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产业扶贫河北样本(5)】涿鹿:现代农业园区把黄土地变成“金土地”

来源: 长城网  张秀娟
2018-10-15 19:46:23
分享:

村民向游客介绍红心火龙果的特点。 记者 张秀娟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秀娟)近日,记者在涿鹿县矾山镇六堡村看到,一条条柏油路绕村延伸,一座座大棚连排成行,一台台农用机械在阡陌间驰骋……满眼都是诗画般的图景。

  “我负责10个火龙果大棚的授粉、修剪、锄草、松土工作,每天能挣70元工资,现在三个月的收入比过去一年种地还多。”提起一天8小时的工作,56岁的六堡村村民王梅花笑得合不拢嘴。

  “涿鹿县依托现代农业园区,有效盘活农业农村资源,坚持示范带动、科学引领、创新发展,把黄土地变成了‘金土地’,让农户既能守着‘金土地’,又能捧着‘银饭碗’,走出了一条绿色脱贫的新路径。”涿鹿县委书记高薇说。

  在18.5平方公里,覆盖矾山镇六堡、燕王沟等6个行政村,辐射周边3个乡镇18个贫困村的涿鹿县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内,以六堡村为代表的一个个乡村正在园区强力带动下脱贫致富。

  打好主导产业牌 增强扶贫产业规模

  “红心火龙果皮薄肉嫩,个头虽然不大但是很甜,种在大棚里自然生长,周末来采摘的北京人络绎不绝,一斤火龙果能卖到28元。”谈到能生钱的火龙果,六堡村村委会主任岳金明如数家珍。

  “过去,园区以种玉米为主,每亩最高价400多元,集中种植火龙果科技大棚后,贫困户租金收入每年可达1000多元,比种植玉米年收入高出五六百元,加上大棚务工收入,贫困户人均每年可增收1500元。”达华国际养老中心副总经理刘烨接过话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绿色产业发展是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的根本。园区注重高科技产业发展理念,将智能温室、喷滴灌等高新科技配套设施引入园区,加速园区产业科技化、现代化。

  “通过发展设施农业,建成了300多个春秋大棚、35个日光温室大棚和1个智能大棚,种了稀罕的火龙果、错季蔬菜和花卉等,增强了产业规模。”谈到六堡村的变化,岳金明打开了话匣子。

  六堡村村民在智能大棚工作。 记者 张秀娟 摄

      据了解,园区以发展绿色产业为主打,因地制宜、找准定位,盘活土地、布局产业,已累计投资3.98亿元,对产业集聚区进行综合开发,形成了一大批现代农业绿色产业,培育了达华养老、三祖帝都、派派食品等13家龙头企业。

  园区还利用村集体和贫困户屋顶、荒山、荒坡、空地等资源,采取贫困户扶贫资金注入、土地入股等方式,帮助贫困农民敲开脱贫之门,实现长效稳定增收。

  “吸收矾山镇8个贫困村445户贫困户共217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入股到光伏发电项目中,投资800多万元建成了1000千瓦分布式发电站,按10%支付贫困户收益。”刘烨告诉记者,2017年已为贫困户分红21.7万元。

  园区投资4000多万元日产1万立方米的大型沼气项目,正在热火超天建设中,建成后,将消化全县所有乡镇及周边县村的秸秆,年产沼渣有机肥3万吨、沼液肥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万吨,让村民用上清洁能源,实现农业资源的循环利用。

  截至2017年底,园区累计投资12.5亿元,带动园区及周边57个村、3090户贫困户、5508名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脱下农装换工装 多种模式助力脱贫

  园区通过市场化运作,重组农村生产要素,推动贫困户资金、土地、资产、劳务入园,实现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三个转变”,让贫困户获得租金、股金、薪金多重收益。

  东阁生态园是由燕王沟村党支部书记李东红带领村民成立的葡萄专业合作社经营的农业园区,贫困户以扶贫专项资金、自筹资金或闲置资金为股本入园,实现了“以钱生钱”。

  “采取‘合作社+农户+园区’的发展模式,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以每户8000元为一股作为贫困户的股金入股,签订入股分红协议。在为社员固定分红的前提下,拿出5%红利用于公益建设、特困户慰问金,提取5%红利作为抗风险基金。”李东红介绍,带动贫困户120户、贫困人口360人,人均增收2000元,仅用了两年多,燕王沟村就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在鹿园做饲养员,我也成了‘上班一族’,日工资90元,算上加班,每天能挣到110元,我家流转的30亩土地每年租金还有1万多元,守家在地,收入比以前在北京打工还多。”在鹿园养殖专业合作社,59岁的王喜边忙着给梅花鹿喂食边对记者说。

  “园区企业与村集体签订劳务合同,由企业主导经营,农户参与企业生产,农户以劳务入园的增收模式获得了稳定的工资收入,园区有了长期务工人员。”六堡村党支部书记徐钟爱说,“园区真正让农民脱下农装换工装。”

  目前,六堡村村民已经实现了“保底租金+盈余分红+工资”三份收入,既不离土也不离乡,实现了在家门口挣钱的梦想,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2017年,由园区采取村企联建的模式,达华集团对六堡村进行整村改造搬迁,利用置换农户宅基地指标,在园区建设高档社区,吸纳园区燕王沟、肖家堡、六堡等村近500多户村民入住,村民按原宅基地面积的50%置换楼房面积,超出部分按成本价补交。

  在明年春将建成的两栋11层的新民居前,记者碰到了在智能大棚上班的村民宗守梅,她说:“早就盼着呢,就等着楼房装修好分给大家了。咱也能住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电梯楼了。这几年,外村的姑娘都争着嫁到六堡村!”

  构建产业体系 增强脱贫新动能

  为打造脱贫新格局,园区着力构建农业示范、绿色加工、休闲养老、旅游观光等多元发展的农业产业体系。

  以龙头企业为抓手,园区采取“支部+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形式,流转土地实施新能源、文化旅游、农业体验等5大类11个项目,带动贫困户1000多人就业,人均增收2200多元。

  “园区以葡萄、杏扁、苹果三大传统产业为主,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率,打造三祖龙尊、益利、龙珠、派派开口杏核等知名品牌。”徐钟爱告诉记者,带动周边6个贫困村种植杏扁2万亩、苹果3200亩、葡萄2万亩,覆盖贫困户800多户,户年均增收6000元。

  园内河北三祖庄园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葡萄酒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已达2.5万吨,带动矾山镇及周边2万亩酒用葡萄种植。杏扁产业龙头企业涿鹿派派食品公司积极引进新疆小白杏品种,现已推广嫁接千余亩,预计农户每亩可增收1000元。

  薰衣草环绕的智能大棚。 记者 张秀娟 摄

      三祖帝都庄园、万亩葡萄园、果品采摘园、特色窑洞、观光小火车、黄帝城温泉养老小镇……在园区采访,记者印象最深的是,这里吸引了大量来自北京、天津等地的游客,“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元素高度集聚。

  “现代农业,已不仅仅是简单的种和养,被赋予了生态、休闲、文化传承等更多的功能和期待,乡村振兴呼唤多层次的农业产业。”高薇介绍,涿鹿县正在把园区打造成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田园综合体,带动农户生产生活方式转变。

  目前,现代农业园区年吸引游客近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0多万元,带动3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增收3000多元。

关键词:产业扶贫,园区,百姓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