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产业扶贫河北样本(1)】武邑:京东“跑步鸡”
跑出电商扶贫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冯立华
2018-10-03 11:53:03
分享:

         编者按: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我省很多地方立足实际,结合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出台支持政策,强化要素支撑,培育龙头企业,创新联结机制,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工作,畜牧、蔬菜、果品等特色优势产业规模扩大、档次提升,光伏、电商、旅游等新兴扶贫业态成效显现、势头良好。实践证明,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是扶贫开发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近日出台的《河北省提升产业扶贫质量水平三年行动指导意见》提出,实施六大产业扶贫工程,到2020年,形成县有主导产业、乡有生产基地、村有扶贫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人有脱贫门路的产业扶贫新格局。为充分挖掘、梳理各地在产业扶贫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本报特别策划组织“产业扶贫河北样本”系列主题报道,今日推出,敬请关注。

  武邑·京东扶贫跑步鸡项目负责人何晓飞(左)在讲述“跑步鸡”计步脚环技术。冯立华摄

  长城网讯(记者 冯立华)“从前吃咸菜、白粥,现在到了饭点儿,切点儿肉炒个菜,再炖上一锅排骨。”9月17日上午,走进衡水武邑县王贤兰村,74岁的栗希升喜说参与京东扶贫“跑步鸡”项目后的变化。

  栗希升本是一名贫困农民,一年到头,土里刨食儿挣不了几个钱。2015年,在武邑这个国家级贫困县,这样的贫困群众有30576人,他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土地瘠薄,十年九旱。

  然而,今年4月,武邑县出现在河北省扶贫办拟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名单上。一步步走来,武邑如何让贫困户增收,实现长期稳定脱贫?如何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在闯出一条以电商为主导的产业扶贫新路上,武邑有着自己的“节奏”。

  林下散养、定量运动的京东“跑步鸡”。冯立华摄

  “跑步鸡”会飞会跳会上树

  一只只体态健硕、目光锐利的“跑步鸡”从绿意盎然的林间“踱步”而来,“聪明”的它们知道老熟人来了,还带来了食物——鲜嫩的绿植。

  “吃得好,住得好,会飞、会跳、会上树。瞧瞧这里养的鸡,多好。”贫困户王爱华一边给鸡喂食,一边对记者说,在这里,“跑步鸡”回归到最原始的生长状态。

  扫描计步脚环上的二维码,便可获知“跑步鸡”的运动步数。冯立华摄

  “每一只鸡脚上都佩戴着计步脚环,从出生60天开始,每天运动步数达1万步,直到100万步后才可以出栏。”武邑·京东扶贫跑步鸡项目负责人何晓飞告诉记者,计步脚环里的芯片,采用的是美国螺母技术,将鸡的运动轨迹换算成步数。这样,一扫脚环上的二维码,消费者便可清晰了解“跑步鸡”的运动量。

  在这片占地210亩的“跑步鸡乐园”里,有14栋鸡舍,1万多只鸡或悠闲散步或飞檐走壁。“现在月月有鸡出栏,不愁卖不出去,而是养不出来。”何晓飞称,这般良好局面的背后,不止“一波三折”,“从无先例可借鉴,到把“跑步鸡”放在农户家散养再回收,继而探索‘林下养殖,舍放结合’新模式,每一步走得虽难,但很稳。”

  回溯“跑步鸡”项目的发展历程,2016年3月是个关键的时间节点,武邑县与京东电商签订了扶贫合作协议”。实际推进中发现,武邑农产品因无生产标准、无地域特色等无法在线上销售。如何发挥京东的平台优势,打造一个“互联网+扶贫”的产业项目?武邑县根据林地多、生态好的优势,瞄准高端农产品需求,打造扶贫“跑步鸡”品牌,线下生产,线上销售,催生了武邑京东扶贫“跑步鸡”项目。

  除了能领到“跑步鸡”项目分红,王爱华以清扫鸡舍的方式打零工,也增加了不少收入。冯立华摄

   “一引双联”养成“跑步鸡”

  “我做梦也没想到,通过小额贷款零成本认领100只鸡,短短160天竟然挣了3000块钱……”作为武邑县与京东集团电商扶贫的第一批受益者,栗希升至今难忘2016年11月8日,领到“跑步鸡”分红时的情景。

  武邑京东扶贫“跑步鸡”通过“一引双联”的模式实施。“‘一引’,即政府引平台,‘双联’,即平台联合作社、合作社联农户。破解群众致富没门路、对接市场没渠道、生产产品无标准、安全品质无保障等系列难题。”武邑县扶贫办主任张世华介绍,由县电商办、扶贫办牵头,组织14个贫困村、453户贫困户成立了“邑人农业专业合作社”,以每户6000元扶贫资金入股,投入扶贫资金271.8万元,用于养殖基地基础设施建设。

  小小一只“跑步鸡”,连接着政府、贫困户、电商平台、合作社、金融信贷和保险公司,多方齐发力,只为斩断穷根。“我脱贫,全靠‘跑步鸡’项目,我经常来这里清扫鸡舍,通过劳动过上好日子。”王爱华告诉记者,通过分红和打零工,他靠“跑步鸡”项目年增收8000多元。何晓飞告诉记者,2017年的用工量已达到三四千人次,让当地贫困户从项目养殖的用工中有所得,有助于实现“防止返贫,巩固提升”。

  据统计,2017年,扶贫“跑步鸡”出栏5万只,每只售价168元,年销售收入840万元,贫困户年均收益3000元以上。更重要的是,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我想把自己的农副产品放到网上卖”“原来根本不懂电商、金融、贷款这些词儿,现在成了受益者”……采访中,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像王爱华一样,既懂得了科技化养鸡,又懂得了电商平台的优势,在脱贫的路上开拓了视野,坚定了信心。

  栗希升是武邑县与京东集团电商扶贫的第一批受益者。冯立华摄

  电商点亮脱贫路

  眼下,让贫困户津津乐道的,是这件“喜事”——现在养殖基地正在进一步扩大。“2016年兴建养殖基地时,占地面积约80多亩,到2017年扩建到约210亩,如今的规模扩大意味着有更多的贫困户受益,计划带动1000户左右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何晓飞介绍,目前,“跑步鸡”在京东网销平台供不应求,已具备了规模复制推广的条件。

  “电商点亮了贫困农民的新生活”,当地贫困户常这样说。在电商扶贫的路上,武邑一直在进行着探索,武邑县电商办主任刘春雷介绍,今年武邑的“跑步鸡”项目有了新计划:武邑县将携手京东集团加强延长产业链条方面的工作,将“跑步鸡”的“养殖、质量可追溯体系、屠宰、分割、包装、仓储、物流”等产业链健全起来,并与武邑优质蔬菜资源结合,提升扶贫产业带动力。“将产业做大做强,我们将进一步丰富养殖品种,逐步增加蛋品销售、休闲观光、科普等功能。”

  近年来,在电商的助力下,武邑正在加速改变着贫困的面貌,武邑县县委副书记侯玉东说:“贫困地区充分利用好生态优势,加上政府的社会化组织和电商企业的智能化控制,贫困农民就能生产出好产品;找到优质龙头企业做支撑,贫困农民的好产品就能卖出好价钱;有了合作社这个组织形式,贫困农民就能对接大市场,收获稳定好收益!”

关键词:产业扶贫 武邑 京东“跑步鸡”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