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图解】打好精准脱贫硬仗 河北这样做……

来源: 长城网  陈美冉
2018-10-11 11:15:46
分享:

  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如何推动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河北各地正在进行积极有效的探索。

  脱贫攻坚工作目标

  到今年年底,2018年度国家扶贫成效考核进入“好”或“较好”行列。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184.3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脱贫攻坚河北如何做?

  1、建立责任落实体系。

  进一步压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政治责任。

  建立县乡党委书记“擂台赛”制度。

  建立领导干部包联制度。

  落实贫困县党政正职保持稳定制度。

  2、加大扶贫资金投入。

  2018年省级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40.4亿元,较上年增长306%,市县两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别较上年增长24.5%、43.9%。

  3、聚力攻克“坚中之坚”。

  制定《关于重点支持张承坝上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推进方案》

  制定《关于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今年已下达10个深度贫困县省以上财政资金98.2亿元,较上年增长9.6%。

  2018年到2020年,省财政对10个深度贫困县每年分别单独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亿元。

  4、扎实推进精准施策。

  突出产业就业科技扶贫,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光伏、旅游、家庭手工业、电商等特色产业,带动46.8万贫困户增收。

  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规划建设的372个集中安置项目,已开工371个,交付使用134个,累计入住68682人,配套建设产业园区或产业项目360个。

  5、保障政策落地生效。

  建立农村低保线动态调整机制:

  2018年农村低保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0元。

  建立实施三重保障制度:

  建立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全面推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服务,惠及全省43万贫困患者。

  加大教育扶贫力度:

  2018年春季学期,全省“三免一助”政策共惠及建档立卡学生7万人。

  6、全力以赴抓好整改。

  深入抓好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反馈意见问题的整改落实,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格落实责任制,强化督导考核问责。

  国家考核指出的24项76个问题、省自查发现的26项8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

关键词:图解,河北,精准脱贫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