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远征环保创新研发“相变凝聚除尘技术”
开创“智造”节能新路径

来源: 长城网  杨利光 段涛
2018-10-15 17:12:52
分享:

河北远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外观。

  长城网10月15日讯(杨利光 段涛)成立于2014年的河北远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远征集团下属五家子公司之一。凭借着超前的意识,远征环保致力于燃煤锅炉、钢铁冶金、玻璃窑炉等大型锅炉烟气节能、节水、环保治理等领域,目前已经发展为集研发、设计、制造(含安装指导、调试)、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始终以“最大限度的满足客户需求”为导向,“将自身价值寓于客户价值之中”的经营理念,以专业的工程设计服务和优质的产品来确保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远征环保的主要产品——氟塑料换热器,在国内拥有多台应用业绩,可广泛应用于各种类型的烟气环境,如燃煤、燃油、化工、垃圾及危废焚烧所排放的烟气。公司拥有的12条生产线可实现年生产氟塑料换热器150台(套)。

  远征环保拥有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专家、教授、工程技术人员30余人,员工200余人,火力发电系统聘请多名资深专家组成专家团队,可对燃煤电厂深度节能、节水、除尘等环保项目进行设计、生产及施工指导。

  目前,远征环保湿烟气消白、冷凝、节能换热系统产品成功应用,可以为客户提供专业可靠的湿烟气消白、冷凝、节能换热系统的技术方案和优质工程服务。

河北远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厂区。

  2016年,远征环保在冀州中科有限公司170t/h锅炉开展余热回收,回收热量夏季加热冷凝水,冬季加热 热网水。性能试验显示,氟塑料换热器投入使用后,每小时回收热量5.7 GJ,实现节约发电煤耗2.5g/kw▪h,每小时节约脱硫水耗60%,排放烟气中粉尘浓度明显降低,既节约了大量的水资源,又降低了燃煤锅炉烟气排放中的粉尘浓度。

  2016年,经远征环保改造的河钢集团石钢炼钢厂60t转炉烟气脱水、除尘项目,通过在旋风丝网脱水塔顶端加装相变凝聚除尘器,转炉烟气经过烟气相变凝聚除尘器发生相变凝聚脱除大量烟气含水,并协同脱除大量烟尘及多种污染物,达到了节水、消白、除尘、降低维护费用的目的。

  2017年,经远征环保改造的浙江巨化热电厂#8机组项目,采用氟塑料相变凝聚技术,在脱硫塔出口加装了烟气相变凝聚除尘系统装置,通过近一年的运行,新设备实现了节水、节煤、减排三重功效,体现了极高的性能价格比。该机组工程运行结果表明,采用氟塑料相变凝聚技术后,基本实现脱硫装置零补水,回收热量约4100吨标煤。经第三方测试,烟尘排放浓度为2.84mg/Nm3,稳定低于5mg/Nm3。白烟得到显著改善,且运行稳定,节能、节水、除尘和脱白效果显著,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在环保的基础上实现深度节能,可完全代替湿电达到烟气超低排放要求,可实现年节能效益200多万元。

  利用氟材料回收利用低温烟气余热,采用“相变凝聚除尘技术”达到超低排放项目,全国范围内,巨化是这项节能技术的第一家使用者,并获得了成功。该改造项目也荣获了“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称号。

  2018年,经远征环保改造的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350MW机组烟气消白项目,通过在脱硫塔入口加装烟气冷却器回收脱硫塔前烟气余热,在脱硫塔出口加装烟气再热器,通过热媒水转移热量用于加热脱硫塔后净烟气,被加热后的烟气经烟囱排放,实现烟气余热的综合利用及烟气脱白。

  “如果不把环保做好,企业连生存权也没有。”巨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胡仲明对远征环保的改造项目义无反顾地支持。

  据了解,诞生于1958年的巨化,其前身是浙江衢州化工厂。尽管是化工企业出身,但巨化从没有回避环保问题,甚至早在国家规划提出节能减排指标之前,就开始有意识地进行节能减排。十几年来,巨化不断自我革命,淘汰落后和低效产能;不断更新节能技术,改造生产装置;不断加强能源管理,聘请外部专家共同诊断;不断探索产业新方向,锁定“智造”节能新路径。

  由于提前布局,如今巨化已经开始享受节能环保红利,并证实了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其实可以兼得。从2015年开始,巨化集团相继在热电厂9号、10号、6号和7号机炉上投运了氟材料回收利用低温烟气余热技术,投资总额虽然高达4250万元,但节能成效显著,每年共可节约标煤近2万吨,相当于每年可以节约支出1000多万元。

改造后的左侧烟囱与未改造的右侧烟囱对比,烟气饱和度和烟尘浓度明显不同。

  由于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路线,注重创新驱动发展,远征环保在燃煤锅炉烟气深度节水、除尘、消白应用领域开创了多项国内第一,累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远征,将在环保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关键词:远征环保,相变凝聚,除尘技术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