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这里碰撞出了思路的火花!探讨现实题材梆子声腔戏曲创作之路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骆梓炫
2018-10-10 22:04:29
分享:

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第二场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10月10日讯(记者 张艺萌 骆梓炫)戏剧在丰富人民群众业余生活、打造民族文化软实力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我们继往开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精神支柱。梆子在表现题材上不仅善于刻画历史,还能够很好地反映现实生活。

  10日上午,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第二场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18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一线编剧和评论家围绕“加强现实题材梆子声腔戏曲创作”这一主题,更加深入和全面地探讨梆子声腔艺术的传承发展之路,在戏曲艺术研究者、创作者和管理者之间,搭建一个促进彼此更多更好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研讨会上,专家们从现实题材梆子声腔剧目的主题立意、剧本创作、舞台表演等多个角度,深入剖析了现实题材梆子声腔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并为现实题材梆子声腔的发展和创新建言献策,探讨我国现实题材梆子声腔戏曲的发展方向。

  “现实题材梆子声腔戏曲创作,与编演传统剧目最大的不同,就是肢体表演与程式的舞台调度上不同,怎么表现现实题材作品?现实题材中怎么刻画人物?”中国戏曲学院2015级河北梆子本科班的班主任林永娜在会上提出,一定要在戏曲化程度上下功夫,不能呈现出话剧的艺术样式,“话剧加唱”是忽视了戏曲的规律,实际消减的是,几百年来戏曲与人民形成的共同默契。创作现实题材梆子声腔作品,这是梆子在当代发展中的新挑战。

  “现实生活的客观性,并非就一定能转换成戏曲舞台的歌舞性和意象性。由现实生活转换成戏曲舞台精品,需要一个选择、加工、提炼、升华的创作过程。”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教授冉常建在会上指出,现实题材梆子声腔的发展主要有两个关键点,第一个问题是,现实题材戏曲作品要深刻地融入时代精神。第二个问题是,创作现实题材戏曲作品要坚持表意主义美学原则。

  据悉,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期间,会举办三场研讨会,分别围绕“新时期梆子声腔剧种的发展路径”、“加强现实题材梆子声腔戏曲创作”和“梆子声腔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三个主题,探讨我国梆子声腔戏曲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现实题材,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研讨会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