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刘杨
2018-09-29 09:01: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杨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9月28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月”活动新闻发布会,邢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王秋民介绍该市今年“质量月”活动的特点、内容,并发布质监局重点活动的有关消息。实录如下:

  邢台市质监局质量科科长赵会英: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欢迎各位积极参加邢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同时非常感谢大家多年来对邢台质监工作的关心和宣传报道。下面我把邢台市质监局参加现场新闻发布会人员作一介绍,这位是邢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王秋民同志,担任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发言人;这位是邢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郝舒微同志;我是邢台市质监局质量科科长赵会英,担任本次新闻发布会主持人。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由王秋民局长介绍我市今年“质量月”活动的特点、内容,并发布质监局重点活动的有关消息。二是由新闻发言人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依次进行。首先,请王秋民局长介绍我市今年“质量月”活动的特点、内容,并发布质监局重点活动的有关消息。

  邢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王秋民: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邢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邢台市“质量月”活动开展情况作新闻发布:

  金秋时节,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全国“质量月”。今年是全国第41个“质量月”,又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18年3月组建后的第一个“质量月”,今年“质量月”活动主题是“加强市场监管,建设质量强国”,我市确定的“质量月”主题是:“加强市场监管,建设质量强市”。

  “质量月”活动是一项在政府部门倡导和部署下,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旨在提高全民族质量意识,推动全面质量提升的群众性质量活动。据统计,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有超过2亿人次基层一线员工,4亿人次群众参与了“质量月”活动,“质量月”活动已经深入人心。

  一、质量月活动强调“六大亮点”

  今年的质量月相比往年有以下几个亮点:一是强调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思想和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质量监管、质量提升的决策部署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等。二是强调全过程监管执法力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企业信用监管。三是强调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举措。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推广应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开展消费者需求专访调研活动,有针对性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提档升级。四是强调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技术基础要素融合。树立质量技术基础服务意识,开展“一站式”公共服务,为企业质量提升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五是强调加大消费维权力度。组织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针对百姓关切的“身边质量”,开展专项整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完善、整合各类投诉平台,畅通线上线下消费维权渠道,鼓励引导电商平台、大型商场、超市等建立实施赔偿先付制度。六是强调改善营商环境,提高市场主体质量发展活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力推广一批“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最多跑一次”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二、“质量月”活动创新四大举措

  今年我市“质量月”活动首次以质量强市战略领导小组的名义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全市“质量月”活动的通知》,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理念、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提振百姓消费信心、提高市场主体质量发展活力等四个方面,创新举措,积极打造新时代大质量格局。

  (一)“质量月”宣传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为促进质量强市建设,展示企业品牌形象,推动企业品质提升,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邢台广播电视台在《新闻快报》栏目中开辟中国“质量月”宣传专栏,定期播放,加大对质量月各项活动的宣传报道。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质量话题,引导各相关部门及企业牢固树立质量、安全、责任的大质量观,形成党委和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浓厚氛围,让质量意识、质量管理、质量提升更加深入人心,质量强市更加多彩。“质量月”期间,各辖区组织名优产品、驰(著)名商标生产企业、服务名牌企业统一宣挂“质量月”宣传条幅1800余条,发放宣传材料5万余份,制作宣传展板600余块,接受群众咨询800余起,解决质量纠纷4起。

  (二)质量承诺活动主题更加鲜明。9月8日,我市2018年“质量月”活动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启动仪式在沙河市举行。邢台市质监局局长王秋民主持,市政府副秘书长魏华北、沙河市政府市长王文玉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沙河市的20个市直部门及名优企业联合举办了此次活动。今年的“质量月”活动以“加强市场监管,建设质量强市”为主题,旨在通过一系列活动,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企业积极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形成质量发展共识,营造质量强市的浓厚氛围。活动期间,我市先后举办了企业开放日、质量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三进”服务、向特教学校捐赠棉被、《行风热线》帮助听众答疑解难、质量管理知识培训和研讨交流会、区域性特色产品质量提升回头看等8项系列活动;充分发挥“质量月”活动的平台作用,紧紧围绕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高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邢台县召开了质量提升暨质量强县推进会议,以质量承诺宣言的形式拉开了质量月活动的序幕,县领导带头在“开展质量提升,建设质量强县”质量宣言承诺旗帜上签名留言。内丘县组织30余个县直部门设立服务台为群众服务,并发放宣传资料,为过往群众解答疑问。我们加大对种子、肥料、农药、农机等重要农资的质量检查力度,共检查25家门市。南宫市组织获得名优等奖励的企业举行了颁发证书仪式、入企交流和随机抽查等专项活动。临西县开展了消费品质量知识进校园,聘请轴承产业高质量发展顾问何家群教授开展了三次“大讲堂”,组织21家规模企业负责人参加“中国轴承暨专业装备展览会”活动。围绕“加强市场监管”,德龙轧辊有限公司开展了“六查”专项质量检查活动,以“微课堂”和公众号为平台,全员学习技术质量制度文件、典型质量事故案例、质量管理理念。

