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大蒜滞销不能只靠县长代言

来源: 长城网  高永维
2018-10-10 12:48:50
分享:

  “一部水浒传天下,世人皆知大名府。我是大名县人民政府县长,我为大名蒜农代言,让我们一起助力蒜农增收,助力脱贫致富,全面实现小康。”近日,一段时长约1分半的河北大名县县长苏雷芳为当地蒜农代言销售大蒜的视频在当地引发关注。(7月24日长城网)

  看到大蒜滞销、蒜农惆怅,县长亲自出马为大蒜代言,其中饱含着爱民情怀,如此行为值得肯定。事实证明,代言行为也收到了理想的效果,山东、吉林等地的客商来了,周边县区也积极伸手相助,蒜农重新看到了希望。

村民家中堆放的大蒜。记者 路娟 摄

  县长为大蒜代言,帮助蒜农卖蒜,够亲民也够暖心。不过,如果细细思量一番,我们就不难发现,这只是治标之策并非治本之举,救一时之急或许可以,但是却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近年来,各地农产品滞销的情况频繁上演,如果不能采取治本之策,只是依靠县长或其他领导的影响力,去进行宣传推广,甚至是打苦情牌,一方面“县长”会忙得不可开交,另一方面民众们也可能会见多无感,所以这一招绝对不会是屡试不爽。

  要解决大蒜滞销和蒜贱坑农的问题,或者说是要解决类似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必须得从长计议,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此次大名县之所以会出现“蒜你贱”的问题,市场信息不对称是重要原因之一。市场的需求已经饱和,蒜农却还在扩大规模,当供大于求的局面形成,价格下挫也就成为定局。这就要求政府谋划在前,切实把准市场需求及变动走向,充当蒜农的“眼睛”和“耳朵”,引导蒜农做好产业结构和种植规模调整文章,通过提升产品品质及合理控制种植规模,切实保证蒜农增收得实惠,而不是守着收成愁红眼。

村民家中堆放的大蒜。记者 路娟 摄

  等到“蒜你贱”的问题出现了,大蒜滞销的事实已经形成了,才去千方百计地想办法,说实话这有点“马后炮”。俗话讲“不打无准备之仗”,农产品的种植和销售也适用这样的道理。提前做好销路的打通和拓展工作,早早探索线上销售和线下销售联动,甚至有针对性地开展“订单式种植”和深加工,虽说不能保证这样就完全不会出现滞销问题,但是蒜农的损失肯定会相应地小一些。大蒜刚刚种下,接手的下家就已经找到,而且蒜农的收入还只多不少,这样不仅蒜农的积极性会更高,而且也有利于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蒜你贱”的问题是这样,其他农产品滞销的问题也是同理。把问题想在前面,把工作做在前头,从根子上寻找良策,这样就不会“按下葫芦浮起瓢”,就能有效避免“蒜你贱”之后又出现什么葱姜贱卖伤农、西红柿倾倒河沟的问题,那时候即便没有县长代言,农民也会有着不错的收入。(高永维)

关键词:大蒜,滞销,农产品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