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铁拳2018”:打击重点领域食品药品违法犯罪 捣毁227处黑窝点黑工厂黑作坊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曹智
2018-10-17 00:09:18
分享:

  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河北省打击重点领域食品药品违法犯罪“铁拳2018”专项行动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铁拳2018”专项行动中,全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立案8270起,查办重大案件65起,移交公安机关案件及线索122件。公安机关侦办食品药品案件5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41人,捣毁黑窝点、黑工厂、黑作坊227处,涉案金额7亿余元。

  “5月1日至9月30日,全省开展了联合打击重点领域食品药品违法犯罪‘铁拳2018’专项行动。5个月来,各级政府食安办、公安、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铁拳出击、合力攻坚,捣毁了一批黑窝点、取缔了一批黑作坊、侦破了一批案件、净化了一方市场。”河北省政府食安办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金龙表示。

  专项行动中,公安、食药监部门对“12331”热线举报线索数据进行系统研判和分析,不放过任何一条有价值的举报线索,从中拓展案源渠道,并建立行政刑事联合查处机制。对查证属实的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公安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给予双重处罚,既给予涉事企业或个人行政处罚,又追究涉事企业或个人刑事责任。

  专项行动中,河北各地积极探索打击新型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工作方法,开辟新战场,创新案源渠道,开拓案件办理思路。邢台市食药监局与市公安局联合破获的健身房销售激素药物案,涉案金额290余万元,是河北省查处的首例运动健身行业生产销售使用假药案。邯郸市、廊坊市依法对网络订餐平台不审查许可证照的行为进行处罚,由原来的处罚商户延伸到处罚销售平台,开启了网络订餐查处销售平台的先例。

关键词:食品,药品,违法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