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文化产业亮起来】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打造属于河北的文化名片

来源: 长城网  于仕越
2018-10-17 11:2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于仕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会是河北省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文化产业盛会,作为河北特博会的发起者,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至今已经承办了六届特博会,传承、创新、融合、发展河北省的传统文化是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一直在做的事情。

第六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会现场。

  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是全省文化产业工作者和文化企业自愿参加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是政府联系全省文化产业工作者和文化企事业单位的纽带、桥梁。“打造河北的文化产业品牌,推动京津冀文化一体化发展,是我们协会的社会责任。”河北省文化协会秘书长史勇告诉记者,每年的特博会都会吸引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企业,“像天津的鼻烟壶、泥人张等等,都会来到特博会上展示,让河北的老百姓足不出户了解各地文化。”

第六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会天津展区。

  史勇告诉记者,河北的特产文化也是他们在主动挖掘的一个项目。“如果外地的朋友来石家庄找你,你会不会想送他些河北的特产?”史勇询问记者,答案是肯定的,特产不仅代表了一份情谊,也代表了一个地域的文化与历史。

  “记得在第二届特博会上,河间驴肉火烧的非遗传承人李春秋在展会现场卖火烧,当时一下子就火了。”史勇说,那届展会驴肉火烧的展区每天都排着长队,还吸引了很多媒体争相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河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史勇接受记者采访。

  据了解,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下设13个专业委员会,其中,旗袍文化专业委员会致力于挖掘河北旗袍文化,推动河北旗袍文化健康发展。旗袍文化专委会会长宋悦介绍,旗袍追随着时代,承载着文明,以其流动的旋律、潇洒的画意与浓郁的诗情,展现出中华女性贤淑、典雅、温柔、清丽的性情与气质。“旗袍文化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得益于文化产业协会的支持和帮助,是协会给我们提供了场地,为我们搭建了展示的平台,让更多人来了解旗袍文化。”

 
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旗袍文化专业委员会进行旗袍展示活动。

  史勇告诉记者,对于各个文化专委会的扶持不仅是对各类文化艺术的保护,更是一种传承。文化创意大赛、特博会上的文化创意展区都体现着文化产业协会对于文化创新的“特殊关爱”。“让文化落地形成产业,才是文化健康发展的方向。”史勇说,如今文化产业协会也在和许多高校开展合作,希望河北的文化之星能够越发璀璨。

关键词:文化产业,河北省,京津冀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