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期盼更多“冰雪小将”从轮滑起航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陈华
2018-10-15 17:24:41
分享:

  “开始!”10月11日下午,在哈尔滨冰上训练基地,随着教练一声令下,13岁的陈傲禹踩着冰刀全力向前滑去。

  两年前,这名秦皇岛小选手经常穿着轮滑鞋驰骋在艳阳里。如今在东北,她的行囊里却经常是一双承载着她梦想的冰鞋。

  2005年出生的陈傲禹,读小学二年级时因一次偶然的机会与轮滑结缘。2013年被选拔进北戴河轮滑队后,她的成绩快速提升,多次获得国家、省、秦皇岛市速度轮滑比赛冠军。2016年9月,陈傲禹通过跨界跨项选材进入河北省速度滑冰队。

  河北省速度滑冰队教练田国俊介绍,2016年组建的省速度滑冰队目前共有15名队员,其中12名由轮滑项目跨界跨项而来。

  作为一项深受青少年喜爱的体育运动,轮滑在河北省广泛开展,成为培养选拔冰上项目人才的“富矿”。

  ●多地轮滑运动有了雄厚基础

  陈傲禹来自有着“中国轮滑名城”之称的秦皇岛。近几年,轮滑逐渐成为港城青少年的“时尚运动”。

  在10月5日结束的第六届北戴河速度轮滑公开赛中,来自全国57支代表队的近500名轮滑爱好者的精彩表现,吸引了众多秦皇岛市民的目光。

  “我也是轮滑爱好者,现在秦皇岛举办的轮滑赛事越来越多。”市民陈先生自豪地说。观赛的人群中,也不乏轮滑运动的“小粉丝”,兴奋不已的7岁女孩甜甜就强烈要求父母给她买双轮滑鞋。

  “这些年轮滑运动在秦皇岛扎下了根儿,小到三四岁的幼儿,大到六七十岁的老人,都有练习轮滑的。”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体育局竞训科科长王波告诉记者,该区从2004年开始开展轮滑运动、打造轮滑品牌,至今已成功举办北戴河运动之春轮滑节14届,每届比赛都有万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轮滑运动员及爱好者参与。

  为了推广轮滑运动,秦皇岛市还开展轮滑进校园活动,许多学校有自己的特色轮滑队,有条件的学校还开设轮滑课程,把轮滑融入常年体育教学。

  “北戴河区育花路小学和海北路小学都开设了轮滑课。2016年夺得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男子冠军的张弛就来自育花路小学。”王波介绍说,依托雄厚的轮滑运动基础,通过跨界跨项选材,秦皇岛市已向省速度滑冰队输送了两名队员。

  无独有偶,在石家庄的公园和一些小区的广场上,也时常能看到轮滑爱好者的身影。“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轮滑运动在石家庄快速发展。”石家庄市轮滑协会秘书长王新权说,几年前石家庄的轮滑俱乐部只有三四家,现在仅市轮滑协会的会员单位就有18家,每个会员单位注册的轮滑队员少则几十人,多则三四百人,仅这些会员单位接受业余训练的青少年就达到了三四千。

  在保定,10月13日即将开赛的2018年河北省短道速度轮滑锦标赛保定站比赛吸引了300多名轮滑选手报名。

  该市的轮滑俱乐部也不少。猎隼轮滑滑冰俱乐部教练彭学志介绍说:“2006年轮滑刚刚在保定兴起时,来俱乐部学轮滑的孩子只有四五十人。现在,俱乐部和保定市的天鹅小学、复兴路小学、保定七中等学校开展了合作,常年练习轮滑的孩子就有二百多人,练习速度轮滑的有五六十人。”

  ●用“轮转冰”助力冰上后备人才选拔

  “轮滑运动包括速度轮滑、花样轮滑、轮滑冰球以及轮滑板四大项。”王新权介绍说,轮滑与滑冰两个项目,无论是从对运动员力量的要求还是身体协调性、高速中的平衡性等方面来说,都很接近;二者的技术动作要领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受滑冰场馆条件限制,我省冰上运动人才缺口很大,‘轮转冰’不失为一种弥补缺口的有效方式。”

  田国俊也有相同的看法:“从轮滑项目跨项而来的速度滑冰运动员,开始冰上训练后技术提高很快。轮滑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冰雪运动的人口数量。”

  冬夏项目互补,在国际上早有成功的尝试,乍得·亨德里克、沙尼·戴维斯等著名运动员就是在轮滑项目中取得好成绩后才转战冰场的。在国内,索契冬奥会亚军韩天宇的轮滑经历以及轮滑世界冠军郭丹晋级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决赛的例子,也鼓舞着很多练习轮滑的孩子。

  8岁的石家庄市桥西区外国语小学学生翟科名,是石家庄动力街轮滑俱乐部的小学员,尽管他才进行了一年多的速度轮滑训练,却已经很好地掌握了蹬腿、摆臂、过弯道等技术动作。“希望我也能参加2022年冬奥会。”翟科名憧憬着。

  王新权说,像这样有一定轮滑基础的孩子,夏天练习轮滑,冬天通过一些技术指导就可以上冰。当务之急,是进一步拓宽轮滑选手进入冰上项目之“桥”。

  据悉,一些地方已经在这方面进行探索。张家口市依托市自行车运动学校、沽源体校,组建了速度轮滑/滑冰队伍;承德市依托市体校开展轮滑、滑冰两个项目的业余训练,培养冬季项目后备人才。

  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将进一步加大从轮滑爱好者中选拔冰上项目人才的力度。

关键词:冰雪小将,轮滑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