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保定2020年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来源: 河北日报  寇国莹
2018-10-10 08:42:04
分享:

  为促进养老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日前保定市出台《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到2020年,保定市养老服务市场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设施、老年产品用品和养老服务供给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合理,服务质量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据统计,到去年底,保定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8万,占总人口的18.6%。预计到2020年,该市老年人口将达到219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0.5%,老龄化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高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数量将持续增加,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养老服务面临巨大压力。

  加快放开养老服务市场。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降低准入门槛,设立营利性养老机构,可按“先照后证”的程序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后,在县级以上行政审批部门申请设立许可。放宽外资准入,鼓励境外投资者设立营利性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等,与境内投资者享受同等优惠政策。优化审批流程,申请设立养老机构许可时,只要能够提供服务设施产权证明即可办理相关手续。食品经营许可不再作为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前置条件,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加快建立以市场形成价格为主的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机制。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到2020年,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40%。

  提升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质量。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新建居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3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老旧小区按照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的标准,由所在地政府负责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逐步配置。到2020年,每个县(市)建有一所以收养失能老人为主要对象的养老护理机构,每个街道建成一所医养结合示范型社区日间照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鼓励各地利用闲置的村集体土地、房屋、农家院等场所,建设农村幸福院等自助式、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提高老年人生活便捷化水平,加快推进老旧居住小区和老年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推动开展多层老旧住宅电梯加装。

  加强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建设。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创新,加强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鼓励医疗机构开设养老床位或转型为特色养老机构,办理相关资质,享受养老机构的相关政策;完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深入开展医养结合试点;推进医疗卫生资源向社区、家庭延伸,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医疗服务。

  增强政策保障能力。完善土地支持政策,企事业单位、个人对城镇现有空闲的厂房、学校、社区用房等进行改造和利用举办养老服务机构,经有关部门批准,临时改变建筑使用功能从事非营利性养老服务且连续经营一年以上的,5年内土地使用性质可暂不作变更。提升养老服务人才素质,开展养老护理员在职培训,落实免费培训政策,鼓励专业对口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业工作,探索建立养老从业人员入职奖补制度。完善财税支持和投融资政策,建立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落实各项针对养老机构的税费优惠政策,养老机构用地、用水、取暖等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

关键词:养老,服务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