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以决战之势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

来源: 长城网  刘凤敏
2018-10-10 12:48:50
分享:

  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如何推动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河北省各地正在进行积极有效的探索,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建立责任落实体系,加大扶贫资金投入,扎实推进精准施策。对此,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老窝铺乡上窝铺村村民刘君利有着切身感受,“以前交通闭塞,守着绿水青山,端着金饭碗,却吃不上饭;现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从家门口过,我借光开起了农家院,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2018年8月9日《河北日报》)

河北省全力打好精准脱贫硬仗。图片来源:河北日报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时间点的临近,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我们必须认真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注重精准发力,强化政策保障,增强内生动力,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俗话说,不打无准备之仗,方能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所剩贫困地区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差,经济社会发展滞后,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难度非常大。要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必胜信心,横下一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拿出过硬措施,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全部脱贫、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贫困村如期全部摘帽。

  运筹帷幄,乃决战之要。脱贫攻坚不是追求一时摘帽,而是要真正实现稳定脱贫。从总量和结构上看,实现“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相对容易,实现“三保障”(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则难度较大。我们必须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摸清底数、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真正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全面提升贫困人口教育、医疗、养老等水平,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努力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

  众志成城,乃决胜之力。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福祉,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攻坚。各级扶贫干部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用心、用情、用力地做好扶贫脱贫工作,坚持做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激发他们改变贫困面貌的信心和决心,帮助掌握脱贫致富的门路和技术,真正提高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要积极整合各种社会外力,鼓励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行百里者半九十。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当下河北已明确全省脱贫攻坚目标:到今年年底,2018年度国家扶贫成效考核进入“好”或“较好”行列;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184.3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无疑吹响了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我们必须实打实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聚力攻克“坚中之坚”,决不能搞花拳绣腿,决不能做表面文章,真正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以决战决胜之势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贫困群众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脱贫攻坚,可持续发展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