  (三)质量提升行动更加广泛。市质监局纤检所利用学生开学之际,开展了“阳光纤检”进学校等系列活动。联合市教育局对市区范围内的15家中学和5家大中专院校学生服进行了监督检查,推动学生服“双送检”制度的落实,承诺对各学校送检的学生服产品,免费进行检验。重点对我市13家学生服生产企业和2家絮用纤维制品生产企业进行了检查,为今后学生服招标采购过程中的质量管控提供技术支撑,满足学生服采购单位和生产企业检验需求。中秋、国庆节前夕,我局先后到邢台市森林公园、天一城督导检查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检查大型游乐设施时,实地查看了设备安全保护装置的可靠性、定期检验情况、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安全信息公示等情况;检查自动扶梯和直梯的安全情况时,查看了企业的特种设备档案资料,现场测试检查了轿厢内紧急报警按钮和扶梯急停开关的可靠性,并对存在的问题要求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市特检院免费对我市1100余台公共场所电梯进行了安全“体检”。重点对电梯操作规程的执行情况、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情况、维护保养记录情况、安全保护装置的完好情况等进行了检查。“质量月”期间,出动30名检验人员,检查了100余家公共场所。检验中发现4台运行中的电梯存在安全隐患,检验人员立即对使用单位下达了整改意见书,并现场帮扶整改,排除了隐患,为广大市民朋友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

  (四)服务质量更加优化。“质量月”期间,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在平乡县召开儿童自行车零部件自愿认证首批获证企业颁证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刘进伟副处长作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助力“品质平乡”品牌建设工作报告》,并为首批获证企业代表邢台市天球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万怡自行车广宗有限公司颁证。同时,对河北省自行车零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验室进行技术指导。市质监局邀请工信部电子五所(赛宝认证中心)资深培训老师刘伟明主任,在宁晋县贾家口镇小河庄电缆技工学校,举办了“完善企业管理及职业健康管理体系换版培训会”,免费为企业进行质量管理有关知识培训,120家企业的150名质量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市质监局计量所开展了“计量为民、计量惠民”活动,采取实地走访、电话回访、邀请企业来访等方式回访各类企业300余家,现场提供技术咨询200余次,回访基本涵盖了化工、钢铁、机械制造等规模以上企业以及加油加气站、超市、农贸市场等关乎百姓日常生活的经营单位。服务企业无止境,群众满意无终点,市质监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质量,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企业和百姓的信赖和赞誉。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力推进邢台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以标准提升质量,以质量造就品牌,以品牌树立信誉,以信誉拓展市场,加快推动邢台制造向邢台创造、邢台速度向邢台质量、邢台产品向邢台品牌转变。

  邢台市质监局质量科科长赵会英:

  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请现场媒体记者朋友就发布会有关问题进行提问。

  问题一:质量已渗透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您在质量月活动新举措中,提到“质量提升宣言”和质量提升行动方面的问题,请谈谈有关情况。

  邢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郝舒微:

  质量问题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关乎经济转型发展,关乎党的执政基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质量就像空气和水一样,渗入到百姓生活的方方方面面。随着我国质量总体水平的不断提升,质量供需不平衡、中高端供给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譬如:耳熟能详的国人“海淘”马桶盖、电饭煲事件,充分证明,我国不是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服务跟不上。从质量安全的底线看,荆州电梯“吃人”事故、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疫苗事件等问题,不但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而且会引起人民群众不满,破坏社会风气。因此,为提高生产经营者的质量意识,不断提高我国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切实增强消费者的“质量获得感”,9月8日,我市“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沙河市举行,启动仪式上,部分企业代表作质量承诺倡议,并发布“质量提升宣言”。活动现场,设置名优产品展台、宣传咨询台,散发宣传资料,普及质量法律法规、电梯知识,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准计量等相关知识。为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全面加强质量监管,全面提高供给质量,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首次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方案》纲领性文件,可以看出我市已经将质量工作摆在了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议事日程。

  问题二:刚刚提到区域性特色产品质量提升,请问我市在区域特色产品质量提升方面有哪些成效?

  邢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王秋民:

  根据我市区域性产品特点,重点围绕羊绒、人造板、电线电缆、轴承等12类特色产业领域所有生产、销售企业(网店),在全市开展了“邢台市特色产品质量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特色产品质量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期间,邢台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3000余人次,车辆3500余台次,共排查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和网店27000余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800个,查处违法案件569起,关停取缔无证无标生产企业174家,移交公安机关案件2起,行政拘留2人,极大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净化了市场环境,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邢台市质监局质量科科长赵会英:

  好,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全市质量工作。再次感谢各家媒体对邢台市质监工作的关心关注和宣传报道,邢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质量月”,新闻发布会,邢台市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