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二十二》兑现千万捐款,是一场责任教育

来源: 长城网  默城
2018-10-11 10:16:41
分享:

  10月8日,“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二十二》制作方通过官方微博发微博进行捐款公示,明确写出每个捐款人及出资情况。影片资助人张歆艺、导演郭柯等多方共同决定向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10086003.95元,用于设立“慰安妇研究与援助”专项基金。10月9日下午,上师大方面回应称,已经收到捐款870多万元,其余款项有的已在今年寒假时用于资助幸存者。

  早在去年《二十二》公映期间,导演郭柯以及片方就曾表示,要将票房收益捐赠出来。不过那时候,无论是导演还是片方都对该片票房不抱有什么期待,毕竟这部电影在制作时就陷入资金短缺状态,还有不少钱是借来的。可是,影片的回望视角,那对“慰安妇”群体克制的凝望,唤醒了无数人遗忘的记忆,也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和共鸣。最终,最终票房超过1.5亿,成为首部票房过亿的纪录片。

  而在如此超出想象的收益面前,无疑是诱惑满满,导演和片方能否信守承诺也是一个迷。如今,他们的巨额捐款如期而至,而且,导演还将400万个人收益全部捐出,由此看,他们回馈社会的行动可谓坚定有力,靴子也总算落地了。这样情况的信守承诺,我们也可以从中窥探出他们对历史与现实的敬畏之心,还有那诉求于社会价值的利益观,更值得肯定。

  值得一提的一个细节是,此次捐款,还在网络上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公示,且捐款也得到了被捐款方上海师范大学的回应和验证,表明了收到捐款是既定事实。这看起来顺理成章,而实际上在现实中已属难得。很多不捐款的人暂且不提,就说公益的透明细化和捐款的及时到账这两点,别说知名演艺界人士会经常因此做不到位而受公众质疑,就连很多常态社会化的公益项目,也不是都能完全做到这两点的。

  所以,将宏观和微观的行动结合在一起看,我们不仅看到的是《二十二》的言行一致,还有那真挚而务实的责任意识。而此事传递到社会层面,无疑成了一场全民责任教育。其是有强烈感染性和传导力的,正如有网友所言,贡献了电影票的我们,也成了捐款人,确实很开心很受触动。这样来看,连带责任感的现实传递也就凸显在这里了。

  此事,确实有较强的示范效应和导向意义,某种程度上也是对演艺圈回报社会的一种现实推动。当然,支持和赞赏并不意味着要求和强制,一些人也不要在赚钱回报社会这事上,陷入另一个极端之中。比如,把所谓的捐款当成一种天然的事情,甚至演化成一种习惯,有人赚了钱后不捐便去大肆质疑攻击,这就是一种道德绑架,更是精神层面的畸形呈现。还是要保持客观理性的现实认知,要精华,去糟粕,别让自我的扭曲玷污了捐款方的责任,还有那社会追求的正确价值观。

  当然,责任是双向的,不能只注重捐款人的担当,而被感动的社会和公众,以后也要多支持精品优质电影,多多关注有内涵有价值的文艺作品,让公共意义得到最大程度的显现,而不是一味被娱乐化和商业化所摆布。当然,这样的公共意识也应该延伸到现实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之中。进而形成一种良性的现实循环,如此,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也会逐渐浓烈起来。

  士有百行,以德为先,这也应是现代文明社会最起码的现实诉求。而在德行支撑下的责任,也更有现实韵味,这样的责任教育,还要继续做下去,继续传导光明。(默城)

关键词:二十二,慰安妇,电影,捐款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