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们的节日•重阳】孝老爱亲楷模许福江的最美家庭

来源: 长城网  王亚
2018-10-16 23:31:46
分享:

  长城网10月16日讯(记者 王亚)这是一个和谐的家庭。这是一个孝老爱亲的家庭。这是一个虽无血缘关系,却和睦相处走过四十二年的家庭。这就是2017年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推选为全国“最美家庭”的河北省英烈纪念园退休干部许福江一家。

河北省英烈纪念园退休干部许福江。

  许福江幼年丧母,家庭的不幸使他迅速成长,也使他对亲情格外的珍视。他在部队服役时,经人介绍认识了老伴李彦芬。老伴李彦芬自幼失怙,是养父和养母把她抚养成人。1976年两人结婚,1978年许福江退伍后,他们夫妇便与岳母住在了一起。1974年李彦芬的养父不幸去世,10年后岳母提出再找一个老伴的想法,夫妻二人欣然接受。从此四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在一起组成了这个被邻里交口称赞的和谐幸福之家,其乐融融的生活了几十年。

  参军的经历和多年党的培养,使许福江养成了公道正派,乐于助人的性格。他多年担任领导职务,也曾多次负责单位的建房分房工作。按照国家规定,他本可以分到一百二十五平米的楼房。但每一次他都把分房的机会让给了更加需要的职工,至今仍与老伴和岳父岳母住在三十多年前的自建房中。由于许福江工作繁忙,平时照顾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老伴李彦芬的肩上,她照料老人抚养儿子,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使许福江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之中。

  时光飞逝,转眼间许福江的儿子已经长大,成家立业,他的岳父母两位老人也已到了耄耋之年。为了更好地照顾两位老人,许福江充分发挥他在部队所学的护理知识,又购买了许多护理方面的书籍自学,于是他便成了两位老人的贴身护理员,为老人按摩全身关节,搓手心,掐脚心是每天的必修课。为了缓解岳母气管炎造成的胸闷,他还专门在家中配备了氧气瓶。老伴李彦芬每天晚上给老人烫脚洗脚,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

为耄耋之年的岳母按摩全身关节,搓手心,掐脚心是许福江每天的必修课。

  2017年老伴李彦芬被查出直肠癌,住院进行手术。不幸的是岳父岳母也因病同时住进了医院。出院后照顾三位老人的重担一时间全部落在了许福江的身上。岳父的侄儿们看到这一切便主动提出先把老人接到西安老家照顾一段时间。即便是这样,许福江还是放心不下,时不时打电话嘘寒问暖。

  在许福江夫妇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儿媳也传承了他们孝老敬亲的优良品德。儿子许飞儿媳贾艳红每逢节假日,都会带着孩子来看望外公外婆和父母。给老人洗脚,剪指甲,打针,输液,身为医护人员的儿媳,对老人的照料更是无微不至。

许福江一家的全家福。

  在孝老爱亲与友邻和睦的氛围中,许福江一家相携走过了42年,如今许福江的岳父已92岁高龄,岳母更是98岁高龄。岁月染白了许福江夫妇的头发,松弛了他们的皮肤,但却没能改变他们对老人的孝和对亲人的爱。他们一家人的故事在邻里和同事间广为传颂。2007-2008年度,许福江家庭被河北省直妇工委评为五好文明家庭,2015年被河北省直文明办和妇工委授予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17年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推选为全国“最美家庭”。

关键词:河北 最美家庭 敬老节 道德楷模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