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探访河北特色农产品系列报道4]赵县 让雪花梨“金字招牌”更闪亮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任光阳 聂聪超
2018-10-11 09:56:57
分享:

赵县梨果专业合作社员工采摘雪花梨。  李志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任光阳  通讯员 聂聪超)“我的梨树经过降树高减产量,施有机肥,口感越来越好,含糖量提高,价格和销量都上去了,闻名来采摘的游客也是一拨接一拨。”9月19日,赵县志辉梨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志辉告诉记者,他以自己的名字注册了品牌,在北京市场知名度逐渐叫响,有了稳定的客户群,最多时一天销量达到15万公斤。

  在“中国雪花梨之乡”赵县,超过200个专业合作社都参与到梨果提质增效的行动中,共同擦亮当地梨产业的“金字招牌”,找回香浓脆甜的味道。

  既要好看更要好吃

  为捍卫赵县雪花梨的招牌,40吨提早采摘的雪花梨去年在梨区被当众全部销毁。9月19日,正在梨区了解销售情况的赵县梨果产业协会会长赵江辉谈起这件事,仍记忆犹新:“雪花梨适宜在9月1日后采收入库,鲜果销售在9月10日以后。但是一些种植户会提前一个月采摘、销售未成熟的梨。而早采的梨糖分低、质地硬、口感差,市场反馈恶劣,销售出去就是砸赵县雪花梨的招牌。”

  为此,赵县梨果产业协会组织了声势浩大的“雪花梨金字招牌保卫战”,到梨区做“禁止早采雪花梨”宣传,现场讲解雪花梨早采的危害、发放宣传单。一些梨果收购商主动把宣传单贴到自家冷库的门口,梨农们则在村里拉起了“禁止早采雪花梨”的条幅。

赵县农林牧业局副局长李清辉(左)与种植大户李志辉在探讨梨果管理技术。 记者 任光阳 摄

       “其实,早采影响最大的是梨的含糖量不足。而现在种植户都要给梨套纸袋,这样,梨的外观好看,但也会使含糖量降低。怎样做到好看又好吃一直是个难题。我今年做了个试验,在成长后期把袋摘下来,让梨更多接受光照,测试显示,含糖量明显提高。尽管这样每个梨会增加5分钱的手工成本,但是从质量提升来说还是值得的,我明年打算在自己地里推广。”李志辉说。

  45岁的李志辉在北京新发地卖了26年梨,越来越体会到品质的重要。他目前已经在北京打开了市场,有了稳定的客户群,价格比普通的梨每箱价格高20元,行情不好时也不愁卖,加入他合作社的种植户也一起受益。

  科学管护绿色生产

  63岁的钤英军和梨打交道已有40年,至今仍保留着每天吃梨的习惯。他的精园梨果合作社拥有种植基地4700亩,社员670户。9月19日,他正准备把自己的梨拿到在石家庄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上展销。

精园梨果合作社负责人钤英军介绍自己培育的富硒梨。 记者 任光阳 摄

  “我们的雪花梨皮薄,吃起来特别甜,关键是营养价值还高。去年梨果最高销售价格是普通雪花梨的6—10倍,今年预购的价格整箱走也得6元左右一公斤。”钤英军介绍。

  钤英军对自己梨的自信源于他是赵县引入富硒技术的第一人,中国农科院的教授提供了技术指导。他的基地通过实施配方施富硒肥、科学修剪、人工授粉、人工种草还田、疏花疏果、梨果套袋、生物活性肥施用及无公害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措施,梨果品质得到显著提升。

  钤英军介绍,他的种植基地采取生态种植技术和发酵牛粪施肥,被认定为全国绿色特产示范基地。合作社实行统一技术、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农资购用、统一包装采收、统一储藏加工、统一品牌销售的管理模式,全面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提高了抗风险能力,带动了更多人致富。

  “我们已经发展了富硒雪花梨、富硒黄冠梨、富硒红香酥梨等品种,口感和营养都得到了提升。根据人们的消费趋势,接下来我们将由绿色基地向有机基地升级,现在已经着手做相关准备。”钤英军说。

  标准化种植提质增效

  赵县是名符其实的梨果生产大县,每年25万亩的种植规模,6亿多公斤的产量,30亿元总收入,全县从事梨果产业的农民达到14万人,集中产区梨果收入占到农业总收入的90%。

  “赵县梨果单纯追求产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是把提质增效放在首位,通过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实现标准化生产、一体化经营,不断完善产业化经营链条。”赵县农林牧业局副局长李清辉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县通过大力实施无公害标准化梨园建设,在全县建成了以“降树高、限产量、提质量、增效益”为主要内容的无公害标准化梨园16.5万亩,梨果品质在保持原有风味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全县所有梨果种植区全部通过河北林业厅无公害果品产地环境认证。截至目前,全县新申报获得绿色食品使用证书和正在申报的梨绿色食品产量突破万吨。

  为了完成传统产业向现代果业的转型升级,赵县新建了现代果业矮化密植梨示范基地1000亩。林业部门不断加大资金、科技投入,安排技术人员为公司和合作社培训技术骨干,提供技术服务,协助梨果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该县还通过规范商标使用,积极引导推动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升级。同时鼓励企业和个人创品牌,全县企业和果农注册梨果商标十几个,不少品牌已获得市场认可。“广益”牌梨果多次直供全国“两会”;“精园”梨果与京客隆、汇源果汁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天国”梨果常年出口俄罗斯。

  记者手记:

     当前,赵县雪花梨卸梨期进入尾声,在通往梨区的路上货车正来往穿梭忙碌。据赵县有关部门统计,赵县的果品运输专业户达到2927家,各种运输车辆1.2万辆。

     围绕着雪花梨,赵县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之路上不断拓展,产业链全面延伸。4月梨花盛开时节,乡村旅游吸引周边市民前来赏花,采摘下来的梨花萃取成花粉,既可以用来给外地梨树人工授粉,又可以制造营养品、化妆品等;梨花精粉出口日本,每公斤可以卖到3000-6000元。通过淘金“花朵经济”,可以给全县带来1000万元以上的收入。

    在赵县,除运输外,梨果冷藏也是一项大业务,目前全县冷藏库贮藏能力达到4.5亿公斤以上,为全国规模最大,延长了梨果保鲜、销售时间,实现增值;服务梨果销售的包装企业达到460家,年生产能力2200余万套;梨酒、梨茶、梨汁等深加工企业年加工梨果15万吨,拉长了梨果产业链条。

    从梨果产业到到乡村旅游,再到“花朵经济”,赵县雪花梨通过产业的不断融合,产业链的不断延长,让更多人实现了就业增收,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关键词:农业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