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张志旺:真爱诠释孝道 真情书写“人间大爱”

来源: 长城网  张梅胜 樊加伟
2018-10-16 09:27:34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樊加伟)在冀州区码头李镇王明庄村,提起“孝老爱亲”楷模张志旺,人人都会伸出大拇指。这些年,从“卖房救母”到为嫂子“养老送终”;从义务为村民送医送药,到无偿资助贫困大学生……20年来,张志旺把无私的孝心化为人间大爱,演绎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孝德赞歌”。

  近日,见到张志旺时,他正忙活给哥哥在村子里盖房子的事情。原来,张志旺的大哥年幼时跟随叔叔“闯关东”,后来定居在几千里外的内蒙古,近年来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越发思念故乡,总想着“叶落归根”,但老家的房子早已破旧不堪、无法居住,自己又没有能力盖新房,这可让张志旺的大哥犯了愁。得知大哥的“苦衷”后,张志旺二话没说,自己掏钱在老家盖起了房子。从打地基到上大梁,再到房屋内部装修,张志旺都亲自监工,短短三四个月,房子就盖了起来!大哥身体有残疾,细心的张志旺便特意把北屋门台的台阶修成缓坡型;大哥自己做不了饭,张志旺就到处给大哥找做饭的保姆……“这个月争取就让俺大哥住进来,早点满足他的晚年心愿!”张志旺一边忙着往屋里摆设家具,一边说。

  村里的乡亲们每当提起这件事,都夸志旺心眼儿好,“志旺给他大哥盖的房子,比俺儿子娶媳妇儿盖的房子还好哩!”一位同村村民风趣的说。“俺啥也不图,我们是手足兄弟,满足哥哥晚年的一个心愿,我觉得这是我这个当弟弟的应该做的……”张志旺望着为大哥盖起来的房子,一脸憨厚的笑着。张志旺对哥哥的这种真情,只是他孝心演绎的一个缩影。两年前,他“卖房救母”的感人故事,经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后,曾一度被传为佳话。

冀州孝子张志旺悉心照顾病逝前的母亲。樊加伟 供图

  2016年秋天,张志旺卧病在床多年的母亲因哮喘病发作病情恶化,住进了重症监护室,靠输氧维持生命。住院期间,每天近一万元的费用,着实让张志旺犯了难。由于前期母亲多次住院已经花去了张志旺几乎全部积蓄,“再这样下去,已经没钱给母亲治病了……”何去何从,张志旺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好心的乡亲们心疼志旺,劝他放弃给母亲继续治疗。“不要啥也不能不要娘,丢啥也不能丢良心!”孝顺的张志旺最终还是选择了为母亲继续治疗。为了能筹钱给老人治病,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卖房救母。当年9月,张志旺毅然把正在升值的楼房卖了出去!然而,张志旺的孝心最终还是没能留住母亲的生命,当年冬天,被张志旺悉心照顾了20多年的老母亲,永远离开了他。“好多人笑话我卖房子傻……我想,傻就傻吧,谁让她是生我养我的亲娘呢,即使再选择一次,俺还会卖房子的!”张志旺擦了擦眼角的泪水,饱含深情的说。

  如果说张志旺尽心尽力照顾母亲是“大孝”,那么他伺候患病的嫂子,并为嫂子养老送终,就算是“大义”了。张志旺的二嫂无儿无女,二哥去世后,身患重病的嫂子无人照顾,于是张志旺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嫂子的重任。小到打扫房间、换洗衣被、准备生活必需品,大到求医问药、医院抢救,张志旺像对待母亲一样对待嫂子,而这一照顾就是5年。2008年,嫂子临终时,虽已经说不出话了,但是眼睛一直看着志旺,眼神里满满的都是感激。出殡时,是张志旺为嫂子穿孝送终。

  张志旺不仅对待自己的亲人无微不至,遇到乡亲们有难处,同样是个“热心肠”。今年70多岁的村民张运池,晚年患上了躁狂症,经常发作,需要不定期送医治疗。但由于老伴儿身体也不结实,孩子们又都远在外地打工。于是,张志旺自告奋勇,主动承担起为老人送医送药的重任。2016年大年初一,天刚蒙蒙亮,张志旺便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吵醒了,“志旺,你快去看看,俺家老头儿又犯病了,大吵大闹一宿了!”原来,张运池的躁狂症又发作了,六神无主的老伴儿连忙跑来找张志旺帮忙。张志旺二话没说,随即驱车五十多公里带老人到医院就诊。由于老人不愿住院,张志旺就天天开车接送老人,直到老人病情恢复。每当提前这件事,张运池老人总是愧疚的说:“志旺好好一个春节,被俺的病给搅和了,像他这样的好人真是打着灯笼也难找啊……”每到这时,张志旺便会幽默的说,“您要觉得不好意思,就把我当成您的亲儿子,下辈子咱俩再换过来!”

  张志旺乐善好施的感人故事举不胜举。2016年,王明庄村村民王明坤因家人的一场大病债台高筑。而当年恰逢他的女儿高考结束,王明坤想劝女儿放弃读大学,早点打工挣钱,但女儿一直有个“大学梦”,当年考的分数也不错,为此孩子和家里闹起了矛盾。张志旺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来到王明坤家,“明坤,咱可不能在孩子的前途上犯糊涂……你放心,这学费我负责到底!”王明坤望着张志旺真诚的眼神,激动的说不出话来。就这样,张志旺主动承担起了王明坤女儿的大学学费,“累计资助了一万元不止了吧,有人笑话我,但我不在乎,现在就希望孩子能早日成才,给这个家庭带来希望!”张志旺平静地说。

  除了在践行孝德上为人表率,张志旺还是一位颇有社会责任感的人,这些年他通过辛勤经营,成立起一家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专业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有时,遇到家庭困难又想学习一技之长的农民,他就减免学费,甚至全额资助他们,这些年接受过张志旺资助的学员不下1000人。他说,“孝德是我做人的根和魂,除了孝敬亲人,我还要继续把孝德精神弘扬传承、发扬光大!”

关键词:张志旺,真爱,孝道,真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