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高校设奖学金奖励勤劳学生,这个可以有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8-10-11 10:16:58
分享:

  最近,一项新设立的“勤劳奖学金”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炸开了锅”。100名在热爱劳动、自强自立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获奖,每人获奖金500元。这一奖项,在武汉高校中属首次设立。(中国青年报10月10日报道)

来源视觉中国

  据报道,该奖项专门针对“非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库内学生”设置,并且要求学生在校期间热爱劳动,自强自立,在勤工助学活动中表现突出,自2018年3月至今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学校组织的勤工助学活动满3个月。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要通过设置此奖学金引导大学生牢固确立“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劳动美丽、劳动光荣”的劳动价值观。

  此举看似意料之外,实属情理之中。联想到近期多地高校学生组织、社团官气横行的丑态,像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这样崇尚劳动的做法,也算是高校的一股清流。

  武汉高校此举,意在引导家庭经济条件不算困难的学生投入到勤工俭学当中,即便是家庭条件优渥,也不能“啃老”,要在劳动、奋斗中实现价值,塑造品格。

  100名学生,每人奖励500元,钱不多,但却暖人心,能让学生有认同感、成就感。获得奖励的一位同学坦言,“最开心的不是评上奖学金,而是得到身边人的鼓励和认可,还收获了珍贵友谊,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努力劳动的意义和价值。”

  当代大学生作为青年一代,承载着国家未来,民族希望,不仅要志存高远,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更要在奋斗中实现自我价值。近年来,国家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其内涵中就包括着劳动光荣,甘于奉献、乐于服务的忘我精神。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曾在多个场合谈起其在大学期间的一段往事。在北大读书期间,俞敏洪主动为宿舍打了四年热水。在新东方起步的关键阶段,两位舍友忆起俞敏洪主动打热水的往事,毅然作为合伙人加入,这才有了新东方的大发展。这段被传为佳谈的故事也许有演绎夸大成分,但也能从一个侧面说明,大家对俞敏洪勤劳精神的认可。

  去年,教育部发布41号令,要求高校要以学生为本,这就要求高校要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如今,高校里出现的新问题不少。手机依赖症、宅在宿舍靠外卖度日、缺乏体育锻炼、舍友之间冷漠隔阂等等,诸如这样的新问题也屡遭诟病。要祛除这些不好的“毛病”,显然不能依靠学校强制性的命令,而是要以某种柔性的方式带动唤醒学生的自觉性,让学生主动自觉地去尝试改变,如此,才能起效。

  针对当前学生面临的共性问题,高校应该采取措施,正确引导学生,让学生在大学生涯中,不仅获得专业知识,也养成健全的人格。

      由此看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此举就是一次不错的尝试,而这样的尝试不应孤独,惟愿这样的创新型举措能够引起其他学校共鸣,蔚然成风。(蔡洪坡)

关键词:武汉高校,奖学金,勤劳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