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看“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如何体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来源: 长城网  陈辰
2018-10-10 12:48:50
分享: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于近日全线贯通。刘鹏飞 摄

  横跨承德坝上地区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日前全线贯通。这条全长180公里的旅游路,一经亮相,便以其优美的自然风光,燃爆朋友圈。

  这是一条怎样的公路?许多人将其与美国“66号公路”、张家口“草原天路”相比。三条路确有诸多共同点,天高云阔任我驰骋,远离喧嚣放松心灵等。但它们又有诸多不同,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承载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时代意义。

  56年前,“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最东端的塞罕坝,仍是处“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莽莽荒原。彼时的承德,“抬头望山秃,低头见河干,山地脱皮下河川,冲走沿河万亩田,大风一起难睁眼,一把柴火跑遍山。”森林覆盖率仅9.2%。

  56年后,几代塞罕坝务林人,发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让荒原变绿洲,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承德建成了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14处、森林公园23处、湿地公园20处,有林面积3417万亩,占河北省的45.1%,占京津冀的38.4%,森林覆盖率57.67%,是“华北绿肺”。

  “这只是阶段性成果,与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要求还相差甚远。我们一定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动摇,突出抓好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工作,让承德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如是说。

  作为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守好绿水,护住青山,让水更洁山更青,是时代赋予承德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正是在承德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

  如今,行走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上,时而林海茫茫,时而绿草如毯,时而清流潺潺,花海中彩蝶翩跹,蓝天上白云翻涌,更有掩映在绿水青山间,白青灰瓦的特色民居。醉心于这幅生态画卷,让人忘却了脚下的路。

  围场榆树沟村,一棵合抱粗的大榆树,被花坛簇拥,挺立大道正中,路向两侧划出优美曲线;为保护十几颗簇生的杨树,永太兴疏林草原风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合理调整建筑位置……

  在道路建设上,依托原有省道姜二线、御大线,坚持“景观生态交通+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理念,严格保护每个风景群的原始生态环境,道路未扩一分;在沿线项目选择上,对所有高耗能、破坏大的项目亮红灯。细鳞鲑畅游的小滦河湿地公园、可与“非洲大草原”媲美的永太兴疏林草原、远山近水倒影如画的太阳湖、重响驼铃的茶盐古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亦是承德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重要举措。让生态优势,成为发展优势。随着沿线20个生态文旅产业项目相继投用,多业态合力带动,越来越多的坝上百姓,开始退耕退牧还草,转变成旅游从业者,吃起了生态饭。

  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承德在努力,河北在努力。(陈辰)

关键词: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承德,生态文明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