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探访河北特色农产品系列报道(2)】大名 小芝麻做成大产业

来源: 长城网  张秀娟
2018-10-11 09:56:55
分享:

  科研单位、企业、专业合作社代表三方共同研究如何培育大名芝麻产业。 记者 任光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秀娟)“今年种的200多亩芝麻全都是机械收割的,减去损耗,亩产200多斤,大名县京府黑芝麻小磨香油有限公司直接收购,每斤7元钱,一亩地纯收入要比去年多200元。”9月10日下午,在大名县沙圪塔镇谢寨村的河北天泉农业科技公司生产基地,身体硬朗、肤色黝黑的72岁老人杨学礼对记者说。

  近年来,大名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扶持、奖励农户大力开展芝麻规模化种植,新品种、新技术带来了芝麻产量和质量的提升,有效促进了芝麻产业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芝麻产业焕发勃勃生机。

  全程机械化    助产业发展“节节高”

     

  科研单位、企业代表共同研究芝麻杆如何更好利用。 记者 任光阳 摄

  都说芝麻开花节节高,但相对于小麦、玉米、大豆、花生等农作物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芝麻生产的机械化却一直是“老大难”,严重制约着芝麻种植面积和农民增收增效的“节节增高”。

  “由于芝麻生产机械化程度低,劳动强度较大,从种植到收割都需要较大的劳动力,受劳动力成本高的限制,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不高,严重制约芝麻产业的发展。”大名县农牧局局长赵宏文表示,“一旦机械作业发展起来,种植户积极性就能大大提高。”

  芝麻传统种植方式费时费力,产量偏低,芝麻何以取得高产?新品种与新技术相配套,采用标准化生产技术是取得高产的关键。

  记者在大名县芝麻全程机械化高产栽培示范方大名县京府黑芝麻小磨香油有限公司原料生产基地的公示牌上看到,栽培要点在机械化播种、密度、除草、一喷多防、机械化收获等方面都有具体的要求。比如,密度要求行距38cm,株距14—15cm。

  机械化应用、标准化生产实现了芝麻高效简化生产,用工成本的减少为大名芝麻种植户带来了高收益。

  国家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研发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高产优质宜机收的黑芝麻品种冀黑芝2号测产数据显示,该品种在当地全程机械化种植并收获,平均亩产177.89公斤,比目标产量增产42.31%。通过新技术的运用和机械化收种,每亩节约成本125元。

   “三产融合”    突破产业发展瓶颈

  9月10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大名县香油城的大名县京府黑芝麻小磨香油有限公司,还没走进厂区,远远就闻到芝麻被烘炒出来的浓郁香气。

  “从明代‘五里香’香油进贡天启皇帝到现在的‘五鹿香’香油已有600余年历史,五鹿香小磨香油从选料、清洗、炒芝麻、磨浆、沉淀、过滤、包装等要经过13道生产工艺。”公司生产经理李凤丽告诉记者,公司年加工生产小磨香油2500吨,芝麻酱1000吨,但是原材料芝麻60%以上都是从非洲进口的。

  “受进口芝麻价格影响,国产芝麻价位一直上不去,种植效益比较低,农民种植芝麻没有积极性,我们加工企业只能选择进口的。”李凤丽无奈地说,“进口芝麻虽然颗粒饱满,但还是少了本地芝麻的清香。”

  “现在,大名县芝麻种植面积小而分散,种植大户少,且多属自给自足型,产业规模化还没有真正形成。”原大名县农牧局副局长、高级农艺师贾新旺分析认为,目前芝麻产业突破产业发展瓶颈,探讨并确立产业兴农的发展模式是当务之急。

  近年来,大名县合理规划种植区域,稳步扩大种植面积,建立新型“三产融合”的产业发展合作模式,科研单位负责提供适宜品种和技术支持,龙头企业负责产品收购、后加工和市场维护,专业合作社负责规模化种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了芝麻产业发展。

  好产品要有好原料。作为大名小磨香油生产的龙头企业之一,大名京府黑芝麻小磨香油有限公司采取订单农业、技术服务等模式,保障合作社的利益,引导农民发展种植优质芝麻,打造芝麻种植基地,为企业提供优质芝麻原料。同时,把大名芝麻打造成功能性农产品,将示范原料生产基地的成功经验进行大规模扩展,向周边农户辐射,形成带动作用。

  群策群力   擎起产业发展大旗

  大名芝麻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优良,种植区域分布广泛,自古以来,当地群众就有种植芝麻的传统。

        杨学礼老人给记者讲了一个在当地广为流传的故事:清乾隆年间,大名芝麻种植呈规模发展,儒家寨有一田姓人家,每年种芝麻五顷,人称“田五顷”,秋后一天,有一山东客商带十几辆大车到儒家寨采购香油和芝麻,芝麻装了十几大车才装去库房一个角。

  大名县沙圪塔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记者 任光阳 摄

  “大名县本地芝麻的需求缺口特别大,据不完全统计,仅县城内年加工香油可达1.5万吨,芝麻酱1万吨,年消耗芝麻5万吨,按芝麻亩产200斤计算,年需芝麻生产面积50万亩。”贾新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加上小作坊的需求量,实际上,100万亩的芝麻也填不饱大名小磨香油生产的“胃口”。

  “要把芝麻产业培育成大产业,要坚持全社会参与,建立政府扶持、多方联动、市场运作的多元模式,更多的力量携起手来,形成合力。”大名县京府黑芝麻小磨香油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清林认为。

  质量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大名县采取财政补贴方式推进建设芝麻生产基地,调动了群众种植芝麻的积极性。成方连片50亩以上面积每亩补贴150元,对购置芝麻播种机、收获机等机具的合作社及大户给予70%的补贴。

  如今,大名人立足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大名小磨香油”的优势,不断加强科技研发,大力发展芝麻规模化种植和精深加工,着力推动产品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不断拉长产业链条,让小芝麻在中原大地逐渐“长”成大产业。

  记者手记

  人们往往用芝麻来形容不重要的事情,比如“芝麻绿豆大的事儿”“丢了西瓜捡芝麻”等,但记者在大名县采访时发现,把芝麻种植这件“芝麻小事”干好了,小小芝麻大有作为。

  大名县文化底蕴深厚,芝麻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前景广阔,随着芝麻标准化种植和精深加工不断发展,芝麻产业链条得到不断完善,小芝麻释放出大能量。

  大名芝麻产业的发展,也为我省其他干旱地区种植芝麻提供了经验。未来,有更多的农户可以选择种植芝麻致富增收。

  发展特色产业应按照“项目变产业、单一变多元、主导变引导”的扶持思路,找准优势特色产业链条中的关键环节、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扶持、连续扶持,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让区域经济活跃起来、让百姓富裕起来。

关键词:农业,芝麻,产业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