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给霸座者加上法律“紧箍咒”,并非小题大做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18-10-10 09:43:10
分享:

  近日,高铁霸座事件频发,有网友调侃“霸座一家人”。同时,乘客乘坐高铁或火车,强占他人座位究竟是法律问题还是道德问题以及对这些霸座者的处罚,也成为社会关注和争议的焦点。

  针对社会的这些疑惑,广东刚刚公布的一个条例或可提供一个答案。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已经立法程序通过,条例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

  另外,条例还规定了罚则,对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以及严重违反铁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失信行为进行记录,并按照规定推送全国和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有关部门和铁路运输企业应当依法对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此条例出台,引来众多网友点赞,可见“立法立到人们心坎上了”。给火车霸座者加上法律的“紧箍咒”,填补了当下惩治霸座者“专法专用”的空白。

  从近期发生的系列霸座案例来看,对霸座者的惩罚主要依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定的《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虽然能够起到一定的惩罚的作用,但从社会反响来看,显然不足以服众。

  此外,面对霸座行为,大多是以乘客自行交涉、乘务员苦口婆心沟通以及事后的罚款、记入征信系统为处理方式,这样的处置方式显然是不足以形成震慑力。

  究其原因,关键在于执法“师出无名”。专门法律的缺失、针对性的预防措施与应急处理机制的缺位,导致在处置上显得有些“黔驴技穷”,执法上疲软也就不难理解了。

  立法治霸座,并非小题大做。无论是在事前预防,还是事后处罚,均需有章可循,依法依规来调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确保正常的社会秩序。以此看,这无疑是一次值得期待的尝试。

  但值得注意的是,条例出台只是刚刚迈出了第一步,如何将法的作用发挥到最大,维护好列车乘客的正当权益及公共秩序,更重要在于相关部门将条例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换言之,就是执行,不要把“好经念歪了”。

  我们也希望其他地区能够借鉴广东的做法,对那些破坏公序良俗的霸座者以法律法规的惩罚,只有让他们尝到“刻骨铭心”的痛才能堵住他们再犯的路,也可以起到警示作用。

  对号入座是乘坐列车的基本准则,也是维持列车秩序的基本要求,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遵守这个不成文的约定,但道德往往在道德败坏的人面前失效。这就需要发挥法律的作用,让那些违规者付出更沉痛的代价。(郭慧岩)

扫一扫这个二维码,看更多精彩内容

关键词:火车霸座,法律制裁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