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十一”黄金周返程高峰延迟 总体平稳有序

来源: 长城网  王亚 周亚彬 刘澜澜 李相伯
2018-10-07 21:59:08
分享:

  长城网10月7日讯(记者 王亚 周亚彬 刘澜澜 李相伯)国庆长假已接近尾声。7日下午五点至六点,长城新媒体“10.7黄金周返程出行攻略”长城全直播国庆特别节目为各位网友带来石家庄市裕华高速口、中华大街高速口、石家庄火车站、正定国际机场以及唐山、秦皇岛、保定、张家口等地的返程路况。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5日发布,6日是国庆长假第六天,各地陆续迎来了返程高峰,部分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公路以及重点景区道路通行压力较大。

7日下午5点40分左右,石家庄裕华路高速出口车流量开始出现返程高峰。记者 王亚 摄

  那么,石家庄市区的高速返程路况如何呢?

  长城新媒体的一组记者在石家庄裕华路高速出口进行返程高速路况的直播。在直播结束后,河北高速交警石家庄大队的民警马淑阳和记者继续留守观察,“现在马上到下午的5点45分了,现在来看返程车流刚刚开始”。马淑阳警官介绍说,今年的十一小长假石家庄地区的高速返程车流量与往年相比呈现了多而不乱、平稳有序的景象。并且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和往年相比也有所下降,特别是在去年事故频发的路段,比如黄石高速的事故率大幅下降。

  “出现这样的情形,第一是现在人们出行更加科学合理和理性出行有关;第二是和近期以来新元高速、黄石高速施工有关。所以导致现在看起来车流量从南边下来的多一些,从其他方向的车流量很少”。

  除此之外,马淑阳警官介绍说,今天裕华路高速出口的返程高峰出现的时间比较晚,主要是和当前开发区进行的自行车环城比赛有关。“因为在上午的7点半到11点,下午的1点半到5点半是比赛时间。我们交警大队在昨天就推送了相关交通管制信息,希望大家错峰返程晚一点回来,所以在5点半之后车流量开始大起来。所以今年的返程高峰和去年相比较有大不同”。

  晚上6点,在石家庄北高速口,另一组长城新媒体记者看到,进出收费站的车辆络绎不绝,但是并没有出现压车的情况。“从今天下午4点开始到晚上8点,是国庆假期返程最后一天的车流高峰期。车流量跟平时相比翻了一番,平时的时候石家庄北高速口站每天车流量在八千辆到一万两千辆之间,今天有望达到两万两千辆。国庆七天石家庄北高速口的车流量有望达到35万辆左右。”河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石家庄支队正定大队副大队长冯林胜表示。

  进入最后一天,很多车辆开始返程,10月5日至7日是返程高峰。今年国庆假期,由于新元高速和黄石高速部分路段都在施工,因此有一部分车辆选择了走京昆高速,这也使得石家庄北高速口车流量有所增多。不过记者观察到,在车流量明显增多的情况下,石家庄北高速口却没有出现拥堵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冯林胜向记者解释道,石家庄北高速口是京昆高速连接石家庄市区的高速口,京昆高速是双向六车道,具备较高的通行能力,除非有交通事故,否则很少出现拥堵的情况。“在今天下午3点半左右京昆高速正定西收费站附近发生了两起轻微交通事故,导致出现了约半个小时的交通拥堵情况,在交警的处理疏导下,也很快得到了缓解。除此以外,交通状况一直很好。”冯林胜说。

  今年国庆七天假期,车流高峰期主要有三天,1号4号和7号,但即使在车流高峰期也没有出现大面积拥堵,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们选择了错峰出行,自驾的司机很多选择了在5号6号就回到了石家庄,这样就给7号的车流带来了分流。

  该收费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国庆假期道路畅通,在值班上做到人员充足,并实行人员、岗位、时间和责任四定位,严格执行省高管局保畅预警机制,遇到拥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关键词:十一小长假 高速出行 返程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