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用互联网助推乡村振兴正当时

来源: 长城网  马静
2018-10-10 12:57:55
分享: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

  中国网民规模首超8亿,如此庞大的互联网使用人群让社会发展向基于互联网的发展倾斜。加之,信息化、大数据、数字经济……一个个高频词正在勾勒出当下的社会发展图景,透过这些应该认识到,互联网资源蕴藏着巨大能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对于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与国家大数据战略相结合,用好互联网助推器,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与农业农村发展深度融合,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报告显示,从城乡结构上看,中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11亿,占整体网民的26.3%,较2017年末增加204万人,增幅为1.0%。根据《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截至2017年底,河北省网民达4183万人,普及率达56%,在全国排名第12位。其中,移动网民达4058万人,占全省网民比例97%。全省互联网网站数量由2016年底的14.1万个增长到21.9万个。2017年,河北省大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初步建立。

  农村网民超两亿的基数、整体数量上升的态势以及河北省互联网发展的现状,种种信息表明:借助互联网振兴乡村正当时,且前景广阔。

  用好互联网抓手助推乡村振兴,具体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

  建立政务基础。广袤的乡村需借助互联网进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大力推进数字政务向乡镇层面延伸,利用乡村公众号集群以及微信群等移动互联网工具为载体,促使乡村基层党务、政务、商务、村务、事务高度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智慧乡村”建设。

  打通城乡连接。利用互联网建立城乡信息连接、财富连接、情感连接。把乡村用互联网与城市与外界联通起来,通过连接,重拾农村价值,不论是自然的、商业的、还是文化的。在数字时代,缩小数字鸿沟是重要的。乡村振兴是农村价值的发展,是农村经济的发展,助力乡村打造属于自己的个性化互联网名片,有助于乡村实现跨越式发展。

  用好互联网多媒体平台。一方面,可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方式推广乡村的产品、旅游景点、休闲项目等;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农村电商发展,探索智慧乡村与乡村振兴的有效结合。可通过线上渠道发展电商,销售农户的农产品,培育地理标志产品,树立品牌农业,增加农产品的品牌效应。运用二维码等,通过生产记录、源头追溯、生长直播回看等让消费者买到放心绿色农产品。(马静)

关键词:互联网 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