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大步踏上乡村振兴路——塔元庄村民的新生活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10-10 12:57:55
分享:

  10月1日,游客在塔元庄村生态园无土栽培彩椒长廊参观。记者赵永辉张昊摄

  9月28日,正定县塔元庄村民李彩芳在村里的电子商务产业园摆放鲜花。记者赵永辉张昊摄

  □记者张怀琛王峻峰

  滹沱河水缓缓流淌,不等薄纱似的晨雾吹散,北岸苍翠掩映中的塔元庄村便在热闹中“醒来”——2018年国庆节最早的一拨游客到了。

  许多人是慕名而来:习近平总书记30多年前在正定工作时,经常骑着自行车来这里调研;2008年1月和2013年7月,他先后两次来到这里,看望干部群众。这是一段难以忘怀的深厚情缘——在塔元庄,干部群众都亲切地唤习近平总书记为“老书记”。

  倾听老乡们说给“老书记”的心里话,聊一聊他们的乡村振兴梦和美丽新生活,我们在节日里的塔元庄感受到浓浓的真情和奔向全面小康的激情。

  和总书记拉过家常话的李彩芳——

  真心感激遇上了好时代!

  蓝天高远,点缀朵朵白云。走进塔元庄村,楼房成行连片、街道干净整洁,广场上老人和孩子们笑语欢声不断。一路打听摸到要找的单元,按电梯、上4楼,2013年曾在自家与“老书记”拉过家常话的农妇李彩芳,把我们迎进了屋——

  “老书记”来时,问最多的就是我家里的收入情况。说句掏心窝的话,咱是真心感激遇上了好时代,老百姓的光景那是一年更比一年强。

  咋个强法?漂亮话我也不会说,不如跟你们讲几件高兴事儿。

  今年,大小子在韩国考上了研究生,心疼钱,犹豫着要不要继续念。要搁前几年,就算他有心思,咱也没能力。可现在不一样啦,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乡村振兴,村干部和村民们都铆着劲儿搞发展,咱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兜里也有了灵活钱。

  劝孩子踏踏实实上学,我没啥大道理,就是跟他摆了摆实际情况:

  他爹在县城打工,一年有5万多的进项;我在家门口的公司当保洁员,每月能挣2000多;3亩地都流转给村里,刚涨了租金,一年能落7500元;合作社年底还给每人1000块钱分红……杂七杂八算下来,一年也有小10万呢。

  我跟他说,只要你好好学,学成回来报效国家,爹妈就供得起。这不,前两天他还发微信,说因为功课好,学校又给了他个啥奖学金,让我们放心哩。

  现如今,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最多能领600元的养老金,物业费、暖气费、水费全由村里承担,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村里全给上……大伙儿都是挣钱的门路多、花钱的项目少,这日子咋能不富裕!“老书记”一直惦记着老百姓的小康,叫我说,为了咱老百姓的小康,他操心着哩。真想让“老书记”再回来看看我们的好日子,让他放心,这日子啊,我们越过越舒心!

  正定县丰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文法——

  乡村振兴大有干头!

  无土栽培的有机蔬菜、长在空中的地瓜、围成长廊的辣椒……走进塔元庄村现代农业科技生态园,一株株新奇的植物令人目不暇接。胡文法正忙着跟员工一起打扫展厅,过一会儿,附近的小学生就要来这上农业体验课了。看我们来了,他放下手中的活计,打开了话匣子——

  搞农业,塔元庄历史上有些“先天不足”,大部分都是河滩地,好地只有700多亩。2013年“老书记”来视察时,村里刚成立合作社,我是法人代表。

  那会儿没经验,土地虽然都流转来了,可种的还是大路菜,经济效益也一般。咋办?“老书记”给指了条道儿——把农业做成产业化。村里就寻思在这方面想点招儿。

  去年冬天,我们在村外的河滩地上建起了400多亩的无花果种植基地。为把项目引来,合作社换了新思路:不收地租,等项目挣钱了两家再按效益分账,给公司前期投入减轻了不少压力。

  除了观光采摘、培育树苗,基地将来还要建深加工生产线,什么果粉、果酒、果汁、果酱……到明年,预计综合产值就能有300多万啦。

  不光是这,我们最近还跟北京的大公司签了合作协议,搞订单蔬菜、走高端销售,瞄的就是你们城里人的钱口袋。

  为了在更大市场打通农产品流通的供应链,这几年,村里还紧搭电商“快车”,引进了慧聪电子商务产业园,通过“互联网+农业”把塔元庄的小米、香油、牛蒡酒等农产品卖到了京、津、鲁、晋、豫等多个省市,销路好得很嘞。

  “老书记”这么关心塔元庄,咱得争气。一句话,撸起袖子加油干,乡村振兴大有干头!

  “转型”吃上“旅游饭”的曹新玉——

  把“塔元庄”的牌子打得更响、更远!

  塔元庄村西是美食街,一排白墙黛瓦、飞檐翘角的徽派建筑风格小楼错落有致,配上各式招牌和火红灯笼,煞是好看。曹新玉的饭馆就在这里。2013年“老书记”来塔元庄时就曾和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座谈,曹新玉当时在现场——

  以前,人们老觉得村里土地紧、没啥发展资源,是“老书记”的话给了我们启发:旅游做成规范化。塔元庄就是在这上头做文章,这几年,小村庄的旅游业也闯出了大名堂。

  就拿我来说吧,起先是在临城干厂子的,专门生产家庭用的清洁煤炉。可从前年开始,省里推煤改气的力度越来越大,买卖就不好干了。环保是大事,咱支持政府的决策,开始琢磨着转行。可干点啥好呢?

  有一次回来看老娘,我突然发现村口坑坑洼洼的堤顶路,变成了宽敞好走的沥青路,一气儿能通到石家庄的中华大街。赶上周末,来村里转悠的生面孔、外地车也越来越多。

  去年,村里升级改造生态园,里边不光能看新奇的花花草草,还添了空中飞车、亲子体验等游乐设施;梦乡小镇、“水上嘉年华”也建得有个模样了。很快,美食街火爆招商,我心思一动、赶紧盘下个店面,“转型”吃上了“旅游饭”。

  今年初,离村不远的滹沱河边上又建起了木屋小镇,连上周围的旅游项目,凑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人气更旺了!远的不说,就说刚过去的这个中秋节,店里每天接待400多游客、光流水就2万多。赶上国庆节假期更长,这收入更得噌噌往上涨。

  按“老书记”说的干,咱村这路子是越走越宽,日子也越过越火。往后,我还打算在村里建个食品加工厂,制作带包装的熟食卖给游客,把咱“塔元庄”的牌子打得更响、更远!

  到了晚上,灯火初上的塔元庄,热闹一点不输白天。百亩花灯展、裸眼3D水幕电影、炫酷夜空的激光秀……城里人举着手机左拍拍、右照照,满眼都是新鲜气儿。听村干部讲,中秋、国庆假日期间,仅灯光节一项预计总收入就能到800万元。

  “随着更多项目的建成投用,到2020年,村集体收入将达300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将达3万元。等率先建成了高质量的小康村,盼望‘老书记’能再来塔元庄看看!”党的十九大代表、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说。

关键词:项目,河北,投资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