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残疾人体育事业不断发展 58人入选冬季项目国家集训队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10-10 07:17:45
分享:

  从河北省残联获悉,省第八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以来,河北省残疾人体育事业不断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

  在2015年举行的第九届全国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上,河北省共夺得45枚金牌、43枚银牌、32枚铜牌,超7项世界纪录,金牌位居全国第六。

  不仅夏季项目表现抢眼,冬季项目我省残疾人运动员也具备了一定实力。河北省制定了《河北省残疾人体育冬季项目中长期发展规划》《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夺金计划》和冬残奥会筹备工作分工方案,积极备战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河北省在全国率先组建了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残奥冰球、轮椅冰壶6个冬残奥项目队,在中国残联注册的冬季项目运动员已达191名,引进高水平教练员4名,共聘用教练员14人。目前河北省冬季项目在训残疾人运动员有112人,入选国家集训队的58人。在训、注册和入选国家集训队的残疾人运动员总数均排位居全国第一。在参加的多个全国性冬季项目锦标赛上,河北省残疾人运动员已获34金、25银、20铜的好成绩。4名运动员参加了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实现了参加冬残奥会运动员的零的突破,最好成绩获得第9名。

  河北省残疾人体育健身活动也在不断丰富。前不久,河北省第八届残疾人健身周暨石家庄市残疾人群体运动会开幕。这是河北省组织开展的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时间最长的残疾人健身活动。近年来,河北省每年举办残疾人文化周、健身周活动,组织各级各类残疾人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7万余场(次);举办了两届“冰雪河北·快乐你我”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9万余人次参与冰雪运动;实施“残疾人自强健身工程”,培训健身指导员3380名,新建残疾人健身示范点221个,为10700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了康复体育进家庭服务。

关键词:残疾人,体育事业,冬季项目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