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出台意见扶持康养领军企业 培育优质康养品牌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18-10-12 18:30:3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省康养产业服务体系基本健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能力明显提高,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产业品牌不断涌现,形成较为完整的康养产业链;康养产业相关政策与标准体系不断完善,教学科研体系初步建立;人才培养科学规范,产业带动效应初步显现,形成一批在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领先技术,打造一批康养产业集群和知名品牌,康养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高。

  加大康养产业领军企业培育扶持力度,在医疗医药、健康产品、康旅健身等领域,每年认定一批带动作用强的康养骨干企业。实施康养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康养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发挥企业龙头作用。支持康养企业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加快开展产业布局,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跨国企业联合建立国际开放实验室和创新中心。支持企业跨领域、跨行业发展,向养生、养老、康体、康旅等领域延伸,加快形成覆盖康养全产业链条的大型企业集团。

  打造环京津康养产业平台。发挥廊坊、保定等市区位优势,积极疏解京津健康养老功能,按照“医、护、养、学、研”一体化建设目标,建立一批医养结合机构,打造环京津康养产业平台。支持康养企业在雄安新区建立康养产业园区,加快形成一批康养行业关键技术、标准、专利等知识产权。加快发展张家口、承德市森林、草原、冰雪旅游休闲康养产业。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成为中国北方生态宜养地和国际健康医疗旅游目的地,形成“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健康养老产业格局,为康养产业发展提供示范和经验。

  发展旅游康养品牌。加快开发滨海疗养、森林康养、温泉浴养、研修康养等健康旅游业态以及高端健康体检、医学美容、养生护理、医疗保健等健康旅游项目,推动医疗、健康、养老、养生与旅游深度融合。以秦皇岛、唐山等海滨城市的优质海岸、特色海岛和广阔海域为依托,规划建设一批避暑健康旅游目的地、滨海休闲度假养生基地。依托太行山、燕山山地、张承草原生态资源,加强优质森林、草原资源与中医药资源、现代医学有机结合,大力开发景区登山揽胜、草原观光、天然氧吧、中医药疗养康复等生态养生体验产品,以及避暑度假养生和生态夏令营项目。鼓励开发中医药健康旅游主题线路,打造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健康旅游胜地。

  发展农业休闲康养品牌。打造创意体验或参与式农业康养,依托全省农业资源,推进健康养生项目与种植养殖基地、农耕文化、民俗风情相结合,提高创意设计水平和艺术品位。开发田园观光、农耕民俗体验、乡村度假等多种乡村休闲业态,设计田园休闲健康旅游精品线路,扶持建设一批休闲农业公园和田园康养综合体,拓展面向全国的农业康养休闲区。

  拓展体育健身休闲品牌。重点发展滑雪、登山、攀岩、潜水、骑行、露营、足球、垂钓等户外运动健康休闲产业。打造北京—张家口奥运经济发展极、秦皇岛海洋体育产业发展极、石家庄都市体育产业发展极。鼓励企业通过合资合作、联合开发等方式,提升冰雪运动、球类运动、户外运动等高端器材装备的本土化水平。

关键词:康养产业,产业支撑平台,领军企业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