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网友说事儿】发票丢失 邯郸大名群众4万多医疗费报不了

来源: 长城网  
2018-10-15 23:10:17
分享:

住院发票丢失居民医保报销遭拒,王先生很无奈。本网记者 摄

  长城网10月12日讯(本网记者)近日,邯郸市大名县埝头乡杏现村的网友王先生向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反映,他孙女的住院发票不慎丢失,造成居民医保报销受阻,希望相关部门能给他想办法解决,为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增添温暖。

  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6月,他的孙女因发烧先后到邯郸市大名县医院、邯郸市医院、河北省儿童医院进行治疗,在河北省儿童医院一共住院20多天,花费医药费41000多元,然而在办理出院时,他由于慌乱等原因不慎将最后出院结账的票据丢失。等回到大名县政务服务中心报销时,业务窗口工作人员说报销必须要有发票,让他去省儿童医院补开发票。王先生就跑到省儿童医院补开发票,省儿童医院又告诉他,补开发票需要报销部门给开具一个没有报销过的证明,王先生又返回大名县政务服务中心补开该证明,带着补开的证明,王先生欣喜地又跑到省儿童医院,省儿童医院给他复印了了一份医院留存的票据联,并盖上了河北省儿童医院的住院收费章。王先生拿着这份补开的单据又回到大名县政务服务中心,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告诉他,补开的票据是复印件不是正式的发票报销单据,还是不能报销。

王先生补开的住院发票复印件。本网记者 摄

  “孩子生病我心痛,花了这么多钱又不能报销,我很心疼。作为一个农民,本就收入低,孩子看病一下子花费4万多,还有一部分是从亲戚朋友借来的钱。如果票据丢失了,报销就没有别的办法可以救济吗?”王先生为此感到非常无奈无助。

  就此事,记者咨询了河北省人社厅医保审核处相关负责人,她表示,正常情况下,没有发票肯定是不能报销的。但是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在省本级报销,如果住院发票确实丢失,需要出具住院医院留存的发票复印件加盖医院财务公章以及单位证明、个人情况证明或者对丢失的发票进行登报声明等一些证明文件,来证明丢失的发票没有在别的地方报销,然后才可以针对丢失的发票报销。但是针对居民医保报销,各地根据管理情况和参保人群的不同执行的政策也不同。如果群众真的把发票丢了,也真的能证明没有从别处报销,原则上群众入了保险还是得给报销的。

关键词:问政,河北,邯郸,医保,报销,发票,丢失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