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不报课外班,学生上课就活该听不懂吗?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8-10-17 08:55:35
分享:

  10月16日,一封读者来信《我是如何一步步与校内教育离心离德的》,刊登在中国青年报。来信的读者以一名亲历者的口吻讲述了孩子在学习中的遭遇,引发的她对与学校情感态度的变化,以及对当下学校教育的思考和忧虑。读罢令人揪心。

来源视觉中国

  这名“煎熬中的妈妈”自称林艾,林艾是一名初一学生家长。在信中,她写道,起初面对孩子考试成绩的不理想,她以温和的态度鼓励孩子查漏补缺。一段时间后,没想到,孩子竟然从网上搜索答案,并没有真正学会解题的方法。

  在“教育”孩子要上课认真听讲时,孩子的一番辩驳,切中了要害。“老师讲得很快,有时候一节课用来讲新课的时间也就十几分钟,很多同学之前学过奥数,现在也在报课外班,他们听懂了老师就不讲了,然后就做题,我都不知道自己哪里不懂。”

  孩子的一番话让林艾如浇了一盆冷水。一直以来,她对报课外班是置之不理的,她笃信,只要孩子上课认真听讲,养成好的学习习惯,焉用报课外班?如今,面对孩子的这种学习环境和学校老师的教学方式,她茫然了。

  而此时,课外培训机构老师的对林艾的解疑答惑,让林艾有种找到了“同行者”的感觉。在那一刻,对学校、对老师有一种来自骨子里的尊重和信任的她,猛回头间发现,这种信任的纽带松散了。

  在当下,通过上学,甚至考入名校实现阶层上升,仍是多数民众尤其是普通民众的共同信仰。孩子的上学事宜也不免成为家庭的核心议题,孩子在学校的成绩波动牵动着家长的心。并且在小学、初中、高中期间,必须连贯,始终保持优异成绩,如此才能有完胜的把握。因此,家长对孩子的日常学习也格外关注、操心。

  林艾的一封来信,让我们看到了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的一个横切面,也让我们看到了学校、家长、课外班之间微循环的一个侧面。

  我们需要思考、发问的是,不报班还能不能跟上课?老师备课是以报班学生作为参照,还是以不报班学生作为参照?倘若,多数学生都报了班,那么老师在讲课时,课外班讲过的内容,其在课堂上可能就不再讲或者是蜻蜓点水讲一讲,那么那些少数不报班的学生岂不是无缘无故地成了受害者?这是以一种不自觉的态度在引导家长给孩子报班。试想,如果所有的家长都给孩子报了班,孩子一放学,从学校出来,再迈进培训机构的课堂,那么我们的学校教育颜面还何在?

  教育部一再要求,公立学校老师课堂上不准有所保留,而课外培训机构的火爆,还是让老师们抄了近路。面对班里的不同学生状况,老师们不应该省事,该讲到的还是要讲到,理应考虑到这些没有报班的学生。公立学校的老师不能被课外培训机构牵着鼻子走。

  不得不说,当下课外培训机构的火爆,与家长们焦虑,大搞”军备竞赛“有莫大关系。但是公立学校,必须得守住底线,起到主体作用,要以学生为主,关爱学生,更不能把学生推给课外培训机构,这是违背教育初衷的,是非常不负责的。学校至少要做到,只要学生认真听讲、努力学习,就可以学有所获,就可以考出优异成绩,而不是让学生非得报课外班才能出成绩。至于那些学有余力的学生选择报课外班,追求更大的进步,就另当别论了。(蔡洪坡)

延伸阅读:《我是如何一步步与校内教育离心离德的》原文

编辑老师:

我是一名初一学生的家长,一个月前我带着紧张与自豪把孩子送进了我们这个城市中一所让周围人艳羡的著名公办初中,期待孩子在这所名校里破茧成蝶,成长为更好的自己。但是最近发生的一些事让我如鲠在喉,不得不说。http://zqb.cyol.com/html/2018-10/16/nw.D110000zgqnb_20181016_1-11.htm

关键词:培训班,老师,公立学校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