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老调《忠烈千秋》:老调新唱经典历久弥新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10-11 07:09:41
分享:

  保定有宝,老调不老。10月10日,能容纳一千人的石家庄铁道大学剧场座无虚席,继上届展演带来《潘杨讼》之后,保定艺术剧院老调剧团又带来传统经典剧目《忠烈千秋》。强大的演出阵容,雄浑宽厚、粗犷高亢的唱腔,风格多样的人物造型,充分展现了保定老调独特的艺术风格。

  保定老调常常演绎帝王将相、草莽英雄的传奇故事。《忠烈千秋》则讲述了庞文父女设计害死呼延家满门,16年后,呼延家遗孤呼延庆进京扫墓时,被官兵追杀,在天波府佘太君和名臣寇准、包拯相助之下,为呼延家冤案昭雪的故事。“怀正气,坦荡荡步上龙庭,保忠良扶大宋,除奸党扫谗佞,哪怕这金殿杀气重,我舍死忘生……”剧中佘太君为救呼延家后代,在金殿上慷慨陈词、犯颜直谏的经典唱段,引起了观众的共鸣,收获了满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忠烈千秋》是我们团常演不衰的‘看家戏’,文武并重,场面宏大,气势恢宏。”保定艺术剧院老调剧团团长刘金萍说,尽管这部戏是传统剧目,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既吸取前人精华,又不落窠臼,唱词通俗易懂,舞美淡雅流畅,演员们在表演上下足功夫,无论角色大小,都经过认真揣摩,用情代戏,用心演绎。

  戏曲传承发展离不开青年人才培养,这部戏有16位刚从戏校毕业不久的青年演员参加,他们很珍惜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这个平台,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剧中饰演杨金花的青年演员刘瑞霞今年20岁,却心怀大梦想:“身为保定人,我有责任将保定老调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演出过程中,来自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杨聪不时为同伴讲解剧情,介绍演员,他说:“《忠烈千秋》我看了十几遍,每次都有新感受。这部戏唱腔质朴激越,叙事性强,文戏有力量,武戏撼人心,刚柔相济再现了经典的魅力,扬正气,看着特别过瘾。”(记者肖煜)

关键词:梆子声腔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