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文化产业亮起来】众创梦工厂,艺术之梦开始的地方

来源: 长城网  于仕越
2018-10-09 16:48:00
分享:

  长城网10月8日讯(记者 于仕越)“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歌中的少年梦,是每个人追求人生目标的开始,而承载少年梦的是一个又一个的挫折与挣扎。托起梦想,需要磨练更需要机遇,众创梦工厂,就是助托这些梦想的地方。

众创梦工厂。记者 于仕越 摄

  石家庄众创梦工厂是以“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理念运营的高新产业园区,获得了国家级“众创空间”的认证,园区现入住文创类企业43家、软件科技类企业35家、教育类企业39家、影视制作与设计类企业29家。在“专业孵化+创业导师+创业投资”孵化服务体系下,“培育”很多优秀的本土文化企业

  欧金亮曾是一个踌躇满志的青年,河北传媒大学毕业后,带着几个懵懂的同学,凑了一万两千元钱,就开始了创业之路,起初也经历过很多的碰壁和挫折,正当资金和资源都枯竭时,众创梦工厂向他们抛出了橄榄枝。

  在众创梦工厂,欧金亮和他的团队有了自己的办公地点,从而获得了更多的机会,同时在众创的帮助和指导下,他们获得了更广阔的合作资源,也结识了更多赏识他们的人们。逐渐,他们越做越专业,成立了比如有限公司,现是他们是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河北区内容合作商,是百度公司授予最具潜力网生代内容公司。

众创梦工厂中的创业团队。记者 于仕越 摄

  “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尊重,尤其是创业者的梦想,所以我尽可能的帮助这些有梦想的年轻人,实现他们的创业梦。”众创梦工厂的创始人孙飞告诉记者,在创立众创梦工厂之初,他去到了全国很多文化创业园区,看到这样文化蓬勃的发展模式,他也想让河北有一个这样文化艺术之梦发起的地方,于是,他克服了很多困难,创建了众创梦工厂。

  像比如这样的创业团队在众创梦工厂还有很多,孙飞说,看到这些为创业而奋斗的年轻人在众创实现了梦想,他感到很欣慰,同时也想为创业者搭建更广阔的平台,让文化和艺术能够在众创梦工厂生根发芽。

众创梦工厂创办人在接受记者采访

  老手艺体验馆,是众创梦工厂里最具文化情怀的地方,折纸、铁艺、葫芦烙画、苏绣这些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手工艺在这里继续发挥着光和热,在老手艺体验馆里,有很多省内外优秀传统手工艺大师传授技艺,意在让更多的人通过亲身体验,充分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经过众创与手工艺大师共同研究,推出了多项适合于孩子们的传统文化体验项目。让青少年走进体验馆,寓教于乐,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得以传承。

  进入馆内已经四年的传统实物手法折纸传承人张英祥老人激动的告诉记者,在老手艺馆里,艺术不再是单纯的兜售行为,而是有了健康的发展方向,他希望通过这种形式的文化广谱,让更多的人来关注中国的传统艺术。

传统实物手法折纸传承人张英祥。记者 于仕越 摄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老手艺馆目前在经营上还是亏损的状态,“创办老手艺馆其实也是一种情怀,我们还在坚持做,就是不想看到这些艺术瑰宝在我们这代流失,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责任吧。”孙兴说,未来想把众创梦工厂扩大,发展文化产业链,让老手艺的传统文化得以继续传承,让新的艺术形式在这里开花结果。

关键词:文化产业,老手艺,众创梦工厂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