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齐聚一堂“探戏路”!梆子声腔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引关注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骆梓炫
2018-10-16 15:09:14
分享:

“梆子声腔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的专题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10月16日讯(记者 张艺萌 骆梓炫)10月16日上午,一场关于“梆子声腔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的专题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引发社会各界关注。梆子声腔剧种已经走过几百年,如何寻找新路径、培育新受众,成为当下需面对和思考的课题。

  一辈辈艺术家的传承、发展,使戏曲艺术延续至今。这其中,既有艺术上的口传心授,又有品德精神上的言传身教,以及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的熏染。在文化多元化的今天,传统戏曲艺术受众群体的减少与老龄化现象的形势日趋严重,引起了戏曲人的担忧。在研讨会上,专家们纷纷表示,希望社会各界加大对戏曲艺术的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戏曲的魅力。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不同的地域土壤孕育出了特色鲜明的剧种,而每一个剧种都拥有大量忠实的追随者,即便是现在的客观环境有所变化,文化也多元化了,但传统戏曲依然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秦腔演员齐爱云说,“传播的前提是一定要传承好这门古老的艺术,不论是水准,还是审美,都要有一定的高度,而且要紧紧围绕戏曲本体,传承是重中之重。”

  就现阶段戏曲该如何运作的问题,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原副院长、一级作曲杨广金给出了答案。”就梆子声腔剧种而言,当务之急是巩固现有阵地,稳定现有队伍,强化剧种特色,丰富表现手段,积极扩大影响。”

    今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期间,精彩的剧院演出、广场演出、戏曲进校园、专家研讨会、戏曲知识艺术展等系列延伸性活动,吸引了广大群众的热情参与。剧院内好戏连台,剧院外活动丰富多彩,实现了台上台下、剧场内外、专业演出与群众参与的交融互动,大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弘扬了传统戏曲文化,充分展现了梆子声腔艺术强大的生命力。

关键词:梆子声腔,戏曲艺术,传承与创新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