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今秋首次雾和霾咋来的?周末还要加重?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18-10-17 15:18:00
分享:

  10月12日夜间开始,京津冀地区雾和霾天气逐渐发展。此次过程持续时间相对较长,影响范围较大。这也是今年入秋以来河北省出现的首次大范围雾和霾天气。与前两年相比,今秋本省首次雾和霾来得稍晚一些,污染物累积速度也放缓。

  释疑:河北今秋首次雾和霾成因

  据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专家介绍,12日白天开始,京津冀地区的静稳天气逐步建立,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区域内低层大气以南风为主,近地面风速较低,静风频率高达44.5%,有利于污染物堆积;随着过程的发展,整个区域内相对湿度逐渐增大,有利于污染物二次反应的发生,同时有利于能见度的降低;另外,京津冀地区混合层高度总体呈下降的趋势,不利于污染物在垂直方向上扩散。

  在静稳天气条件下,雾和霾常常以混合状态同时出现,这次也不例外。一般来讲,早晨至上午,我们观测到的是以雾为主,霾被“隐藏”;中午前后,雾减弱或消散,霾就显露出来了,我们观测到的是以霾为主。

  秋冬季是河北雾和霾天气的多发季节。据专家介绍,进入秋冬季之后,大气环流形势逐步稳定。一方面,降水减少导致湿清除的条件变差;另一方面热力条件相对不利,垂直方向上的对流就会减弱,导致大气层结多以稳定结构存在;在水平方向上,在夏季到冬季的转换过程中,没有明显的冷空气补充南下,低层以小静风为主。所以秋冬季节大气结构相对稳定,容易建立静稳天气形势,这些都是雾和霾天气容易发生的气象因子。而进入供暖季后,北方地区燃煤的排放也会相对增加,所以发生大范围雾和霾天气的可能性也会逐渐升高。

  预测:周末将再次出现中度污染

  据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预计,10月17-18日扩散条件转好,中南部地区近地面主要受偏东北至东风控制,西部沿山地区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其他地区为良至轻度污染;19-21日中南部地区气象扩散条件再次转为不利,污染积累发展,将出现中度污染。

  对策:少外出、戴口罩,专家为你支招

  雾和霾天气会加重空气污染的程度,使能见度降低,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和交通安全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专家建议,遇大雾天气要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尽量戴口罩。有晨雾时不要开窗;不要进行室外活动和露天集会;穿越马路要看清来往车辆,遇轮渡等停航时不要拥挤在渡口;减少开车外出,必须开车时打开前后雾灯,如没有雾灯可开近光灯,但别开远光灯。控制车速,与前车保持足够制动距离,慢速行驶,切忌开快车,勤按喇叭警告行人和车辆。紧盯前方,勿忘方向,及时除去挡风玻璃上的雾水,在雾中停车时,要紧靠路边,最好开到道路以外,打开雾灯,不要坐在车里;船只慢速航行,严格执行瞭望制度。

  预防和减轻霾天气灾害,需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加大霾多发区大气环境的治理力度,尤其是加强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总量控制;严格限制特大城市和城市群周边,尤其是上风向高污染工业的发展,从源头上遏制霾天气日益增多增强的趋势。应加强霾天气的应急管理,增强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在出现静风、逆温等易导致霾天气情况下,限制机动车的使用和污染企业的生产;加强对城市居民,特别是老人、儿童、病患等弱势群体预防霾天气的指导和救助,减少出行和户外活动;加强民航和城市交通的管理和疏导以及电力系统污闪防护等,减轻霾天气的灾害影响。(记者颜力鸥 特约通讯员郭迎春)

关键词:雾霾责任编辑:赵鹏