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者观察】 “创”出新意,“创”出活力 —— “双创”周河北分会场精彩纷呈

来源: 长城网  刘志琳 郭甜肖 王亚
2018-10-11 23:06:09
分享: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主题展出现场。记者 王亚 摄

       长城网讯(记者刘志琳 郭甜肖 王亚)能够抗强磁干扰的压力式农业植保无人机、24小时链接云管家的家庭医药机器人、农村用无水箱防冻节水卫浴系统……10月11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各项主题展出在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进行。

  此次“双创”周河北分会场紧扣“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的活动主题,举办了“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果展、省科技企业孵化培育成果展、省创业就业服务成果展、省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培育成果展、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省青年创新创业成果展、保定科技创新成果展7大主题展出。

唐山曹妃甸区俊龙科技有限公司展位负责人向参观者展示由3D打印技术制造的空气净化器滤芯。 刘志琳 摄

  细分产品类目迈向“小而美”

  在活动中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创新产品、创业项目深度聚焦大众工作生活实际需求,向“小而美”类目转型。

  目前,市场上的智能坐便器花样繁多、竞争激烈,没有一定的技术及资金支撑很难“杀出重围”。邢台一生水卫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把目光瞄准了农村坐便器这一商业“蓝海”,直排式连体坐便器应运而生。公司相关负责人杜海鹏告诉记者,这款产品不仅采用了特殊的陶瓷材料,能够应对农村冬天的低温,同时具有无水箱、超节水的特点,非常受农村用户欢迎。

  “在这次展会上,就有多家企业与我们达成合作意向。”杜海鹏说。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小微企业若想在行业内取得较大突破,“小而美”是一条可行之路。

  以“长线思维”打造创新产品

  记者观察到,在此次“双创”周的展出中,更多企业在创新创业的同时,更注重创“品质”。

  河北省盛世天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志宏就是这样一位创客。选择程序、扫码识别药物、按时提醒用药……在河北省青年创新创业成果展区,王志宏公司研发的家庭医药机器人赚足了参观者的眼球。

  令人惊奇的是,作为一个初创公司,王志宏的家庭医药机器人竟是免费的。他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生产了一万台产品,有需求的受众可填写资料免费申领。目的是通过这一万个用户的体验和反馈来进行产品升级,真正把这款机器人做成能够全方位呵护用户的健康医疗管家。”

  下一步,王志宏计划基于产品使用和服务过程所产生的海量数据,汇聚成慢性病患者的健康档案,以按需送药等健康医疗服务实现公司盈利。“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我相信只有高质量的产品才能给公司带来长足发展。”王志宏说。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质量的创新创业,对于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推动作用。2017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17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2万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392.5亿元,增长11.3%,高于规上工业增速7.9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18.4%。“双创”正在成为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加速器,发展壮大新动能的重要孵化器,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助推器。

青年创客代表介绍自己的创新小成果。 共青团河北省委 供图

  青年创客带来全新“创”意

  “今天天气怎么样?”在河北省青年创新创业成果展区,秦皇岛百维科技有限公司百睿星项目电子商务负责人刘立建对着手中的机器人问。

  人机对话、微信聊天、中英互译、睡前故事……随着各项功能的展示,这款婴幼儿智能早教AI人工智能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像AI智能机器人这样的河北省青年创客联盟项目为展会增添了一抹亮色。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省青年创客联盟承担了青年创新创业成果展区青年自由创客、学生创客、职工创客三个板块成果的展示。

  据了解,成立河北省青年创客联盟是共青团河北省委积极落实《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的重要举措。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省青年创客联盟以青年创客培育和服务统领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为重点,通过协助建立起属于河北省青年的创客社会自组织来更加直接联系服务青年、问需广大创业青年。

  记者从河北省发改委了解到,近年来,河北省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群体创造性举办多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引进北大科技园、大唐、腾讯等国内知名企业在河北设立分支机构,有力促进高质量创新创业支撑平台的打造,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

关键词:创新,创业,双创周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