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临漳:大型沼气工程唱“主角”让秸秆变废为宝

来源: 新华社  
2018-10-03 16:28:31
分享:

  新华社石家庄10月3日电(记者范世辉)眼下正值秋收时节,在河北省临漳县章里集乡,广阔的田野里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北柴屯村村民张全新忙着收玉米,秸秆也舍不得丢。

  “以前村民都把玉米秸秆当垃圾随意堆放、焚烧,污染环境,现在可成了宝贝,能变成沼气供农户使用,一吨能卖二三百元呢。”张全新说,他今年种的15亩地卖秸秆就能收入4000多元。

  临漳是粮食生产大县,同时也是秸秆生产大县,年产小麦秸秆和玉米秸秆约66.5万吨。“秸秆变沼气”是近年来临漳县着力构建的沼气生态循环模式。

  作为全国沼气建设示范县,临漳县在户用沼气池5万多户、小型沼气工程100多处的基础上,积极转型升级向特大型沼气工程发展。全县建成了总容积7万立方米的大型沼气工程,年消化玉米秸秆14万余吨,年产沼气2430万立方米,年加工沼渣沼液有机肥17万吨。

  在中国节能集团临漳天然气示范工程现场,大型卡车满载着粉碎后的秸秆依次驶入智能秸秆储运中心,秸秆由储运中心通过传输带进入集装箱式厌氧发酵罐,整个生产流程全封闭,避免了废气、沼液排放造成二次污染。

  “项目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发酵工艺,全部投产后,可年产生物天然气1700万立方米,液态二氧化碳1万余吨,固体有机肥7万吨,液态有机肥3万吨,年处理农作物秸秆10万吨。从进口端到终端真正实现了废弃物处理‘零污染零排放’的农业循环经济模式,产出的沼气预计可日供5000农户炊食。”一位项目负责人说。

  在村民程兰庆家,干净整洁的厨房再也看不到垒得高高的煤球。“用沼气做饭干净卫生不说,还省钱省力。”程兰庆说。

  临漳县政府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实施“气化临漳”的战略部署,将建成10万方沼气工程。

关键词:沼气工程,秸秆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