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智能信报(包)箱落户邯郸老旧小区,居民可免费使用!

来源: 邯郸发布  
2018-10-09 11:18:38
分享:

  近日,20个智能信报(包)箱在我市后百家、酒务楼、昌源、双丰等20个试点老旧小区安装完毕,预计在本月底可全部投入使用,免费为小区居民服务。据了解,我市在老旧小区安装运营智能信报(包)箱在全省尚属首例。

  智能信报(包)箱可收取普邮(信件、报纸)和快递货物,相对于传统的一户一箱的信报箱,智能信报(包)箱通过地址虚拟实现一户一箱,从而提高了信报箱的利用率。智能信报(包)箱启用后,即使快递收件人不在家,快递员也可将货物放置于箱子内,待收件人方便时随时取回,既方便又安全。

  智能信报(包)箱的具体流程为,快递员办理邮政投递卡(投递普邮)或快递投递卡(投递快递)。投递普邮或快递时,快递员在刷卡处刷卡,根据投递内容选择不同大小的箱子,放入物品。随后,智能信报(包)箱运营公司会通过“邮递岛”公众号或短信向收件人发送到件信息和取物码,收件人可及时到智能信报(包)箱处输入手机号和取物码取物品。此外,不熟悉手机操作的老年人还可办理取物卡直接刷卡取物。

  10月8日下午,记者在人民路西头的后百家小区内看到,小区的智能信报(包)箱由87个大小不一的箱子组成,箱体中间有显示屏,箱体上有详细的操作方式。据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智能信报(包)箱棚顶两侧安装了两个摄像头。摄像头会在有人出现在智能信报(包)箱前时实时开启,记录快递员投递和收件人取物的全过程,录像可保存60天,在这期间,快递员和收件人可随时在智能信报(包)箱显示屏前回放录像。同时,市邮政管理局也会对每一个智能信报(包)箱进行监管,保证安全。

  据了解,日前,我市发布《邯郸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方案中要求老旧小区建设智能信报箱。根据方案要求,为方便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市房管局率先在我市老旧小区建立试点,安装智能信报(包)箱。随后,智能信报(包)箱还将陆续在其他老旧小区逐步推广。

关键词:智能,信报(包)箱,落户邯郸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