脱穷;卖完两棚瓜,小车开回家;一户三棚菜,小楼都能盖。”

  2012年,饶阳县被列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短短几年,饶阳成为我国最大的设施葡萄生产基地之一,设施葡萄种植面积12万亩,产值近26亿元。如今,饶阳在培育产业基地、抱团脱贫的新路上稳步前行。

刘爱星正在施有机肥。冯立华 摄

  “政府引导农民干”

  整枝、施肥、浇水,三样再日常不过的农活儿,北马村的刘爱星,11年如一日,干得劲头儿十足,“鸡一鸣,就来棚里,一天到晚围着葡萄转,护好‘小金粒’,好日子就有盼头”。

  刘爱星是较早种大棚受益的村民,他告诉记者,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他通过种植4个大棚,改变着一家五口人的生活状态。“不光盖了新房,还买了小汽车,靠的都是种大棚啊!”

  在刘爱星看来,甩掉贫困帽子,离不开村干部的带动和示范。北马村党支部书记刘振京一边帮村民的葡萄树整枝,一边和记者聊起遥远又难忘的2008年。“北马村没有种过大棚,一开始,村民不敢种,怎么办?村干部带头示范种大棚想到,当年棚室亩均收入达到7000元,是大田作物收入的近10倍,这一下,大家看到了希望,建棚的热情被调动起来了!”刘振京说,群众抱团种大棚,让北马村从产业发展空白村成为了先进村。目前,棚室达到了900多个,设施葡萄种植面积达到2600余亩,每年为群众增收4000多万元。

  种葡萄,日子美。“政府引导农民干,‘抱团’建基地,调动群众发展产业积极性,引导规模化种植,成方连片发展。”县扶贫办主任王梦亮介绍,当地政府不仅从规划上引导,制定了《饶阳县设施葡萄发展规划》、《饶阳县关于扶持葡萄生产的意见》,还从金融方面助推,出资3000万元设立“贷款风险补偿金”,为贫困户发放10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2016年,借助小额信贷全县22个村先后建成扶贫产业基地。此外,还安排专门资金90多万元,为贫困户购买棚室设施险。

饶阳的大棚成方连片,如同白色的海洋。冯立华 摄

  “合作社带着农民闯市场”

  在高村,说起设施栽培葡萄,村民们会不约而同提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柳长在。从在高村建第一个栽培葡萄的设施大棚,到2010年组建春光葡萄专业合作社,柳长在一直和村民们同心协力闯市场。

  “从前是背着葡萄闯市场,租车去天津、北京卖葡萄,如今每到葡萄上市,各经销商提前入驻饶阳,预付定金,上门抢购。”柳长在乐得眉开眼笑,他告诉记者,在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下,松散的贫困户有效组织起来了,仅春光葡萄专业合作社就辐射周边四个贫困村,入社贫困户201户,通过实行“五统一”,按照绿色食品种植要求,生产出的葡萄价位每公斤比社外高出1元左右,社员取得了更好的经济收入。

  “专业合作社是龙头,也是纽带。合作社带着农民可直接对接市场终端,跳过中间环节,挣得更丰厚的利润。”县农林局副局长张兴茂介绍,饶阳县79个贫困村共组建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34家,合作社采取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产品销售的“五统一”管理模式。

  明晰发展定位,精准对接需求,地处京津两小时经济圈的饶阳有了更清晰的发展目标,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打造京津地区、雄安新区优质果蔬供应基地的发展定位,精准对接京津需求,全力建设京津地区的“大菜园、承接园和后花园”。“政府把一切都给咱安排得妥妥当当,咱就得加把劲儿把日子过好!”高村的王建康,种着4个大棚,一年纯收入10多万元。

说起葡萄,娄村的索建松满心喜悦。冯立华 摄

  “产业就是精准扶贫的发动机”

  转型,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的高频词。“我们的葡萄,规模有了,产量有了,影响力也有了,就盼着好产品卖出更好的价钱。”平日里,柳长在常和农户、村干部们一起讨论转型的路子,“立足于品种改良、品质提升,针对中高端人群需求,提供中高端产品;建立大数据平台,精准指导种植计划,通过种植与市场的精准对接,让优质的产品卖出好的价钱。”

  宏观视野看市场,微观角度看基础,着眼产业布局,饶阳县在进行着有益探索。县政府副县长张占增介绍,近年来,饶阳县将果蔬产业作为农业主导产业来抓,以品为根,以变为径,深入实施了优化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三品提升”战略,并大力推进“分散种植”向“产业集群、集约农业”转变;“传统种植”向“科技农业、智慧农业”转变;“粗放生产”向“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转变;“一产独大”向“三产融合、多产互动”转变;“单维种植”向“金融创新、体系提升”转变,实现了果蔬产业的整体提升。

  “农业产业已呈现出设施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良好势头,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县农林局局长崔锁栓介绍,饶阳县逐渐走出一条特色产业扶贫的道路,重点培育了设施葡萄和设施甜瓜两大特色优势产业,饶阳葡萄、饶阳甜瓜作为冀东南特色优势农产品均被列入河北省特色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

  “贫困群众在哪里,扶贫产业就延伸到哪里。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产业就是精准扶贫的‘发动机’和‘铁抓手’。”大尹村镇组织委员张振指着一片连一片的大棚告诉记者,短短几年里,政府和群众齐心协力把日子过得越来越亮堂。

关键词:产业扶贫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