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今日启动 这些变化要注意!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林墨
2018-10-10 11:27:45
分享:

  导语:按照教育部统一安排,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时间为10月10日至31日每天9:00至22:00(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网上支付报考费时间为10月10日至31日。现场确认时间安排在11月5日至8日,错过确认时间,将不予补办。考生因自身原因导致不符合报考条件,如网报信息不准确、弄虚作假、未在规定期间进行网上支付等,报考点将不予办理现场确认手续。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2019研招管理规定的5个变化

  一、准考证更重要

  (第二十二条)考生应当在2018年12月14日至12月24日期间,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网”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准考证》使用A4幅面白纸打印,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不得涂改或书写。考生凭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及居民身份证参加初试和复试。

  >>就是说,复试的时候考生需要带准考证入场了,小编在这里提醒广大考生注意保存好电子版的准考证。

  二、明确加分政策

  (第五十九条)

  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

  三、调剂细则更明确

  (第六十二条)考生申请调剂前,应充分了解招生单位(含各院、系、所)的调剂工作办法,以及相关专业不同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招生、培养、奖助、就业等政策区别。招生单位也要积极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

  (第六十三条)招生单位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招生单位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由招生单位自主设定,最长不超过36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如招生单位未明确受理意见,锁定解除,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提醒考生调剂时注意不同学习方式的招生、培养、奖助、就业等政策区别。

  四、“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调剂政策更明确

  (第六十二条)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入地区相关专业所在学科门类(专业学位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报考普通计划的考生,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报考条件的,可申请调剂到该专项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符合相关招生单位确定的接受“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调剂的初试成绩要求。调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考生,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五、严格规范考试培训行为

  (第八十五条)对社会培训机构违规开展辅导培训或发布虚假招生宣传(广告)骗取钱财的,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责令其限期改正,并予以警告;有违法所得的,没收非法所得;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严禁招生单位内部任何部门和工作人员(包括在校生)举办或参与举办考试招生辅导活动,严禁招生单位向社会培训机构提供考试招生辅导活动场所和设施,严禁招生单位委托社会培训机构进行考试招生辅导培训、招生宣传和组织活动,违反规定的要坚决清理取缔并追究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责任。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这22个常见问题需注意

  (1)预报名必须报吗?

  答:不是必须报的,不过建议报,以防正式报名时人太多,系统容易出故障。另外,预报名如果填错内容,可以在正式报名期间修改。

  (2)预报名报了之后,还需要报正式报名吗?

  答:如果预报名的信息填报准确无误,不需要正式报名再报。

  (3)专升本属于全日制应届本科生吗?

  答:得看专升本的类型是函授、自考还是全日制,如果是全日制的专升本就属于全日制应届本科生。

  (4)学信网注册的时候,所在地是户口所在地还是学校所在地?

  答:户口所在地。

  (5)为什么招生单位和考试方式下拉项没有院校?

  答:网站访问量过大,稍后再试试。

  (6)本科应届生应该选择定向报名还是非定向报名?

  答:应届生选择非定向报名。

  (7)准备报考的专业是学校自主命题,应该填全国统考还是单独考试?

  答:选择全国统考。

  (8)注册学号是入学编号吗?还是大学本科使用的学号?

  答:大学本科使用的学号。

  (9)<学习与工作经历>应届生是只写大学么?

  答:是的。

  (10)报考专业的专业代码可以从哪里查到呢?

  答:在各个学校的招生目录上可以查到,中公考研第一时间给大家更新专业目录。

  (11)个人学习经历从高中毕业后算起,那么是从复读开始写?还是从大学开始写?

  答:从大学开始写。

  (12)应届生也需要填<毕业学校>吗?

  答:需要填写。

  (13)毕业年月填几月呢?

  答:填七月。

  (14)请问报考院校是要填志愿院校?还是考试地点也就是所在城市的考点?

  答:报考院校填志愿学校,报考点选择你所在的城市,离你学校近的地方。

  (15)现在填了报考专业的研究方向以后可以改吗?

  答:可以修改的。

  (16)报考点和到时候得考试地点是同一个地方吗?

  答:基本是同一个地方。

  (17)信息填写错了怎么办?

  答:除了报考点和报考单位不能改,其他的信息都可以修改,包括报考专业和研究方向。如果报考点和报考单位填写错误的话,点击新增报名信息,可以重新报名的。如果错过了预报名的时间,正式报名时依旧可以修改。

  (18)报多个学校跟调剂有关系吗?跟高考选择学校是一样的吗?

  答:报多个学校没用,到最后现场确认的时候只能确认一个,也就是说你最后成功报名的只有一个,至于调剂,那就是明年4月份的事情了。

  (19)报名选的专业方向随便选吗?还是会影响到以后选导师?

  答:不同学校,要求不一样。大部分学校会在开学后重新选择,具体参照报考学校的招生简章。

  (20)那照片是要正式报名才上传还是打印准考证时上传或者直接贴?

  答:照片一般是现场确认的时候现场拍摄的,个别学校是上传电子照片,具体请参照报考学校的招生简章。

  (21)收取通知书的那个地址是学校还是家里?

  答:地址可以写在学校,一般的话,第二年6月左右会寄送通知书。

  (22)请问报名号给出了,信息自己也查过了,这样算是已经报名成功了吗?

  答:如果不需要网上缴费的话,有了报名号就算是报名成功了。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2019年研究生教育高校竞争力排行榜

  本次研究生教育评价对象共包括62个国家级研究生院和573所普通高等学校(含56所具有国家级研究生院的高校)。从31个地区(省、直辖市、自治区)、29个中国一流研究生院、62个国家级研究生院、573所高校、12个学科门类、110个学术学位一级学科、392个学术学位专业(含24个自设专业)和38个专业学位一级学科等8个角度,对中国内地的579个研究生教育培养单位的竞争力进行了全面、系统和深入的评价,共获得了557个不同层次、不同角度的排行榜。

  和以往不同的是:本次中国研究生教育高校竞争力排行榜首次将学术型硕士招生院校和只有专业硕士招生的院校分开单独排名本次2018版高校研究生教育分地区和分类型排行榜都只包含具有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资格的高校。

  本次2018年中国研究生教育竞争力排行榜的评价指标体系是在2017年的基数上略加完善和规范形成的,分4个一级指标、15个二级指标、56个观测点。其中一级指标从3个增加到4个,在“办学资源、教研产出、质量与影响”的基础上,增加了“学术声誉”指标,并紧跟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增加了“双一流”建设、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的二级指标和观测点。

(据新华网、中新网、央视网综合)

关键词:考研,招生,报名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