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挺身擒凶身中5刀 这位退伍老兵感动了河北省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18-10-08 09:2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亚彬)连日来,一名普通退伍军人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传遍了大江南北。人们记住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吕保民。9月8日早上,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东中铺村菜市场早市上发生了一起持刀抢劫行凶案件,一名歹徒持刀抢劫了一对母子,退伍军人吕保民挺身而出,和几位勇敢的热心市民联手将其制服。过程中吕保民身中五刀,经过紧急救治,已出院在家静养。

已经回到家中休养的吕保民。记者 周亚彬 摄

  菜市场上演惊魂一刻:歹徒抢夺未遂挥刀乱刺

  9月8日早上7点左右,无极县东中铺菜市场上人头攒动,大家都在挑选着蔬菜果肉,一切似乎都很寻常。在无极县南汪村开小卖部的翟佳成和母亲曹爱芳从市场进完货来到停车处准备离开时,一名歹徒突然抢夺翟佳成母亲手中的挎包,翟佳成见状大喊一声,随后便与歹徒纠缠起来。在此过程中,恼羞成怒的歹徒突然从包里掏出了一把匕首,对着翟佳成就捅了过去。见此情景,吕保民当即上前制止。

事发时所在的菜市场。记者 周亚彬 摄

   “我看到小翟肚子上都是血,知道他中刀了,又看到歹徒拿着刀呢,考虑到当时旁边围着好多群众,我就喊他把刀放下,同时一只手抓住了他抢的挎包,可没想到歹徒回身就往我身上捅。”在事发20多天后,已经回到家休养的吕保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在小翟被刺倒地后,歹徒挣脱开吕保民想逃走,为了防止歹徒继续伤害无辜,吕保民紧跟其后,冲上去试图制服歹徒,面对持刀歹徒的挥刀乱刺,赤手空拳的吕保民没有丝毫退缩。就这样僵持了几个回合,歹徒眼看着周围群众越来越多,便想趁机逃窜,吕保民和随后赶来的王玉强、沈书军、向本令等热心市民手持板凳、板砖、铁锨急忙向歹徒追赶过去,歹徒在吕保民和几位热心市民的追赶下摔倒。

  “我们把他堵住的时候,他手里仍拿着刀乱刺,我就站在他对面,对峙过程中,热心市民小向抄起路边的搬砖砸向歹徒后背,他这才倒在了地上。”大家一涌而上把他困到了一个木箱子里,迫使歹徒不能动弹,将其制服。

  众人合伙将歹徒制服后,才发现吕保民的胸口鲜血淋漓,脸色蜡黄,汗衫已经被血液浸透。“老吕中刀了!”大家一下子慌了神,这时候120救护车也来到了现场。吕保民被送上救护车前往无极县医院抢救。

  擒凶受伤:挺身上前被刺5刀 命悬一线

  吕保民被送到医院时,整个人已经处于休克状态,非常虚弱,随时有生命危险。经初步诊断,在与歹徒搏斗的过程中,吕保民身上被刺中5刀,背部1处、腹部1处、胸部3处,右侧第三肋骨骨折并发开放性血气胸,胸腹部、背部软组织裂伤及腹部开放性损伤,多侧肌肉断裂,病情相当危急。

吕保民被送往的无极县医院。记者 周亚彬 摄

吕保民被送往医院。

  据无极县外二科主任医师李江力介绍,吕保民中的这5刀当中,最严重的一刀出现在右侧胸部,直插胸腔,导致开放性血气胸,致使胸腔内大量出血,容易引起猝死。

  案发当天,针对吕保民严重的伤势,无极县医院对他先后进行了两次紧急手术,经过近十天重症监护室的治疗,吕保民的伤势逐渐平稳。

吕保民向记者展示身上所受的伤。记者 周亚彬 摄

  退伍军人是村里的热心肠

  今年49岁的吕保民,是无极县无极镇东中铺村人,1984年10月入伍,1989年4月退役,曾服役于北京武警九支队十四中队。服役期间因表现突出,先后两次受到部队嘉奖。退役后,为了生计,吕保民搞过维修、开过出租车、还做过小买卖,近十来年一直从事鸡蛋批发生意。

  说起他这次见义勇为的事,东中铺村的党支部书记陈国忠表示“完全不意外,他就是这样的人。”陈国忠说,吕保民平时就是个热心肠,东中铺村谁家有个什么事需要找人帮忙,或者操办个红白喜事,老吕都会去帮忙,他的人品乡亲们都知道。

  在村里,吕保民是出了名的爱管“闲事儿”,听说吕大茂的岳母被车撞了,他主动联系其家人,并跟着送到医院;王梦江的腿突然不能走路了,吕保民主动开车送到市三院,得到了及时治疗;村里年事已高的许造堂走丢后,吕保民带领大伙找了半夜,终于找到了……

吕保民家中墙上挂满了锦旗。记者 周亚彬 摄

  “他就是那种人家买菜路过,菜从车上掉下来就赶忙帮人捡起来的人。他心眼实诚,要不我们也不会跟他生意往来这么多年。”对吕保民的热心肠,常来早市的推主和客户们无不交口称赞。

  “说起保民,那可是个大好人!”东中铺村的老党员张明江深有感触地说,“平日里他常常帮助村里的留守老人做事;农忙时节,他还会帮助邻里浇地、抢收。”乡亲们谁家的小电器坏了,都会找吕保民来修;走在村里的路上,只要看到有人吃力地骑着三轮车上坡,他一定会走上前去推一把……

  而每当人们说起这些事情时,吕保民却轻轻摇头,表示“不值一提,换做别人也会这么做的。”

  老战友点赞:他是一位好大哥!”

  午凯峰是吕保民在新兵连一个宿舍的兄弟,当时连队在通县,生活条件很差。有一次,午凯峰生病了,吕保民瞒着班长偷偷跑到当地村子里的小卖部买了营养品。结果,他一赶回去,就被班长逮住了,一连在屋外站了好几个小时却没解释一句话。事后,班长了解了情况,问他为什么不解释,他却说:“我怕告诉你,你就不让我去了。”

入伍时的吕保民。资料图

  “这股子劲儿就是在部队锻炼出来的。”午凯峰表示,吕保民就是因为有一股子仗义劲儿,危急时刻他才会挺身而出。

  吕保民远在江西的老战友刘志江回忆说,当年在部队,有一次一名新兵发烧,吕保民连续两天守在床前照顾他,“晚上只要这名生病的战士一有动静,他一定会起床去帮忙。简直比亲哥哥还亲呢!”

  刘志江回忆说,当年吕保民在训练时对战士非常严格,但在生活中却像大哥一样照顾大家。“30年没听到吕大哥的消息了,没想到好不容易有了消息却是他受伤的事。”他说,吕保民就是因为拥有一颗正义的心,才凸显出他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勇气。

  当之无愧的新时代楷模

  虽然做出了英雄壮举,但是吕保民却并不觉得自己是伟大的人,而是谦虚的归功于在部队时培养的思想品质。“我是一名普通的退役军人,是部队磨炼了我的意志,更使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在那样危急的情况下,如果我不冲上去,那我一辈子都不会心安的。”吕保民虽然退役多年,但仍以一名军人的高标准要求自己,他的见义勇为是本能,更是担当;是偶然,也是必然。他用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构筑了伟大的精神家园。

  吕保民的英勇事迹也感动鼓舞着亿万中国人。日前,河北省文明办授予吕保民“河北好人”称号;石家庄市政府授予吕保民“石家庄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无极县文明办授予吕保民“新时代文明公民标兵”称号……

关键词:军人,吕保民,见义勇为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