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汇聚乡村振兴合力

来源: 长城网  杨飞
2018-10-10 12:48:50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7月5日新华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农业问题关系国计民生,农业始终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明确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当然,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是农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必须让农民来做主角。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事实上,乡村振兴和每一个农民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而要让农民来做乡村振兴的主角,激发其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就必须使农民充分认识到应该肩负的责任。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选择离开土地到城市务工,在农村干事创业的农民越来越少,更应使其在主观上认识到乡村振兴的责任和担当,进而外化为积极的行动。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主体的农民光有积极性还不行,离不开相应的能力。揆诸现实,在一些偏远山区,一些农民的科学素养较低,也已经成为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短板。鉴于此,可以通过教育、培训等方式帮助农民了解、熟悉参与村级事务决策、协商和监督的权利、规则和技术,并相应地提高科学素养。农民的能力提高了,乡村振兴无疑也有了充足底气。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实现乡村振兴,也就是要让农民富起来,钱袋子鼓起来。从这个角度来说,乡村振兴就必须确保农民的受益主体地位,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唯有如此,才能使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治理等活动不偏离乡村振兴的初衷和目标,才能保障农民权益,提高农民收入。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实现乡村振兴,党的领导、政府的支持、市场的推动、社会的关心和农民的参与缺一不可。在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必须尊重广大农民意愿,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杨飞)

关键词:农民,乡村振兴,文明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