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让廉洁过节成为自觉遵循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10-06 09:09:12
分享:

  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加油卡、违规接受宴请……国庆节前,河北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今年中秋国庆期间,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重要节点,看住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邢台,市纪委监委28个“扎捆滚动”监督组活跃在超市、酒店、景点,严查“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廊坊,市本级组成5个检查组,重点对列明的“十个方面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在保定,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督管理、税务、公安等部门组成检查组,严查党员干部组织、参与“一桌餐”;在定州,市纪委监委下发“七个绝不允许”的通知,给全市公职人员戴上“紧箍”……

  记者在今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走访发现,随着送礼风得到明显遏制,高档烟酒茶、土特产、水果礼盒等礼品销售进一步遇冷。10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省会富强大街上的几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销售人员称,顾客走亲访友,500元以下的礼盒卖得相对较好,千元以上的礼盒鲜有人问津。

  节假日公车旅游问题曾屡禁不止,如今随着公车改革推进,公务车辆很好辨认,且安装了卫星定位系统,单位实时监控,群众全方位监督,进一步遏制了公车旅游现象。连日来,涉县一二九师纪念馆景区游人如织,很多游客从省内外赶来,欣赏醉人美景,接受红色教育。“现在公职人员来旅游,基本没有提前打招呼的,都是自驾来、自费玩,风气好多了。”一二九师纪念馆馆长姚英芳说。

  “过去很多党员干部一到过节就放松要求,习惯于吃点喝点拿点,养成了‘节日病’。这几年,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日腐败’不放松,敲警钟、划红线、抓监督、严查处、强震慑,推动了作风状况整体好转。”今年国庆节期间,邢台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长段建格一直忙碌在一线,他说,“在今年的监督检查中明显感受到,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现象明显减少,风清气正的过节风尚正在形成。”

  沧州市基层干部李博用“轻松”来概括今年的过节感受,“没有了礼尚往来的‘潜规则’,节前不用‘送’,节中不用‘陪’,节后不用‘愁’,大家都觉得神清气爽,为节后全身心投入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关键词:国庆,过节,廉洁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