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河北正定篇”充分彰显新思想坚实的群众基础

来源: 长城网  李强
2018-10-06 12:38:40
分享:

  “正定是我从政起步的地方,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们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有了这份感情,只要在一个地方工作过,就永远不会忘记那里的群众。”1982年3月,习近平赴河北正定,先后任县委副书记、书记。在正定工作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他的足迹遍及全县25个公社、221个大队。(10月4日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从来不是闭门造车的,而是写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写在13亿多中国人民的心中,写在这么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写在中国共产党97年奋斗的辉煌历程里。而人民日报刊发的“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系列报道之十•河北正定篇”,正是“四写”的真实写照和生动诠释,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实的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

                                      来源:长城论坛

  不是人到基层就算实践了,身到未必心到,心不在焉,人在曹营心在汉,这些表现就是有力证明。事实上,下得来也只不过迈开实践的第一步,真正的实践要体现在面对面、手握手、心贴心的融入交流中和具体问题的研究、把握直至解决上。白天下乡调研,晚上研读县志,还专门设计调查问卷,上街向群众发放;改革必然海阔天空,守旧未必风平浪静;总结发展“半城郊型”经济的“二十字经”: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取其所长,补其所短,应其所变……这些才是实践应该有的“表情包”。

  没有无缘无故的群众基础,坚实的群众基础从来都是来之于要与群众打成一片,要心理始终想着群众,要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幸福。如何让老百姓富起来,成为一刻不停思考的问题,为把征购减下来,和时任县委副书记跑地区、跑省里、跑北京,为深入推进“大包干”,冒着严寒来到西柏堂村,为500多名社员宣讲当年中央1号文件,为解决民生难题,带头行动,部署全县学校危房大普查,并拿出自己3个月工资资助北贾村小学……透过“河北正定篇”,可见30多年前就已经闪烁着对“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当家作主”“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理念的有力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强调“知行合一”的重要性。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期间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时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30多年前,不仅提议出台了《中共正定县委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几项规定》,还明确提出:“一定要树立求实精神,抓实事,求实效,真刀真枪干一场。”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干”,在实践中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在当时的正定就已蔚然成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谱写马克思主义新篇章、立足时代引领时代的科学理论,更是扎根广袤中国大地、写在亿万中国人民心中的科学理论,各级要切实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真功夫苦功夫,坚实以新思想为指引,以敢想敢干的“精气神”,迈出坚定的步伐,踏踏实实“干”一场,干出一个新时代。(李强)

关键词:正定,基层,群众,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